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京东Q1财报前后股价下跌:可能是因为这些坏消息

今年一季度,京东不仅每ADS收益低于市场预期、年度活跃用户增长不及阿里巴巴,运营利润也出现了显著下滑。
2018-05-09 07:08 · 微信公众号:全天候科技  张少华   
   


  5月初,国内两大电商巨头阿里巴巴与京东相继发布了2018年*季度业绩报告,财报发布后,两家公司股价走势表现迥异。

  阿里巴巴5月5日发布2018财年Q4(2018年1月1日—3月31日)财报后,盘前股价一度上涨逾4%,而京东在5月8日发布2018年一季度财报后,盘前股价却一度下跌近4%。

  截至全天候科技5月8日晚发稿,京东股价仍有近3%的跌幅。

  财报显示,阿里巴巴在今年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61%,整个2018财年(2017年4月到2018年3月底)营收同比增长58%,更是创下IPO以来最高增速,这也许是投资者看涨阿里的核心原因。京东在今年一季度营收、净利润虽然同比增长,但该季度调整后每ADS收益0.71元人民币,低于市场预期的0.82元人民币,这可能是拉低其股价的主要因素。

  1

  年度活跃用户增速不及阿里

  再从另一个关键数据——年度活跃用户增长来看,京东在该季度表现也明显逊于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零售平台的年度活跃消费者达到5.52亿,较2017年12月底止的12个月增长3700万;2017年第四季度阿里巴巴中国零售平台的年度活跃消费者达到5.15亿,这意味着,今年一季度阿里巴巴年度活跃用户环比增幅为7%。

  京东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京东过去12个月的活跃用户数为3.018亿;截至2017年12月31日,京东过去12个月的活跃用户数为2.925亿;这意味着,今年一季度,京东年度活跃用户环比增长了930万,环比增幅为3%。

  由对比结果可知,在今年一季度,京东的年度活跃用户增长数量、增速都不及阿里巴巴。

  2

  运营利润下滑,高成本惹的祸?

  虽然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计算,京东在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为人民币14.77亿元(约合2.36亿美元),同比猛增了430%,但公司在该季度运营利润却只有人民币443万元(约合71万美元),比去年同期(6.61亿元)同比下滑了99%。

  运营利润的显著下滑,表明今年一季度京东的核心电商业务表现不佳。而导致运营利润下滑的原因,很可能是运营成本上升。京东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公司运营成本为人民币1001.23亿元(约合159.62亿美元),去年同期为人民币745.57亿元,同比增长了34%。最近几年,京东居高不下的物流成本一直遭到外界质疑。

  从过往经验来看,每年一季度应该是京东运营利润快速增长的时期,因为二季度有“618购物节”,三季度是销售淡季,四季度则有“双11购物节”,购物节活动往往会进一步增加运营成本。京东今年一季度运营利润表现不佳,未来三个季度表现值得担忧。

  3

  高瓴卖出京东股票

  对于京东而言,还有一则消息值得注意:其主要股东正在卖出京东股票。

  京东集团日前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的2017年年报显示,截止2018年2月28日,高瓴资本已经退出了主要股东行列。2017年2月时,高瓴资本还持有京东6.8%的股权,拥有1.6%的投票权。

  此外,年报还显示,截止2018年2月28日,京东集团CEO刘强东持有京东集团15.5%股权,拥有79.5%的投票权。腾讯旗下Huang River Investment Limited持有京东集团18%的股权,拥有4.4%的投票权。沃尔玛持有京东集团10.1%的股权,拥有2.5%的投票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全天候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