旗下微信矩阵:

86岁老太太的商业版图:名下企业比褚时健还多6家

2001年褚时健因糖尿病保外就医,第二年与马静芬在玉溪市新平县哀牢山承包荒山种橙开始第二次创业。
2018-04-29 16:30 · 网易财经  会有大狗子的小编   
   

  一位86岁、出生于解放之前、仅读过三年书的老太太名下会有多少家企业?

  答案是……11家!

  而且这11家企业最早成立于2013年1月23日,距今有5年多时间,相当于平均每年成立2家公司

  这位老太太就是马静芬,褚时健的夫人。

  入狱、二次创业、被传“去世”、接班人内斗……每一次出现,褚时健都能轻松霸占头条,但从来不会有人注意到这位成功男人背后的女人,直到今年1月,褚时健对外宣布了褚橙的接班人为儿子褚一斌,这位老人才终于退居幕后,预备慢慢退出历史舞台。

  与此同时,他背后的女人才终于整装待发,迈着蹒跚但坚定的步伐走向台前,为了这一天,她准备了一辈子。

  根据天眼查的数据,马静芬名下共有12家企业,其中云南时健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已注销,还剩下11家企业。经营内容涉及酒业、商贸、水果等诸多领域,旗下产品有鲜花饼、酒、火腿月饼、沃柑、蜂蜜……

  2001年褚时健因糖尿病保外就医,第二年与马静芬在玉溪市新平县哀牢山承包荒山种橙开始第二次创业。

  那时候两个人分工明确,褚时健负责技术研发,马静芬负责销售。她一个人跑昆明,跑上海。人家说橙子不好看,肯定不好吃,她就把一个冰糖橙切成好多片,一片还切成好几块让大家品尝,结果一个下午就卖完了两吨。

  再后来,马静芬带着橙子进军电商平台,还把橙子的名字从“云冠”改为“褚橙”,让这枚好吃的橙子一下子多了“褚时健”三个字的加持。没想到,“褚橙”一炮打响,火遍北上广。

  但马静芬的野心不仅仅限于此。

  每年冬天褚橙一上市,短短一个月时间就被抢售一空,所以马静芬在近期又开发了一个在春天上市的柑橘新品种——“褚柑”,为了提高土地的利用率,也为了让产品多样化。

  只有一个褚橙不行。马静芬回忆,褚橙大卖后,有人将褚橙的枝条拿走,发展了一万亩。于是,她将褚酒、褚柑推上市场。

  今年3月25日,4000吨褚柑就要摘果,马静芬有些忧虑,

“本来问题不大,但今年,云南的柑产得太多。卖柑有压力,起码价格被拉低了。”

  为了应对跟风者带来的冲击,她决定迟点摘果,“等他们快卖完后,我们再开卖。”但对于褚酒,马静芬颇为放心,“之前有点担心,但听了他们的汇报,基本没啥问题了。”

  如果说褚橙代表褚时健,那褚柑就代表着马静芬。

  褚时健总会问:“你的沃柑咯卖得完?卖不完,让实建公司帮你卖。”

  马静芬很有底气地回答:“卖得完。”

  褚时健诧异:“你咋个卖?”

  马静芬名下有一家规模较大的销售公司,目前已经接到8000多吨的订单,今年褚柑的产量预计在5000万吨。

“他可能觉得我有点谱气了,也不骂我了”。马静芬说。

  事实上,在做褚橙之前,马静芬始终觉得自己没资格叫马静芬,而是“褚马氏”。

  在旧社会,女人被封建思想压迫,出嫁后就要跟着丈夫姓,褚马氏、王宋氏、潘高氏之类。

“在思想上,(传统观念)对我仍有影响。之前,我觉得,我就是个家庭主妇,褚时健对我好,我就好;对我不好,我就哭闹。感觉活着也没意思。”

  1月23日,马静芬参加了好友王石发起的论坛《“回归未来”2017-2018跨年之夜》时表示。

  王石与褚时健同月同日生,那天正好是褚时健90岁生日,是王石67岁生日。当天的与会嘉宾还包括曹德旺、冯仑、汪健、郎朗、洛克菲勒家族等各界*。

  直到褚橙庄园从无到有,马静芬突然发现,她也可以像男人一样上得厅堂。“我可以叫马静芬了。”她有些骄傲:“现在,褚时健对我好,就好;不对我好,我也能活下去。因为,我有我的事业。”

  妻子的事业版图似乎已超出了褚时健的规划。“他不希望我管,感觉我是在和他比肩头。”

  但马静芬却喜闻乐见:“以前,只有褚老演讲,他们才来听;现在,我讲,他们也来了。”

  据马静芬描述,经常有刚毕业的年轻人来到门口,一来两三天就站在门口等。问他要干嘛,他就说要见褚老。有一次老头子让我出去看看他到底要干什么,我问他见褚时健要做什么,那年轻人说:“我要问问他是怎么富起来的,能不能教我怎么富起来。”

  我说,那我来教教你。你要找准一个目标,这是最困难的,找不准就是白受苦。找准了就不要怕苦不要怕累,就一定能行。小伙子问我是不是这样,不怕苦不怕累就能成功?我说是,他喊了一声谢谢就背着包走了,以后再也没来过,也不知道做成没做成。

  来听马静芬讲座的企业家会在结束时报以热烈掌声,在阴天排着长队等待跟她合影,也会在一切结束之后提出“去家里看看”的要求。马静芬答应了,但是她把话说得很清楚:“我同意,老头子不一定同意,该说清楚的要说清楚。”

  马静芬非常明白,她所面对的人个个自有打算,他们或者想带走一句话,或者想带走一张合影,或者想带走一些人脉。她十分清楚自己到底想要做什么:

“把我的一生,我这一生走的路,哪里是坡哪里是坎,告诉别人,尽量不让别人跟我一样走得那么辛苦。不要让自己在走的那天,觉得自己白来了一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