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富士康拖了64天才拿到证监会批文 券商预测:募集资金将出现缩水

富士康从2月1日上报招股书到3月8日IPO申请顺利过会,用时36天,从3月8日过会后经历漫长的等到到5月11日拿到IPO批文,用时64天,低于市场预期。
2018-05-12 14:04 · 凤凰财经  杨芳   
   

  5月11日临近24点,中国证监会发布,11日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富士康及其承销商将与上交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刊登招股文件。

  富士康从2月1日上报招股书到3月8日IPO申请顺利过会,用时36天,从3月8日过会后经历漫长的等到到5月11日拿到IPO批文,用时64天,低于市场预期。

  有券商表示,富士康迟迟未获得批文,与募集资金过大有关,预计富士康此次募集资金将出现缩水。

  值得一提的是,郭台铭曾在公开场合表示,富士康不做代工厂,不过公司的净利润率却不足5%。

  富士康募资规模大概率会缩水

  富士康A股IPO闪电过会后,国金证券称,不排除富士康可能在3月15号前后就能拿到批文,3月底能挂牌上市。此前药明康德抢在已过会的富士康之前拿到IPO批文,但募资金额和市盈率都较初版招股书大缩水。药明康德之所以先于富士康上市文,比较大的可能是在于其“折价”上市。招股书显示,药明康德计划募集资金使用额为21.3亿元,较初版预披露的57.41亿元减少63%。

  富士康从2月1日上报招股书到3月8日IPO申请顺利过会,用时36天,从3月8日过会后经历漫长的等到到5月11日拿到IPO批文,用时64天。明显,富士康批文比预计慢了很多,其批文发布时间也较异常。按照惯例,每周五证监会都会发布新股批文,时间点多集中在晚8点到9点之间,富士康的批文发布也延后到了凌晨。而且,在证监会信息中并未提及富士康的募资金额,这是IPO重启以来的没有过的情况。

  此前,富士康招股说明书显示,此次IPO将申请拟募集资金272.53亿元,但具体股数并未说明。有券商预计富士康本次IPO将发行19.6953亿股,预计发行价在13.84元左右,对应发行市盈率为17.18倍。按此估算,富士康估值2731亿元。

  业内预测,此前,富士康迟迟难以获得批文,和其272.53亿元的拟募资金额有关,募集资金过大,估值太高一直被业内认为是难以快速核发的重要原因。而药明康德之所以率先拿到IPO批文,很大程度上在于其“折价”上市。而此次批文上“募集资金规模缺席”或也表明其募资规模大概率会缩水。

  母公司*大股东为郭台铭

  富士康上市后,*股东或受益者是谁?

  富士康股份前身为福匠科技,成立于2015年3月6日, 2017年经过两次增资重组,公司注册资本增加到177.26亿元,旗下境内外全资及控股公司达60家。招股说明书显示,注册资本177.25亿元,拟申请募集资金272.53亿元。招股书显示,富士康的控股股东为中坚公司,鸿海精密间接持有控股股东中坚公司100%权益。

  官方网站显示,富士康母公司鸿海精密成立于1974年,鸿海科技集团是全球3C(电脑、通讯、消费类电子)代工领域规模*、成长最快的国际集团,集团旗下公司不仅在台湾、香港、伦敦等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更囊括当前台湾*的企业、捷克前三大出口商、大中华地区*出口商、2015年美国财富杂志全球企业排名第31名,及全球3C代工服务领域龙头等头衔。董事长为郭台铭。

  招股书显示,因为鸿海精密不存在实际控制人,因而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公司也不存在实控人。据了解,去年12月13日,台湾证交所公告,鸿海精密董事会通过子公司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并申请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提案。1月31日,鸿海股东大会已批准鸿海精密子公司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在中国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计划。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公司IPO上市后,鸿海精密仍持有子公司股权的85%。

  业内人士指出,富士康A股上市,将成为中国台湾上市公司分拆资产A股上市首例,虽然富士康无实际控制人,但富士康的间接控股股东鸿海精密*大股东为台湾商人郭台铭,其间接持有A股市值有望达到709亿元人民币,超过其持有台股市值(约合403亿元人民币)。

  富士康净利润率不足5%

  富士康作为以代工起家的传统制造业工厂,因为与苹果的合作而名声大噪。不过郭台铭在去年广州召开的《财富》全球论坛上强调,“邀请我来做演讲的时候,(主办方)介绍我们是全世界*的代工制造企业。其实我们在二十年前就已经不是只有代工了。” 1月31日,鸿海举行股东临时会,股东大会批准富士康工业互联网的上市计划。在股东会上,董事长郭台铭再度表示鸿海不只是个代工厂,“外界都认为鸿海是代工厂,把公司跟苹果联系在一起,但鸿海将从硬件转型成软件公司。”

  郭台铭会议中表示,作为全世界代工制造*的企业,富士康从20年前就从代工厂转型。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说起,富士康也已经有20年的经验,而这些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经验主要体现在实体制造的工差上,帮助富士康可以更好地把握制造的准确性和产品的精细化。

  在招股书上,富士康将自己定位为工业互联网服务商。招股书提到,公司是全球*的通信网络设备、云服务设备、精密工具及工业机器人专业设计制造服务商,为客户提供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核心的新形态电子设备产品智能制造服务。公司致力于为企业提供以自动化、网络化、平台化、大数据为基础的科技服务综合解决方案,引领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的转型;并以此为基础构建云计算、移动终端、 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高速网络和机器人为技术平台的“先进制造+工业互联网” 新生态。

  招股书还提到募集资金的八大投资项目,主要也倾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似乎也在往工业互联网服务商转型,包括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云计算及高效能运算平台、高效运算数据中心、通信网络及云服务设备、5G 及物联网互联互通解决方案、智能制造新技术研发应用、智能制造产业升级、智能制造产能扩建八个部分进行投资。 

  财务数据方面,招股书上显示,富士康股份2015至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728亿元、2727亿元及3545亿元,而净利润143.5亿元、143.7亿元和158.7亿元。以2017年为例,158.7亿元的净利润背后是3545亿元的营收数据,净利润率不到5%。业内人士分析,这或还是反映了富士康代工行业的实质盈利情况,代工行业一向薄利多销。在主营业务中,2017奶奶通信网络设备占比60.75%,其次为云服务设备、精密工具和工业机器人等。

  值得一提的是,富士康股份旗下的富泰华精密电子(郑州)有限公司(郑州富泰华)、河南裕展精密科技有限公司(河南裕展)均为制造苹果产品的重要工厂。从效益来看,这两家公司也是富士康股份业绩*的子公司。截至2017年末,郑州富泰华总资产达188.54亿元,2017年净利润达10.23亿元;截至2017年末河南裕展总资产达913.48亿元,2017年净利润达11亿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