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特朗普又变脸了,或对中兴网开一面,中国“芯”待崛起

相较于欧美发达国家,我国集成电路企业拥有10年以上工作年限的人员较少,但是随着中国芯片行业的发展,人才需求的缺口也将越来越大。如今由于待遇、前景而无法留住的人才,在未来都将有极大的改善,而相关人才的竞争也会愈加激烈。
2018-05-16 09:13 · OFweek  黄山明   
   

  如今在智能手机时代,几乎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的智能手机,而中国作为智能手机大国,也在这一领域中出尽风头,目前全球智能手机销量排名前五的,有三家属于中国。但是在这种繁荣之下,却暗潮汹涌。

  前段时间,由于种种理由,美国对中兴实行禁售制裁,禁止一切美国企业在七年内与中兴进行相关交易。这一“禁令”的发表,霎时间,这家全球第四大的通信厂商进入“休克”状态,几乎所有生产已经停摆。

  芯片垄断 致命弱点

  当美国以国家之力针对某一企业时,那么这家企业将毫无还手之力。而中兴以及后来频频被查的华为,都让国内一片风声鹤唳,仿佛大厦将倾就在眼前。面对这种火烧眉毛的情况,求生欲极强的企业家们纷纷慷慨解囊,无数投资纷纷涌入相关行业。

  尤其对于芯片行业而言,我国高级芯片90%以上依赖进口。2017年中国集成电路进口量高达3770亿块,进口总额为260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7561亿元),而整个2017年中国货物进口额为12.46万亿元,这相当于集成电路进口额占中国总进口额的14.4%,要知道同期中国的原油进口总额仅为1500亿美元。

  当然这对于中兴而言,无疑是一场无妄之灾,但是作为一家通信企业,也无法苛责要求其必须掌握芯片的制造,就如同我们无法强求一家饭店还要自己种菜一样。但是作为这个世界国土面积排名前列,GDP世界第二的国家,中国是不容许这种关键技术一直被他人钳制。只不过以前由于购买方便,许多厂商依旧抱着侥幸心理在采用,如今梦想破灭,自然有许多人警醒过来。

  痛定思痛 背水一战

  就在这短短的时间内,国家以及企业都纷纷做出了自己的动作。如阿里集团收购中国大陆*自主嵌入式CPU IP Core公司中天微系统有限公司,此外还投资了寒武纪、Barefoot Networks、深鉴、耐能(Kneron)以及翱捷科技(ASR)等5家芯片公司。

  除阿里外,据外媒《华尔街日报》报道,受政府支持的中国集成电路投资基金正在为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发展筹集约3000亿人民币的新资金,而这家基金也以包容的态度欢迎国外资本进入投资。

  作为世界*的半导体知识产权 (IP) 提供商,ARM中国合资公司已于4月底正式运营,中方投资者占股51%,ARM占股49%,这家新公司将接管ARM在国内的所有业务。不论来者是否友善,至少我们已经迈出了下血本也要发展芯片行业的决心。

  释放善意以退为进

  但就在大家众志成城之时,美国特朗普政府却释放出一个信息,5月11日,负责出口管控的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BSI)的发言人表示,该局正评估中兴的申诉,将立即给予考虑。而美国总统特朗普更是公开在Twitter上发文表示,将积极帮助中兴尽快恢复经营。这也预示着中兴事件有望走向和解。

  这突如其来的善意,对于中兴而言,无疑是救命稻草,这也给了他们一个喘息的机会,不至于在之前致命的打击下土崩瓦解。但是美国作为一个主权国家,其所有的行动都是有目的性的,而特朗普在从政之前更是一位商人,崇尚利益至上的商人可不会这么无缘无故的大发善心。

  美国对待其他国家一项都是“大棒+胡萝卜”的政策,不管是日本也好、中东也罢,美国这一招总是屡试不爽,让其见识过自己强大的实力后,稍微送上一点温暖便能让他立刻臣服。但是如果实力相近的话,则更多的是博弈的结果。

  这就意味着,要么是中国妥协了,要么是美国让步了。从前面一点来看,尤其近段时间美国已经拍出外交使团前来中国进行谈判,但是由于其中的条件太过苛刻,中方断然不会同意。据《华盛顿日报》曝光的“条件清单”显示,其中包括如“减少2000亿美元贸易逆差”的条件,单纯为了中兴公司,中国断然不会做出这样的妥协。

  中美博弈 步步惊心

  那么是美方作出了让步吗?自中美贸易战以来,中国对于美国的反制手段一向是明确而有效的,那就是对于美国农业产品进行进口限制,尤其是对于某些支持特朗普的地区进行精准打击,进行加税等手段,迫使这些选民放弃继续支持特朗普。

  在面对即将到来的中期选举时,作为商人出身的特朗普自然会权衡利弊,这时候对中国释放出一定的善意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事实果真如此吗?

  在美国对中兴宣布将积极帮助其恢复经营的同时,中方也做出了回应,14日下午3点多,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对外宣布:应美国政府邀请,习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将于5月15日至19日赴美访问。届时,刘副总理将同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率领的美方经济团队继续就两国经贸问题进行磋商。

  此外,据彭博社报道,中国监管机构已经重启对高通收购恩智浦半导体一案的反垄断审核,而在此之前,相关工作因中美贸易摩擦加剧而陷入停滞之中。一旦高通与恩智浦的并购案被中止,那么高通将向恩智浦赔偿20亿美元。

  口蜜腹剑 暗流涌动

  显然从这些消息来看,中国与美国都进行了相应的妥协与让步。但是美国的条件却更加刻薄,并且在对中兴释放的善意中也隐藏着危害。

  目前大多数国内科技企业已经意识到,自己的核心技术掌握在外人手中时将多么被动,因此迫切的需要将技术全部握在自己手中。这在美国持续对国内科技企业进行打击的情况下是可能实现的,国内的企业家不缺乏在困境之中的坚韧精神,但是面对切实利益时就不一定了。

  哲学家黑格尔曾经说过这么一句话,人类从历史中学到的*教训,就是人类没有从历史吸取任何教训。当美国的威胁已经消散,当企业家们又可以安稳的拿到各种物美价廉的芯片时,我们国内的芯片行业还会有多少人能够沉下心来走下去。幸好,美国的手段才过去没多久,这些企业家还没有那么快就忘记。

  人才缺口 亟待培养

  如今更重要的是对行业人才的培养。人才的缺失对于整个行业而言已经非常严重,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2017年5月发布的《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人才白皮书(2016-2017)》显示,目前我国集成电路从业人员总数不足30万人。按总产值计算,人才培养总量严重不足,有40万的人才缺口急需补上。

  但是由于整个市场现状,呈现出一种做硬件不如做软件的态势,不仅在受益上不如后者,在今后的发展前景上也相差甚远。这也导致相当一部分的硬件人才转行从事软件工作,薪酬低加上产业结构不合理,都影响了整个硬件人才的发展。

  而人才的培养需要时间的沉淀,不可能一蹴而就,也需要学校能够培养出有用的人才。但如今的现状却是,许多高校培养的人才与如今企业需求的人才不一致,许多学生实践能力不强,进入工作状态很困难。因此要改变这种现状,需要企业与高校进行合作,培养出符合企业要求的实用性人才。

  培养出人才,还得要能留住人才。相较于欧美发达国家,我国集成电路企业拥有10年以上工作年限的人员较少,但是随着中国芯片行业的发展,人才需求的缺口也将越来越大。如今由于待遇、前景而无法留住的人才,在未来都将有极大的改善,而相关人才的竞争也会愈加激烈。

  小结

  长远来看,中国未来必然会在芯片行业中占有极重要的一席之地,但是到来时期的长短取决于行业中各位人士的共同努力。如今美国忽然对中兴示好,也必然是看出了中国在芯片行业上的决心,明白过来“硬”的不行,要来“软”的。

  从整个行业来看,美国芯片的市场份额将长期保持着垄断地位,而国内的企业家们也会继续采用,但是希望各位在赚的盆满钵满的同时,能够给国产芯片留一个足以更新迭代的机会即可,这样也算为我国的芯片产业做出巨大贡献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OFweek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