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式教育”的窘况下,机器人能做些什么?

人之所以区别于机器,正是因为我们会哭会笑,而这样交织的悲喜才铸就了生活的多彩。如果这都能被复制,世界无异于一片黑白。
2018-05-17 12:10 · 微信公众号:品途商业评论  柴佳音   
   

  人之所以区别于机器,正是因为我们会哭会笑,而这样交织的悲喜才铸就了生活的多彩。如果这都能被复制,世界无异于一片黑白。

  一个工作日的傍晚,你刚刚从拥堵到窒息的五环路解放,拖着疲惫的身体瘫倒在客厅的沙发上。你一路并未讲话,此刻却已口干舌燥。

  突然,你目光一瞥,发现一年级的儿子兴奋地在捧着iPad“吃鸡”,书包原封不动地扔在地上。“怎么还不做作业!每天回家就知道玩,长大能有什么出息!”一向不喜欢发脾气的你,此刻却怎么也抑制不住自己的怒火。

  而儿子也早已习惯了工作日暴躁的父母,不屑地瞟了一眼,继续“吃鸡”。“我上学前写完就是了,别管我!”

  当中年人整日奔波、忙于生计,小孩子习惯“被散养”,以上的场景便成为了当下中国式教育的典型。

  “小孩子的叛逆心理很重。如果劝导的话是从他的小朋友而非父母的口中说出,他会很乐意接受。”

  这就是科大讯飞作为一家A股上市企业,希望在中国儿童教育领域,掀起的变革。

  爆款背后

  2017年,科大讯飞旗下讯飞淘云推出的阿尔法蛋•小蛋在上市仅两个月时间内,销售量破10万,日活率超30%。如此骄人的成绩,让高科技企业看到了早教市场可观的利润,以及早教机器人市场的巨大潜力。

  终于,A股“大佬”们也按耐不住了,跟随科大讯飞的脚步纷纷入局。

  A股公司机器人产品一览  制表:品途商业评论

  王晓斐正是“爆款机器人”阿尔法蛋•小蛋的研发主导者。这位昔日的科大讯飞实习生,已入职公司十年有余。如今,他的身份是讯飞淘云科技副总经理兼技术总监。“讯飞淘云前身是科大讯飞的一个事业部。当年,为了触达更多的玩具及机器人领域的上下游合作伙伴,淘云便独立出来,专注于儿童智能机器人的研发及销售。”王晓斐在品途商业评论(ID:pintu360)专访中说道。

  而阿尔法蛋•小蛋的诞生,与王晓斐自身的“基因”直接挂钩。“我自己本身和身边的很多朋友都是初为人父或初为人母。”他说,自己可以直观地感受到老一辈教育理念与当下年轻父母的冲突以及高度工作压力下父母对儿女教育的力不从心。

  为此,王晓斐以“爸爸”而非“研发人员”的身份向资深儿童教育专家请教。“专家提到,小孩子成长过程中许多敏感时期的度过,都需要父母付诸更多的耐心和陪伴。但当下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父母能给孩子的耐心越来越少。这是不可避免的。”

  所以,“这应该成为人工智能发力的重点。”王晓斐言语间有着藏不住的期待和坚定。

  至于具体的应用场景,他举例道,“比如,父母反复催促孩子睡觉时,小伙伴的一句‘阿尔法蛋要睡觉了,快来和我一起睡吧’,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久而久之,在机器人的‘提醒’下,孩子会逐渐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因此,王晓斐强调,讯飞淘云从来都不希望机器人能够代替父母,而是希望它成为孩子和父母之间互动的桥梁,抑或是沟通的纽带。

  技术男的精细

  “讯飞的语音技术在全球是*梯队的。我们有*的技术,但该如何有效地传达到客户端,并让客户以实惠的价格买到?”最初,这是困扰王晓斐的*难题。

  他解释道,若把语音识别的算法跑在PC级的芯片或者手机级别的芯片上,一个设备需要上万到十几万元。那么,99%的人都是买不起的。

  这时,“把算法移植到嵌入式MCU级别处理器上”的意义得以显现。

  “打个比方来说,如果我们的核心算法用在手机级芯片等比较贵的设备上,难度相当于把魔方的六个面捋齐了,但颜色不需要相同。但如果是把技术搭载在嵌入式MCU处理器上的话,工作就相当于让魔方的六个面颜色完全一致。这个难度是指数级增长的。”

  但这样一来,普通老百姓却买得起了。所以,“我们愿意下这样的苦工。”王晓斐笑着说道。

  这才有了阿尔法蛋•超能蛋的面世。与阿尔法蛋•小蛋相比,阿尔法蛋•超能蛋主打语音唤醒打断功能,可以让用户完全摆脱手的控制。

  “我们推出的阿尔法蛋•超能蛋,在这么小的产品上、以这样一个价格,把神经网络的语音识别算法跑起来,确实是下了很大的苦工、花了很大的心思。我们是全球*个,可以在这种规模的嵌入式处理器上把深度神经网络跑起来的公司。”都说产品就像是研发者的孩子,王晓斐说到这,自然是难掩自豪。

  此外,有别于技术男在大众认知中的“粗糙”形象,王晓斐反复强调的一点心得叫做“精细”。他介绍道,在整个开发过程中,最核心的是使效率优化。而其中最关键的不过是20行代码。但这20行代码要反反复复仔细斟酌,可能错了一行,效率就会降低50%以上。

  “这是非常非常精细的一个活,最终的目的无非就是让我们的产品‘物美价廉’。”

  另一方面,用户购买产品后难免会遇到一些问题。毕竟,当下,国内的Wi-Fi网络非常复杂,研发人员在实验室很难模拟出现实的各类场景。因此,产品推出后,王晓斐团队的征程才刚刚开始。

  “我们的团队,包括我自己,在新产品上线后有四个月的时间一直在一线摸爬滚打。我们会直接到用户家去,调试网络环境,搜集用户反馈,并进行产品迭代。现在的很多细节化功能,都是在我们和用户的实际沟通中逐渐打磨出来的。”

  这样的“精细”,又一次让记者在采访中受到触动。

  “资深客服”王晓斐接着介绍道,“我们内部也有试行一些客服的方法,都是从最土的做起。我始终相信,最土的才是最踏实的。这都会是讯飞淘云在产业化过程中积累下来的宝贵财富。”

  落地的优势

  而对于产品落地,讯飞淘云有着天然的优势。

  首先,语音交互是机器人场景落地的*步,直接影响到用户体验。“语音技术碰巧是我们最擅长的。目前,我们还可以基于已掌握的海量数据,根据儿童的发音习惯进行调试。所以,与其他厂商相比,我们更能听得懂儿童所说的话。”在王晓斐看来,语音上的技术壁垒是讯飞淘云产品落地的首要利器。

  其次,科大讯飞在教育方向布局已久,已经触达中考及高考两大核心领域。这次,讯飞淘云继续往下走,渗入幼儿市场。这样“顺势而为”的优势亦是不言而喻的,“我们拥有更多教育资源。因此,我们能为儿童提供更好的教育服务,对接更优质的专家资源。”

  那么,“出身优越”的讯飞淘云,未来打算怎么走?

  王晓斐提到,下一步,讯飞淘云的研发重点在于“培养孩子良好的阅读习惯”。

  对于赛道上已有的诸多竞品,这位资深研发人员认为,它们还是存在大量的体验问题。其中,最核心的是,“现有产品在图片识别外还少了和孩子的语音交互”。

  他作为一位父亲,体验颇多。“我每晚都会给自己的孩子讲故事。这时我发现,孩子一边要看书,一边要不停地问问题。而市面上的绘本机器人产品只能读书不能回应,在体验上还有很大的局限。”

  他希望的是,未来淘云的产品可以耐心地解答孩子的疑问,进而在阅读过程中引发更多的思考,而非简单地去讲一个故事。

  “2018年,我们会在这个方向上进行相应的布局。”

  人类的情感

  当下,在简单的文字及语音识别方面,机器人已经完全可以自主实现。同时,这样的“廉价劳动力”也在倒逼人类能力的发展。未来,枯燥的技能不再需要被纳入课本,而“如何操控人工智能”将成为人类的必修课。

  但对于代替人类之说,依旧是无稽之谈。

  王晓斐介绍道,“人的智力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个是智商,是人对知识的掌握水平及逻辑能力。市面上所称的‘机器人产品相当于三到六岁孩子智力水平’正是停留在这个层面。但智力的组成中还有一个重要的部分,叫做情商。”

  但现在的机器人,是完全没有这种能力的。当然,“我们也不希望它们有这种能力。”毕竟,人之所以区别于机器,正是因为我们会哭会笑,而这样交织的悲喜才铸就了生活的多彩。

  如果这都能被复制,世界无异于一片黑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