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夏利,走好

2001年,在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前,轿车生产资格掌握在少数企业手里,夏利就是其一。但在那之后,像吉利这样的民营汽车企业也获得了轿车生产资格。
2018-05-17 08:08 · 微信公众号:创业邦  大湿兄   
   

  夏利,是个暴露年龄的词。坐过夏利的人,应该都要结婚了、开过夏利的人,儿孙都能满屋子跑了。

  28年前价值10万元一辆,曾称霸中国道路的夏利,今年宣布停产、停销。拥有三十余年历史的国民小轿车,终于被时代淘汰了。

  2017年,一汽夏利巨亏16.41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98.2%,逼近资不抵债的边缘。2017年,夏利卖了2.71万辆汽车,销售收入11.1亿元,营业成本却高达18.2亿元,具体算下来,夏利平均每多卖出一辆车,亏损2.6万元!

  在巨额亏损之下,夏利以停产方式,断臂自救。

  时代成就了夏利  

  回首过去,夏利一路顺风顺水走向*。

  最初,夏利*款车是由天津汽车工业公司和日本大发工业株式会社以合作的方式引进的,而前者那个时代是国有制特大型汽车生产企业。后来,与一汽集团重组,才有了天津一汽夏利。

  相比同一时期的吉利、长城来说,夏利的起点甩了他们好几条街。

  夏利的辉煌历史:

夏利,走好

  但即便如此辉煌,时代还是抛弃了夏利。

  时代为什么抛弃夏利

  2001年,在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前,轿车生产资格掌握在少数企业手里,夏利就是其一。但在那之后,像吉利这样的民营汽车企业也获得了轿车生产资格。

  随后的十几年里,国产品牌的崛起,让老牌夏利措不及防。

  比亚迪、吉利、奇瑞、长城等自主品牌都是在夏利时期走出来的,起点比夏利低的车企比比皆是。比如吉利,李书福建立吉利,是从拆解奔驰自行研究开始的。后来者跟上了时代步伐,而先行者却一再掉队。

  夏利之死,首要的问题,是定位。

  夏利,在市场竞争的时候,一直是以一个经济型、低端的品牌来给自身定位的。正如其公司经营理念的*条:省钱。

  在九几年的时候,这个定位还能被人接受。但近几年,国人对于汽车消费能力一跃而上,对车辆舒适、性能的要求也日益增高。夏利的尴尬定位,只能满足少数低端市场的消费者,在2011年达到*之后,在这个级别的车型选择越来越多,夏利的销量宝座也岌岌可危。

  相反之下,从微型面包车起家的五菱,也是低端市场的一员。近几年,开始往更高端的定位进行尝试、追求更高的性价比,得到的回报也是常居MPV销量榜*位置。

  其次的问题,就是原地踏步。

  数十年间,夏利系列几乎从未做过大改动,反倒是贴着情怀便签继续卖。在2017年报中一汽夏利表示,公司亏损的主要原因是产品结构调整尚未完成,现产品的产销规模低,盈利能力较弱。

  到2013年夏利还在卖伪情怀

  再看看长城汽车

  平民子品牌哈弗,可谓一年一小变,三年一大变。高端子品牌WEY,在短短2年里就相继推出3款SUV车型,其中还包括新能源车型。长城早就预料到并且抓住了国人对SUV的追捧浪潮。

  长城WEY VV7

  但夏利推出骏派系列来应对市场竞争,显然是后知后觉,可能那时还自以为经典能永恒。比掉队更可怕的是,不知道自己在被掉队。

  最后,夏利只能被时代抛弃。

  绝境中求生

  成也夏利败也夏利,一汽夏利在落魄的这几年里,也有过几次翻身机会。

  去年,一汽夏利向一汽财务公司申请贷款总额不超过5亿元,同时授权总经理向一汽股份申请委托贷款总额不超过38亿元,然而一汽集团似乎不太情愿出资。

  其实,一汽集团已不是*次冷落一汽夏利了。

  当年中外合资风潮来的时候,大众、奥迪、丰田等品牌进入一汽的体系之内。后来,一汽将资金、技术投入到奔腾系列、红旗,丢下老品牌夏利。就这样,夏利错过了合资潮也错过了自主品牌的复兴,在一汽体系里被遗忘。

  一边是自暴自弃,一边是被抛弃,夏利在不归路上越走越远。

  

  

  

  在错过合资浪潮之后,一汽夏利又错过了新能源汽车浪潮。

  2011年至2018年,这7年里,比亚迪凭借着对纯电动汽车未来的前瞻判断,砸重金抓新能源技术研发。吉利,则收购了沃尔沃、李书福又入股了戴姆勒,还建立了年轻化高端品牌LYNK&CO。还有不少车企借助国家补贴,大力推动新能源产品。

  比亚迪王朝系列

  互联网造车浪潮,一汽夏利也没能赶上。

  早在2017年,一汽夏利曾发布公告称,一汽股份拟转让其所持一汽夏利24.73%股份,以65亿元的价格寻求新战略投资者,互联网造车行业就有人跃跃欲试。

  据《证券日报》报道,董明珠曾现身天津一汽夏利,并参观工厂。当时关于格力要收购一汽夏利的消息不胫而走。此前,董明珠为了造车入股的珠海银隆,专攻新能源技术但缺少对整车生产的基础。正巧夏利有生产基础,而且夏利当时的估值也不高。此前很多人猜测这桩交易能救活夏利。

  但最终,董明珠并未接盘。

  显然,夏利一直没人接盘,是有原因的。极有可能是因为其亏损不止,再加上生产线主打低端产品,大部分新兴造车公司看不上夏利。

  此前,一汽集团已向拜腾 B轮投资2.6亿美元,未来双方还将在产品开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显然,对于拜腾目前定位30万级别的SUV车型来说,绝不会是一汽夏利能够接的"热饼"。

  最坏的结果,就是卖身,比如黄海汽车。

  此前,曙光股份将持有的大连黄海100%股权转让给威马汽车关联公司。

  对此,威马汽车创始人陆斌表示:“收购大连黄海,只是威马汽车总体布局迈出的一小步,根据威马汽车未来的产品规划,我们将需要更多的基地和资源”。

  无论是卖生产资质还是生产资源,能卖钱总比资不抵债要好。一汽夏利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红极一时的天津一哥,想要把自己卖出去谈何容易。 

  无奈之下,一汽集团站出来挽救弃子。

  从一汽夏利断臂自救后的主推品牌骏派就能看出,一汽集团手上大众、丰田的技术被加之于一汽夏利。先前骏派A50用了丰田的平台,即将推出的CX65可能也是大众的平台。

  毫无疑问,都是一汽玩剩的技术,但救岌岌可危的一汽夏利,尚且够用。

  写在最后

  记得张泉灵曾在演讲中说过一个故事。

  她的滑雪教练是一个全国亚军,而这位亚军有个师姐是全国冠军。这个师姐觉得自己是冠军,放不下脸面去教新手滑雪,最后她回到故乡在体育系统里,找一个固定的公务员工作,拿了一份2000多元的工资。

  而她的师妹,很早就发现旅游滑雪这个方向,去欧洲学习,拿了欧洲认证,回来开了一家滑雪学校,拿了好几轮融资,成了很多家雪场的合作伙伴。

  其实,换到夏利这件事上也是如此。夏利花了30多年,为所有人上演了一场龟兔赛跑,一次次错过了转型的好时机,最后发现掉队了才开始追赶,然而时代已经将其远远抛弃。

  历史的车轮滚滚而来,越来越快,快到你要不然躲在一个没有轮子的世界里;要不然挡着他的路了,你得断臂求生;再不然就跳上去,看看它滚向何方

  不进则退,中国造车业没有常青树、没有金饭碗。唯有跟上时代的步伐,才不会被后来者、外来者踩在脚下。加油吧!中国制造!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