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假摔、蹭奖、低交易率,这届戛纳怎么了?

不知几线的50岁“环球夫人”邢小红“技术型假摔”、马苏红毯滞留6分钟、王丽坤水希原子红毯逗留9分钟……似乎本届里维拉海岸的顶级电影盛世一直在生产尿点。
2018-05-17 19:55 · 投资界  yessenia   
   

  今天是第71届戛纳电影节第11天,议程已接近尾声。虽说每年电影节最核心的莫过于最后的颁奖盛宴谁能峥嵘,但在颁奖盛典之前,才是各路神仙争相斗艳的时刻。

  不知几线的50岁“环球夫人”邢小红“技术型假摔”、马苏红毯滞留6分钟、王丽坤水希原子红毯逗留9分钟……似乎本届里维拉海岸的顶级电影盛世一直在生产尿点。

  这本该是名导新锐、巨星天才汇集的电影盛宴。华灯艳服、觥筹交错之下,五月的戛纳,早已脱离了一个地标的功效。每个亲临电影节或侧眼旁观者眼里的戛纳都有不同的模样。比起红毯假摔,定毯神针,还有更多需要我们关注的地方。

  5部影片征战戛纳,咸鱼从此要翻身?

  去年此时,大批十八线网红踏上戛纳红毯,20万便能登上红毯的消息不胫而走。与之相对,在第70届的戛纳电影节上,却没有一部中国影片入围任何单元,被媒体称之24年来华语电影戛纳之行的最尴尬记录。

  与去年相比,除却“技术型假摔”之外,今年的戛纳之行,似乎有些翻身。

  首当其冲的是贾樟柯导演的《江湖儿女》,入围了主竞赛单元。贾樟柯一直是法国人的宠儿,《电影手册》的前主编、戈达尔好友的让-米歇尔·傅东好不吝啬对贾科长的赞美——“贾樟柯可能是最好、最重要的中国导演。他成功地运用了看起来简单的手段,去表现非常丰富的内容”。今年已经是贾樟柯第五次入围戛纳主竞赛单元了,从2008年——2018年这十年间,贾樟柯的每一部电影,都成为入围戛纳。

  也就在前几日,《江湖儿女》在戛纳进行了公映,场刊评分达到2.9分(满分4分),在已公映的主竞赛片里并列第二位,成为金棕榈的有力竞争者。

  此外,两年前首执导筒便掳获40多个奖项的毕赣,这次又携其第二部长片《地球最后的夜晚》登陆“一种关注”单元;由章明执导的《冥王星时刻》入围了“导演双周”单元;在短片竞赛单元,魏书钧的《延边少年》从近4000部作品中入围,将与另外7部短片共同角逐最佳短片奖;电影基金会单元中,来自上海戏剧学院的申迪的《乌玛》入围,将与另外16部作品共同竞争3个奖项。

  这么来看,似乎每个重要单元都有中国电影人的身影,一年哑炮之后,中国电影要迎来了戛纳大年?

  戛纳中国电影荣誉大奖,是市场繁荣还是蒙眼自嗨?

  5部影片登陆戛纳,听起来牛X哄哄。这些还都不够,此外还有一个更牛的来头,今年1月,便有官媒爆出“经戛纳组委会同意,2018年戛纳电影节将设立‘戛纳中国电影荣誉大奖’”。

  根据百度百科的话术:首届“戛纳中国电影荣誉大奖”将在5月12日至15日举行,成为本届戛纳国际电影节的一大亮点。并且与《导演双周》和《一周评委》同等性质的平行单元

  这是什么概念呢?戛纳电影节大致可分为官方单元和平行单元两大块——官方单元包括竞赛单元,共计20部影片争夺金棕榈;一种关注,共计20部电影;非竞赛单元;特殊展映单元;针对电影学院在校学生的电影基石奖;短片单元;以及戛纳经典放映等。

  平行单元则包括导演双周、国际影评人(七部长片,七部短片)、Tous les Cinémas du Mond(每天邀请一个国家集中放映该国电影及短片,彰显国别电影的魅力),金摄影机单元(针对处女作,覆盖范围包括官方单元以及导演双周和国际影评人单元)等。

  不同于主竞赛单元,平行单元的主办方已经不是戛纳组委会,导演双周的主办方是法国导演协会,是一个纯粹的导演专业单元。国际影评人单元则是由法国影评人协会主办,旨在鼓励新锐电影人的处女座或第二部作品。

  尽管如此,平行单元依然很有分量。能入围平行单元,基本都算戛纳主竞赛单元的预备军了。此前,王家卫的曾凭借《旺角卡门》在国际影评人单元一鸣惊人,随后便凭《春光乍泄》拿下了主竞赛单元的最佳导演。而宋丹丹的女儿赵婷也曾凭借《骑士》入围导演双周并拿下最高奖。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宋丹丹发微博庆祝女儿获得美国独立精神奖大奖,并且下部影片将与两届奥斯卡影后科恩嫂合作。

  于是便不难理解,为何铺天盖地的通稿在鼓吹“戛纳中国电影荣誉大奖”时,总是特别强调,与“导演双周”以及“国际影评人”同为戛纳平行单元,并声称“这对中国电影来说,不仅是中国电影人在戛纳亮相的窗口,也是国际电影人走近中国电影的平台”。

  奇怪的是,按理说,按照官方指定的日期,“戛纳中国电影荣誉大奖”已经结束,这个奖项的官网依然无法进入。并且,在戛纳电影节的官网上,亦找不到关于“中国电影荣誉奖单元”以及法语名“Film Chinois d’honneur”的任何信息,且该奖项在包括推特、ins在内的社交矩阵中也全无踪迹。

  按照此前公布的竞赛议程,共有八部影片入围初选,淘汰三部,留下五部竞争包括“戛纳中国电影荣誉大奖”在内的五个大奖。这个数字,恰好自己人够分。

  而参选的影片都有什么呢?此前,举国辣眼睛的《追梦演艺圈》导演毕志飞就曾在微博高调喊话:“《纯洁心灵·追梦演艺圈》正式入围戛纳电影节……是否能成真,拭目以待”,疑似要参选该单元。

  电影市场不温不火

  世界上那么多电影节,起起浮浮,为何只有戛纳的地位日见其增。甚至有人说,除了戛纳,世上再无电影节。

  作为世界三大电影节之一,戛纳电影节一直以其认真的评选原则和选片制度稳固自身的品牌影响力。区别于其他电影节,自1972年起,戛纳国际电影节便确立了独立选择参加官方评选影片的权力,参赛电影不再按照国家来入选。同时,电影节对影片的内在艺术性和思想性要求极高,时任电影节主席吉尔·雅各布曾说:“我们把艺术家放在高于国家、甚至电影工业之上。”

  电影是戛纳的主角,但不是绝对的主角。如果没有区别于其他电影节的高文化附加值和名声资本,戛纳也不会吸引世界各国的电影人漂洋过海来参与这个盛世。

  在电影市场的功能上,戛纳每年至少吸引六万名电影界人士和二十万名游客,给为期两周的电影节创造直接经济价值达两亿欧元,间接经济价值高达七亿欧元。但是今年的电影节市场,似乎有些不温不火。

  据好莱坞日报报道,范冰冰参演的《代号355》曾一度将被环球影业以接近20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但没过多久这笔交易便被封锁。目前来看,仅有一家涉及大型制片厂的交易,索尼影业获得了《领先者》(The Front Runner)全球发行权,这是一部关于加里·哈特的传记片。

  “我们所知道的售前业务基本已经结束”,某位来自德国的参展商对媒体表示。对于本届戛纳电影节市场交易的惨淡,好莱坞日报将之归于Netflix的沉默——由于被禁止参加主竞赛单元的竞争,Netflix已经将旗下所有电影都撤出了戛纳电影节。作为全球最大流媒体,Netflix在电影市场的任何一点举动都足以引发蝴蝶效应。

  虽说整个戛纳电影节期间,国内几乎半个娱乐圈倾囊而出,但真正能形成交易的并不多。多数艺人来到戛纳,主要还是为了宣传作品,范冰冰在走完红毯后,马不停蹄地参加新片《355》的推广活动;郭富城、苗苗、吴建飞、马苏也纷纷为了自己主演的新作宣传造势。此外,对于更多的艺人来讲,来到戛纳不过只是为了增强“海外曝光度”,甚而在《偶像练习生》中崭露头角的秦奋、韩沐伯,更是在戛纳做起直播。

  结语

  艺术光环与镁光灯的背后,第71届戛纳电影节,并没有那么神话。里维拉海岸,仍是勤勤恳恳造梦的电影人梦寐以求的殿堂,是艺人与片商们最大限度增加曝光之地,亦是投机者摩拳擦掌几欲揩些油水之所。

  5月19日晚,当颁奖典礼拉开帷幕,获奖影片与影人笑泪纷呈,终被铭记的第71届戛纳国际电影节,还是那些经典作品与勤勤恳恳的影人铸就的光影时刻。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yessenia,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5/43139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