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篇文章,这位曾每天工作18小时的创始人下台了……

甚至不止媒体,还有更多行业也不忘“蹭热点”。比如,做保险的站出来说,空姐后悔没找他买保险;做健身的站出来说,空姐后悔没找他练搏击;卖车的也站出来说,空姐后悔没找他买车,自己的车,开着才安全……
2018-05-14 19:19 · 投资界  august   
   

  一篇文章,让自媒体二更食堂变成了自己想要的“热点”。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5月14日消息,近日,21岁空姐乘坐滴滴顺风车遇难的消息被媒体曝出,一时间刷屏网络。然而,就在网友们纷纷为女孩惋惜之时,自媒体“二更食堂”在其平台上发表的一篇《托你们的福,那个杀害空姐的司机,正躺在家数钱》的文章却一石激起千层浪。

  “二更食堂”的这篇文章不顾逝者尊严与家人感情,用词大胆、媚俗,甚至出现不堪的色情想象。一时间,“消费逝者”、“拿悲剧做营销”、“人血馒头”等争议声四起。

  网友评论:消费逝者,“人血馒头”

  据悉,“二更食堂”的这篇文章,于11日首发于其微信公众账号,文中部分描述不当,有辱被害空姐。随后,大量网友在社交媒体上对此文进行讨伐,并对文章进行投诉,要求封杀该账号。

  在大量的声讨下,“二更食堂”先是利用公众号的修改错别字功能,修改了其中不雅词语。但文章中的描述还是引起了网友们的巨大不满,纷纷指责其“消费逝者”,“拿悲剧做营销”、“吃人血馒头”。当晚,“二更食堂”删除了该文章,CEO李明通过微博@二更食堂 发布《致歉声明》,称“这次我们犯了一个很严重的错误。”

  但此封致歉声明并未平息众怒。凌晨两点,二更食堂团队全体再次通过微博@二更食堂 发布道歉信。信中称,二更食堂主编及编辑停职并做出深刻检讨,全体内容运营成员就文章存在的严重问题深刻反思。

  随着微博和微信朋友圈的强烈反感愈演愈烈,5月12日,浙江省网信办会同杭州市网信办就微信公众号“二更食堂”发布低俗文章一事约谈该公众号主要负责人。要求其全面清理违规有害信息,严肃处理有关责任人,二更创始人深夜道歉,并限时提交整改报告。同时,二更食堂公众号被微信公众平台封号7天。

  13日,二更创始人丁丰在朋友圈就行了回应,其表示,二更主动永久关停二更食堂并深夜再次致歉。同时,二更食堂创始人李明被免去公司担任的一切职务。

  目前,“二更食堂”事件还在持续发酵中,网络热议仍未曾停息。至此,二更食堂终于用一篇文章将自己变成了自己想要的“热点”。

  创业初心何在?

  据公开资料显示,“二更食堂”的前身是“深夜食堂”,由做产品经理的李明在2014年一手创办。

  据悉,在尝试了奇人异士、美食、萌宠等各种内容之后,暖心励志与小鸡汤的内容脱颖而出。信息嘈杂的互联网年代,感同身受的“精神鸦片”威力强大无比,鸡汤式内容与互动在粉丝们最感性的深夜时刻,总能调动白昼时填满压力的白领女性内心深处最真实的底层情感。因此,情感驱动,成为“深夜食堂”的秘诀。

  最开始,除了最早一批粉丝是靠朋友圈刷脸而来,李明还用红包策略、新年签等玩法使粉丝量迅速过了百万。为了让平台更有温度,李明还在后台设置了自动回复的“晚安语”,那段时间,粉丝便每晚都会来留言,粉丝互动量极速上升。

  为了更好的运营公众号,李明每天晚上10点下班,码字或编辑豆瓣上好友的投稿,折腾到晚上2、3点入睡,第二天8点起床去公司继续工作。

  2015年5月,“深夜食堂”与2014年11月诞生的国内知名的原创短视频内容平台“二更”合并,李明担任二更CEO,并将“深夜食堂”改名为“二更食堂”,主打女性内容,号称“有温度的自媒体”。

  大叔与鲜肉的组合让二更视频与二更食堂的粉丝量实现了爆发式增长,100000+的文章已成为日常。流量红利,让资本开始关注这家内容创作平台。据网络公开数据显示,二更目前已经完成4轮融资,披露的总融资额约4.2亿人民币。

  自媒体本身是一种商业模式,变现压力可能会变成流量焦虑。蹭热点话题,成为自媒体获取流量的绝佳方式。但是,曾经“有温度的自媒体”为了“流量红利”连最基本的媒体伦理都不去遵守,显然是在“自掘坟墓”。

  创业残酷,但请不要忘记初心。

  “流量”生意如何做?

  事实上,这并不是自媒体或媒体第一次引发类似争议。

  2018年1月25日,80后创业代表人物万家电竞CEO茅侃侃自杀去世的消息被媒体曝出,就在网友们纷纷为茅侃侃惋惜之时,微博认证为优米网创始人的王利芬却在微博中“庆祝”自己发布的相关文章阅读已超过10万+,并称“努力皆有可能,达到目标的速度远比我想象的要快很多,先高兴下”,并号召大家都来关注自己的公众号。

  2017年11月,江苏一名10岁女孩服毒自杀的新闻就曾被媒体大肆报道。不但有媒体曝出大量细节,甚至还有媒体微博开通“少女喝农药身亡”的话题,作为炒作热点,引来网友纷纷谴责。

  更早之前,“上海外滩踩踏”、“雷洋事件”、“江歌刘鑫案”等也都曾有媒体不顾死者亲属感情,对新闻进行反复加工炒作,赚取流量。

  甚至不止媒体,还有更多行业也不忘“蹭热点”。比如,做保险的站出来说,空姐后悔没找他买保险;做健身的站出来说,空姐后悔没找他练搏击;卖车的也站出来说,空姐后悔没找他买车,自己的车,开着才安全……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热点能不能蹭?当然可以。但涉及到生命人伦的时候,不管是企业还是个人再去蹭热点无疑是一种道德品质败坏的体现。

  最后,愿逝者安息。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august,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5/43124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