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小米2017年收入超千亿,雷军为何却要急着上市?

小米董事长兼CEO雷军在招股书公开信中承诺,“从2018年开始,每年小米整体硬件业务(包括智能手机、IOT及生活消费产品)的综合净利率不会超过5%。如有超出部分,我们都将回馈给用户。”
2018-05-03 12:38 · 微信公众号:创业邦  L   
   

  两年前,小米创始人雷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现金流充裕,5年内不考虑上市。

  然而三年还没过,2018年以来,小米上市消息日日刷新。

  终于,2018年5月2日,小米提交招股书,正式申请在香港上市,有望成为港交所“同股不同权”*股。据了解,这也将成为2014年以来全球*IPO。

  从招股书表述来看,小米上市的主体是小米集团,也即是小米的全部整体上市。小米估值或将达1000亿美元之上。

  据招股书草拟数据显示,小米2015年至2017年收入分别为668.11亿元、684.34.亿元和1146.25亿元,2017年同比增长67.5%;经营利润为13.73亿元、37.85亿元和122.15亿元,2017年同比增长222.7%。

  招股书披露,小米营收来自4个业务板块,分别是智能手机、IOT与生活消费产品、互联网服务及其他。

  智能手机业务仍然是其主要收入来源,2017年来自智能手机行业的收入为805.64亿元,占总收入的比例为70.3%;来自IOT与生活消费产品的营收为234.48亿元,占比为20.5%;来自互联网服务的营收为98.96亿元,占比为8.6%。

  招股书还显示,小米是一个以手机、智能硬件和IOT平台为核心的互联网公司,采用“铁人三项”商业模式:硬件+新零售+互联网服务。目前小米已建成世界上*的消费级IOT平台,连接了超过一亿台智能设备(不含手机和笔记本电脑)。

  值得注意的是,小米在海外市场增速可观,2015年至2017年,小米的海外市场收入分别为40.5亿元、91.5亿元、320.8亿元。其中2017年海外市场收入同比暴涨了250%。

  而截至2017年12月31日,由于就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产生大额公允价值亏损,小米集团有净负债人民币1272亿元及累积亏损人民币1290亿元。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在股权结构上,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雷军持股比例为31.4%,如计入总股本ESOP员工持股计划的期权池,雷军的持股比例为28%。

  小米董事长兼CEO雷军在招股书公开信中承诺,“从2018年开始,每年小米整体硬件业务(包括智能手机、IOT及生活消费产品)的综合净利率不会超过5%。如有超出部分,我们都将回馈给用户。”

  小米不是单纯的硬件公司

  公开信中,雷军解释了小米的定位:小米不是单纯的硬件公司,而是创新驱动的互联网公司。

  具体而言,小米是一家以手机、智能硬件和 IOT 平台为核心的互联网公司。使命是始终坚持做“感动人心、价格厚道”的好产品。

  根据雷军描述,小米将自己的商业模式归纳为 “铁人三项”:硬件+新零售+互联网服务。通过“生态链”公司集群 ,从“用户参与的互联网开发模式”,到小米线上线下一体的高效新零售。

  招股书中还写到,小米是全球第四大智能手机制造商,已建成全球*消费类 IOT平台,连接超过1亿台智能设备。与此同时,小米还拥有1.9亿MIUI月活跃用户。小米创业仅7年时间,年收入突破了千亿元人民币。

  面向未来,小米想要构建全球化商业生态,让全球每个人都能享受科技带来的美好生活。

  众所周知,小米市场占有率在2016年有过短暂的下滑,但在2017年小米通过减速发展重回世界前列,其在“硬件+新零售+互联网服务”的三辆马车也在市场上并驾齐驱,这给了小米提前上市又一个理由。

  8年小米,为什么选择今年上市?

  小米成立于2010年,到今年刚好走到第8年。8这个数字在中国寓意着吉祥,但抛开神秘的数字寓意,小米选择在这个时候上市不管是从外部市场环境还是小米公司本身发展来说,都是必然。

  一方面,虽然小米在招股书里引用IDC的数据来表明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未来几年仍然将保持在高位,但相对前几年的爆发式增长,接下来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不出现较大幅下滑就已是万幸。

  然而不幸的是,同样根据IDC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3.361亿,同比下滑2.4%。该报告特别指出全球智能机出货量之所以会呈现出下滑趋势,主要是因为中国市场的出货量跌破1亿大关,这是自2013年以来的首次,而就目前来说中国市场依然是小米手机*的市场。

  面对已经见顶的智能手机市场,接下来手机厂商们对存量市场的争夺必然会更加激烈,这也将抬高企业的营销成本,拉低利润率,而对利润本就不可观的国产手机来说,明天将更残酷。趁着一切都还很美好,博一个较高的估值赶紧上市实属上上策。

  其次,全球科技股从2017年开始便开启了暴涨模式,国内两个科技巨头市值双双首次突破了5000亿美元,苹果、谷歌母公司Alphabet、亚马逊和微软市值均超7000亿美元,可以说这是一个科技股的黄金时代。

  小米在招股书里引用IDC的报告宣称自己是仅次于苹果、三星和华为的全球第四大手机厂商,再加上还有IOT,新零售等新战线上的华丽故事,参照苹果三星的市值以及国内两个巨头,这个时候资本市场一般都不会吝啬,1000亿美元的市值也是可以畅想的。

  而就小米公司本身的发展来说,这也到了一个该上市的时间节点。

  按照科技公司普遍的发展节奏,如果业务发展快速,用户积累速度理想,商业模式靠谱,往往都会在成立3-5年后便选择上市,这一方面是因为早期机构投资者的变现需要,另一方面创业公司本身也到了完成身份转变的时候,且由于此前的多轮融资,倘若后续开拓新业务需要资本输血,融资难度及成本也会逐步加大,上市基本也成了自然选择。

  事实上早在2014年的时候市场上就传过一次小米正筹备2015年上市,彼时也正是小米公司风头正盛之时,但不料市没上,却迎来了黑色的2016年,幸运的是2017年雷军力挽狂澜,小米实现触底反弹迎来第二次*,而错过了*次时间窗口,雷军可能再也不想错过第二次了,更何况此时若不上,恐怕夜长梦更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