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全球*IPO或将“花落”小米,估值成谜

后互联网时代下的资本市场,饱吹概念的说法已不适用,只有核心技术能力的落地以及源源不断的现金流才能吸引资本的关注和青睐。
2018-05-03 13:58 · 亿欧网  马慕杰   
   

  亿欧5月3日消息,小米公司今日早间在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成阿里巴巴之后,全球*的科技企业IPO,亦将成为香港首只申请上市的“同股不同权”公司。高盛、摩根士丹利及中信里昂证券是小米联合保荐人。

  根据招股书草拟本数据,小米2017年收入1146亿元,经营利润122.16亿元; 2016年收入684亿元,经营利润为37.85亿元;2015年收入668亿元,经营利润为13.73亿元。小米的营收分别为四个业务板块,分别是智能手机、IOT与生活消费产品、互联网服务及其他。其中,2017年来自智能手机行业的收入为805.63亿元,占总收入的比例为70.3%。来自IOT与生活消费产品的营收为234.47亿元,占比为20.5%;来自互联网服务的营收为98.96亿元,占比为8.6%。

  在招股书中,附上了雷军的一封公开信。雷军在公开信中表示,小米不是单纯的硬件公司,而是创新驱动的互联网公司;小米*的“铁人三项”商业模式:硬件+新零售+互联网服务 ,小米至今的成就说明了这一模式强大的生命力;小米创办之初,就有一个宏大的理想:要改变商业世界中普遍低下的效率。并永远坚持硬件综合净利率不超过5%;要建立全球化的开放生态,让小米长期发展的机遇更多、边界更广阔、根基更稳健。

  2018年年底,是雷军和董明珠5年赌约的最后期限,看来雷军没有爽约。

  2013年12月,在央视“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年度人物奖项获得者雷军表示,5年内如果小米的营业收入击败格力,希望董明珠赔自己1块钱,董明珠在现场强硬回应道:“1块钱不要再提,要赌就赌10个亿。”今年3月初董小姐在被问到与小米的赌约时还笑着回应称,“他的数字没办法来确认,他不是上市公司,他怎么说也看不到。他如果上市了,或许愿意兑现。上市后不是看市值,是看你的销售,笑死了。”如今,小米要赴港上市,董小姐也可耐心静待赌约的结果了。

  关注小米上市的,不止董小姐一人。业内普遍认为小米的IPO会是近年来全球最受瞩目的IPO,有数十家中外投行参与了这场激烈的承销商资格竞标,小米公司上市的消息甚至被称为“2018年最值得期待的IPO公司,没有之一”。那么,小米公司之“光环”为何如此耀眼?

  估值之谜

  小米选择港股已成定局,*悬念的谜题只剩下了小米的估值。对于小米估值的猜想,业界一直在打嘴仗,小米的估值数额也出现了无限的可能性。亿欧了解到,对于小米的上市估值,市场上有500亿美元、1000亿美元、2000亿美元三种说法。若千亿美金估值成真,小米将成为2018年港股*、最重要的科技股IPO,也将成为2014年阿里巴巴上市以来(2314亿美元估值)上市规模*的科技类公司,并且在互联网科技领域的中概股中,也较大概率将超过百度和京东,成为继腾讯、阿里之后的中国第三大科技股。

  此外,还有雷军的身价之谜。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在股权结构上,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雷军持股比例为31.4%,如计入总股本ESOP员工持股计划的期权池,则雷军的持股比例为28%。联合创始人、总裁林斌持股13.33%,联合创始人、品牌战略官黎万强持股3.24%。由于募资金额及IPO估值未披露,所以雷军的身价也暂时成谜。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

  4月25日,小米6X发布会上,雷军透露小米的董事会决议,即小米硬件税后综合净利润率永远不会超过5%。如有超过的部分,将超过部分全部返还给用户。雷军自称这个决议是在为小米定下未来八年甚至八十年后的道路。

  不讨论这份决议是雷布斯情怀的彰显还是单纯为上市前的一场秀,拿智能手机市场的竞争来看,主打物美价廉的低成本战略并且缺乏专利技术,势必影响其长期利润率的增长。根据有关资料显示,小米2016年营收中有79%来自于硬件,21%来自于互联网服务业务;利润率方面,小米的硬件业务利润率仅为2.8%,而互联网服务业务的利润率超过40%。

  后互联网时代下的资本市场,饱吹概念的说法已不适用,只有核心技术能力的落地以及源源不断的现金流才能吸引资本的关注和青睐。雷军深谙此理,所以小米建成了以“铁人三项模式”(硬件、新零售、互联网)为核心的竹林生态,以弥补其上市之后低利润率的挑战和命门。

  经历过2015-2016年的低谷,2017年以来,小米逐渐走出了低谷期,海外市场开拓也渐入佳境。据有关媒体透露,小米上市后,雷军或将投入更多精力到科技金融或投资领域,不过这一说法并未得到小米确认。对于小米而言,上市同样意味着机会之外,也面临新的挑战。毕竟资本市场要求好看的营收和利润数字,而小米本身诸多真实的业务瓶颈也需雷军去突破和自证,比如其生产力(高端制造、核心技术、物联网)的集约高效化升级。

  毋庸置疑,不论是一路以来对智能生态新故事好故事的组织沉淀,还是多产品线生态企业的“独立上市”,甚至IPO前夕高管团队大调整,雷军都为小米的上市做足了准备。不过,相信雷军在对上市时间的考量上,实现与董小姐的10亿赌约肯定在内。

  综上,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