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雷军也打脸了!那些扬言“不上市”的公司,现在还剩几家?

在2016年3月,雷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表示:“其实我的态度没有变化,小米五年内不上市。”此时距离他做出承诺仅过去2年。无独有偶,曾经承诺过不上市的顺丰,也在去年敲了钟。
2018-05-04 10:41 · 网易财经     
   

  资本市场都是贪婪的,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不上市成就了华为的成功。

  ——任正非

  上市企业造假多的去了。

  ——宗庆后

  我坚决不上市,一上市,就可能倾家荡产。

  ——陶华碧

  上市无非是获得企业发展所需的资金。顺丰也缺钱,但顺丰不能为了钱而上市。

  ——王卫

  小米在五年内不会上市。

  ——雷军

  上了市,我倒是拿了钱,只怕亏了股民。

  ——褚时健

  Flag不能随便立,不然容易被自己打脸。

  今天,雷军就带着小米顶着“同股不同权”*家企业的美称,在港交所美滋滋打了脸。

  这仅仅是港交所上市机制改革三天之后,初步招股文件显示,中信里昂、高盛与摩根士丹利为联席保荐人。若不出意外,小米最快将在6月底至7月初挂牌,即6月中旬招股。

  而在2016年3月,雷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表示:“其实我的态度没有变化,小米五年内不上市。

  此时距离他做出承诺仅过去2年。

  无独有偶,曾经承诺过不上市的顺丰,也在去年敲了钟。

  细数那些年说好坚决不上市的公司,目前还剩几家?他们现在过得怎么样了……

  华为

  2014年5月,任正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华为肯定不会上市,“资本市场都是贪婪的,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不上市成就了华为的成功。”任正非认为:“我们之所以能超越同业竞争对手,原因之一就是没有上市。”

  2017年,任正非在巴塞罗那的一次小型恳谈会上又重申:“华为不会为了钱去上市。华为不缺钱,干嘛要上市?上市了就要受到干扰,不可以专心致志地去锁定华为的战略目标了。”

  分析认为,不上市对于华为是件好事,首先,任正非不需要面对清理员工持股的问题,目前华为的员工大约有18万人,有超过8万名员工持有华为公司的内部股份。这些持有股份的员工都是华为的骨干力量,要收回这些员工的持股,对于华为来说显然是一场大地震。

  此外,持股的高管与骨干分子因为股票上市后都将成为千万富翁、甚至亿万富翁,如此一来,谁还愿意留在华为打拼。

  老干妈

  “我坚决不上市,一上市,就可能倾家荡产。上市那是欺骗人家的钱,有钱你就拿,把钱圈了,喊他来入股,到时候把钱吸走了,我来还债,我才不干呢。所以一有政府人员跟我谈上市,我跟他说,谈都不要谈!免谈!你问我要钱,我没得,要命一条。”老干妈创始人陶华碧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说。

  根据老干妈总部所在地贵州当地的报纸的报道,老干妈2016年度销售额突破45亿元,20年间产值增长超过600倍。老干妈一瓶辣椒酱平均8元,每天生产230万瓶,一年用4.5万吨辣椒,菜油10多万吨;近3年来年缴税20.62亿元,20年来纳税额增长了150倍。

  目前,老干妈投资人信息已于2014年6月27日变更,股东包括自然人李贵山和李妙行,前者持股49%,后者持股51%。陶华碧已经悄然退出了“老干妈”持股。

  根据北京青年报的报道,“老干妈”内部没有董事会,也没有副董事长、副总经理这样的副手。在公司里只有5个部门,没有人叫陶华碧董事长,而是全都喊她“老干妈”。其实这种治理体系的企业能够走到如今的成功,究竟是偶然还是另一种模式值得思考,换句话说,老干妈模式究竟能不能复制,在企业界的观点并不一致。

  顺丰

  “上市的好处无非是圈钱,获得发展企业所需的资金。顺丰也缺钱,但是顺丰不能为了钱而上市。上市后,企业就变成一个赚钱的机器,每天股价的变动都牵动着企业的神经,对企业管理层的管理是不利的。”

  2011年,顺丰创始人王卫在谈及上市时态度明确,一旦上市,就要信息披露,这样将不利于制定战略计划,作为一家正在快速成长的企业,更加有需要保护好自己的商业秘密。

  但随后,“三通一达”纷纷完成了上市布局。顺丰坐不住了,2016年2月19日,深圳特区报刊登了顺丰的上市辅导公告。按照公告内容,顺丰拟在国内证券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目前正在接受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辅导。

  王卫曾说:“一个人,一个企业,怎么可能和资本、行业对抗?”

  一年之后,王卫轻轻一低头,顺丰借壳上市的鼎泰新材开盘便市值突破2000亿人民币,最终收盘在2100亿,持有顺丰超过50%股份的王卫也因此身价超千亿。

  娃哈哈

  “娃哈哈有100亿现金,不需要上市。上市公司造假的多了去了。”宗庆后曾信誓旦旦的表示。除了不差钱之外,娃哈哈股东数量有15000个,但法律有规定,企业上市之前股东数量不允许超过200个,而全部整合上市又是一项浩大的工程。

  而近日,有媒体报道,这项浩大的工程已经执行完毕。在职员工称,与外界猜测的一样,“为了上市”。

  去年11月,娃哈哈迎来30岁生日。生日庆典上,宗庆后公开表示:“资本市场对于企业的快速发展是有好处的,我们今后在适当的时候会考虑上市。”

  那一年,娃哈哈曾因为宗馥莉的一项举动遭到舆论关注。宗馥莉曾尝试收购一家在港上市的公司,当时便被市场解读为娃哈哈意欲借壳上市,最终该笔交易被宣布无效。

  受到西方教育的宗馥莉显然与父亲有不一样的管理理念。从宗馥莉加入娃哈哈,开始管理相关业务之后,外界关于两者管理理念纷争的报道就从未停止过。

  宗庆后如今表示:“应该说我们不缺钱,而且也经营比较稳定,有大量存款,每年分红。但是,我现在觉得,上市之后可能会加快企业的发展。”

  褚橙

  “没的这个心肠跟他们玩。我84岁了,管不了几年,以后交给我外孙女和她丈夫。说实话,他们管管销售还行,但还没掌握种植技术,上了市,我倒是拿了钱,只怕亏了股民。”

  2011年,褚时健的果园利润超过3000万元,固定资产8000万元,产出的橙子在市场上供不应求。国内一家很有实力的投资公司专程托人询问褚时健对上市有无兴趣,这家公司有意运作果园上市,但被褚时健拒绝。

  不过后来褚橙并没有交给外孙女和丈夫,经过两年的深思熟虑,今年1月,褚时健把褚橙交给了儿子褚一斌。

  但褚一斌和褚时健在管理上一直存在分歧。褚一斌有新加坡从事美国股市投资银行的经历,一直相信资本的力量。前几年,他就跟褚时健提过要引入投资或打包上市,均被拒绝。

  李亚鑫是褚时健的女婿,也是当时家族内斗继承人的人选之一,在此之前,他一直协助褚时健管理果园,并和褚时健有相近思路,他认为:“如果大量的资本进入,他们是要求回报的,你必须拼命扩基地,或去搞其他的投资,到时候褚橙品质怎么保证呢?国外的水果企业没有一家上市,为什么不上市?因为农业的标准化太难了。去搞资本的钱,这对品牌是很大的影响。”

  事实上,褚时健和褚一斌面对的冲突,和雷军、王卫、任正非、陶华碧、宗庆后一样,说白了都是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冲突交融,有人想以不变应万变,有人想借风起飞做风口上的猪,资本背后交织着各种陷阱和全套,也蕴藏着巨大的机遇和挑战,上市公司鱼龙混在,有“阿里巴巴”们也有“乐视网”们,对于企业家要么打脸要么在打脸的路上这件事,你怎么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