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王忠民:规模2500亿的社保基金18年来投资赚了1万亿,一小部分选私募也还要投民企

谈到社保基金,王忠民表示,社保基金是管大家未来社会保障的钱,所以要万分之小心,亿分之努力。在几万亿资产当中一定要配置未来成长、能发展、能挣钱、能有高回报的。
2018-05-13 13:00 · 投资界  charlotte   
   

  “社保基金从成立以来,到现在18年时间,有2500亿,挣来的钱一万亿。”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王忠民在今日2018网易经济学家年会·哀牢山论坛上表示。

  谈到社保基金,王忠民表示,社保基金是管大家未来社会保障的钱,所以要万分之小心,亿分之努力。在几万亿资产当中一定要配置未来成长、能发展、能挣钱、能有高回报的。所以会有私募投资,也会有直接投资。社保过去十几年当中都有布局、都有成长,而且这些已经给社保带来了丰厚回报。

  谈及时代机遇,王忠民在主题演讲中指出,中国的第一个比较优势是大写的“C”,这个“C”既可以支撑中国房地产业,更加支撑中国新型的云端产业、云端机遇、互联网,乃至未来的移动、智能;第二点比较优势,小写的“b”,因为要替代“b”原有的工艺,原来的b效益太低,需要用新的云的力量、新的智能力量;第三点,中国人的学习能力;第四是政府支持和落地的产业政策。

  以下为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整理演讲、论坛实录:

  我们在云南这个地方谈云,会想到云一定是多变留变,所以有七彩云南,可以幻化成不同的色彩,从产业化的角度一定会变成不同的应用和不同的爆发点。如果哀牢山是这一次命题的话,那我们会说什么是哀?什么是牢?居然还可以本来不可以变成一座大山的东西变成大山,本来是动能不强的东西必然带来强烈的动能,这是云背后变换趋向,是背后变换价值观的选择促成了这样的东西。

  我们来看中国在Cb阶段,特别是今天定义为智能时代,数字化时代,云这样一个核心的运算能力,云特别储存人的搜索,云解决所有数据的存在和结构、最后输出这样一种关系,突然之间在这样一个时代发挥着无比重要的作用,以至于云计算时代、云时代、云上机遇成为我们不同的主题、不同的论坛、不同追求的一个标的。当我们看这样一个时代来临的时候,会说中国人在这个时候有没有一些比较优势。当然我们还会知道有一些比较劣势,像最近讨论芯片的问题,我们还找到一些自己比较的劣势,然后克服它怎么样,我今天是想说这个时代来临有几个比较优势,但是这几个比较优势是相对的,不想用“相对”这个词,而是用“比较而言”。

  第一个比较优势,大写的“C”,中国这个“C”字如果用小写对不起中国互联网云端时代的消费者,对不起他们庞大的购买力、追逐、时尚、前端、技术对云的技术,只有用大写才能把它表现出来。

  我们到了这样一个移动互联网的时代,每家公司做的不是说有多少互联网的手机端的用户,新人口当中的追逐,又因为我们人口当中用它的数量一定是亿级、十几亿级,当服务产品有几十亿,而且每天频次有多少的时候,这个C端的需求在某个空间和时间点的爆发,一定是对这个产业最大的需求推动力、最大社会产生的强大吸纳力量,以至于中国人口大口在这个时候人均收入水平提高,在这个时候人们追逐,我们新一代人80后、85后、90后、00后,对新产品这样一个移动通讯工具、移动社交、移动搜索,甚至连某一个方面唯一一个小的应用,现在用微信、购物、干什么的我们这个旁边需求,一定产生这个时代最大的号召力和最大的需求力。

  中国大写的“C”跟其他国家的“C”不一样,其他国家没有那么多的人口,也不是这个时代迅速让他有支配能力去支付那么多的消费支付。如果看这个“C”既可以支撑中国房地产业,更加支撑中国新型的云端产业、云端机遇、互联网,乃至未来的移动、智能。如果今天智能汽车无人驾驶如果没有中国人购买的话,它一定是小端口,只有到中国投放了才可以,如果中国人产生无人驾驶的智能汽车,在中国首先应用,中国的购买力足以让它所有固定成本一次性回收,这就是我们今天的“C”端,中国大写的“C”。所以这个“C”当中还有年轻人,这“C”当中还有另类的人,但无疑都是这个时代最大的需求者,最想像力需求者,催生着我们应用,特别是每一个应用都可以瞬间达到规模效应,瞬间达到成本回收,瞬间达到产生新的节日,跟你永久的关联在一起。这是我们中国的比较优势,别人没有。

  第二点比较优势,小写的“b”,如果我们说链接是在“C”端把所有的结构、所有的人连接“C”更重要,那我们突然发现到“b”的时候,为什么云计算到了“b”端竞争的时候,远比在“C”端重要,突然说在供给端口企业改革,所有企业要进行互联网时代和智能时代和区块链时代改变的时候,如果没有云计算专业成熟的时候,“b”端所有问题,一切问题都找不到落脚点。

  而“b”端最大的问题为什么是一个小写的“b”,因为要替代那个“b”原有的工艺,那个做的效益太低,由于效益低,用新的云的力量、新的智能力量,新的任何一个现在已经应用或者没有应用的力量去做这事,效率比它高出很多,这就是竞争力,能够被大量大“C”接纳的主要内容。“C”因为是每一个人自己的决策,给你有好处马上就决策,而“b”是一个既定的组织体,有传统的惯性,这个时候它不改变效率,由新的逻辑去改变效率,一定会产生巨大的效率替代,而效率替代越大是新产业、新技术得以成长的主要供给侧贡献。这个时候我们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时候谈企业“b”端所有的问题,恰好是这样一个问题,如果把我们事业拓展到成熟经济体,“b”端的替代太小了,不足以覆盖新技术的时候,新的应用反而拓展了起来。

  我们今天不管是TMB,还是TDB,看替代背后原有传统的东西,传统的商业是什么?传统的社交是什么?传统的搜索是什么?传统的数据传输是什么?传统的打车是什么?传统的服务迅速快送是什么?都是一个巨大的效果差别。这才是新供给生存肥沃土壤所在,有需求如果都不想改变那也没办法,改变了无效率替代程度速度就慢,只有足够的替代速度快,才可以在新的增长当中,每一年的百分比当中持续多年增长的百分比,资产回报率这时候所有投资,今天当我们还去看腾讯、阿里,它已经十多年的辉煌,结果每一年还有50%、60%的东西,因为后续端口的人还没有产生跟它同样竞争者,这都是“b”端结构给我们带来的问题。

  这两点不是今天谈的主体,后两点才是谈得更多的比较优势问题。

  第三点,中国人的学习能力。

  接下来第三个我会引入一些相对在云端机遇当中比较专业的几个词语。

  第一个词语开源,我们看开源这个系统的时候,在今天全球市值排行榜,如果排在前几位做的系统性一定是开源,因为这个开源是在数字化时代,开源对全部时空下所有产业的概念,不是具体文字,是数字化的东西,那个数字化的东西才成为云端产业的连城,如果可以在集中成为一个有效的开发、有效的参与者。

  今天如果看云上机遇的时候,一定是说这个基础设施如果是无限开源,无限一代又代增加的话,基础上还可以自动更新、迭代,我们发现不仅是无限这一级,而且已经是基础设施零之下,上来的人原来找回收了,已经是有效运营,就是云,是零的基础设施可以要求你上来以后,只要你上来不付任何成本就参与,参与可以说是自己的流动成本,自己的创业成本,自己的依附于其上的成本,只要自己能覆盖,就可以在其中做无限想象力云端化的事情。这个基础设施的时代已经来临,是因为开源,因为这个开源逻辑,可以让人无限的进入,而且不仅可以到零之下,这是新的基础设施之下。这是云端化时代的基础设施概念。才让所有的创新、才让所有最小的创业者,最微弱的创业者都可以在其中,因为你不负担摄食中的那一部分成本。

  我们中国人在学习能力当中,在开源应用当中大家一进步,我们就可以分享这个时代的成果,这就是这个云给我们带来的机遇,而中国人的想像学习能力是不相同的。我在这里引入两个相对稀缺的概念:一个叫投铃完备,大家在接触区块链都知道的,用特定的语言计算无限时代的一个鼻祖,而且用人工智能可以替代人智能当中一个创始性的人物。他有一句话,说“设想存储不受约束”和“计算语言可以无限传递应用的时候”,所有在这个平台上的问题,都可以用计算来解决。那计算在上面是无所不能、无所不及、无所不解决。所以这个才说是算法的时代,因为可以用算法和算力解决无限的东西,回到两个约束条件,刚才的开源是以语言系统的延续性不断应用,今天我们说云上机遇,云才解决我们今天所有以往和正在做的东西,无限存储,存储之后还是结构化,还是专业化?还可以用搜索随机在终端和云之间去搜索最有用的,而且搜索的数据、搜索当中的体验感觉是无时差的。当语言发出的时候已经把云端存储计算的东西和想要的东西已经连接起来了,这就是我们在看它解决自己的存储和提取、搜索能力。这个概念是什么?一旦这样云端化的基础设施时代来临,一旦参与是这种东西的开源系统,一旦这个开源系统当中的云已经帮你走到这一步,只要有想象力,在他的语言原系统当中应用那样一个云的系统,可以褒扬,可以畅享,可以无限的创新,是这个时候的基础设施。

  第四个方面,如果所有前边这些东西在中国今天要做的话,要满足两个条件:第一,我们最旁边的资源拥有者政府对你是不是支持,政府在这当中有没有庞大的推动力,要想让这件事情成为我们中国人做出来的东西,今天再看芯片这个事件出现了以后,我们会说要不要举国之力把芯片投入把握的环节全部克服,当然不建议政府就去具体做到这种复杂产业当中的具体步骤,但政府有无数可支配、可有效支持的产业政策,特别是落地的一些政策当中也很重要。这是我讲的第四个。

  我们今天想一件事情,今天所有金融端口都在搜索,有一个金融场景在开放,并且迅速的开放,比如说周五富士康已经完全过会,跟交易所商量哪挂牌就可以了,我们把富士康看成是一种独角兽,我们今天想如果今天还宰相对可控的IPO场景当中,对独角兽、技术、未来在这个云端机遇当中有价值的企业,给予最快速通道。

  风险投资,我相信在座今天大家的人是在寻找风险投资机会的,当我们今天看BAT的时候,最后他们背后风险投资都是美元投资,今天我们看很多的都是人民币风险投资者,我们在讲这些理念的时候都能找到自己风险投资者不仅做基金,而且作母基金,我既然看到一个基金在原有美元基金当中成长起来,合伙人自己出来做了一个基金,直接把这个基金叫了一个名字,叫源码,刚才讲到的开源就是讲源码,这就成为了一个生态。当我们看风险投资这样一个配置创业、配置最大经济风险投资体系一旦形成,风起云涌的时候,一定比其他民族,比其他国家的东西更成熟,聚集的资本数量、聚集的规模、聚集的能量、聚集在里边当成武县责任和有限责任的这种责任体系更能落实到投资领域的时候,这才是我们最大的比较竞争优势。

  我重复强调的是所有这些东西叫比较优势,比较优势换一个名字叫相对优势,此刻不用就像一朵云一样,漂移了以后就会变换,就抓不住机会。比较优势还有一个,我在看前面四个方面比较优势的时候,我比较的另一方面不是所有只比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种产业、一个系统,我比较的是不同方向、不同方面,那些方面会发生变化的,一旦你比比较的对象体发生了变化,超过了以后,那你的比较优势也会消失。一个是比较对象,一个是时间空间序列下的,如果我们看成是相对比较优势的话,我需要提示大家的是赶快行动,机不可失。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charlott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5/43119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