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只估值1600亿美元的大“蚂蚁”: 用户6.22亿、管理资产2.2万亿元

《金融时报》获得的一份文件显示,蚂蚁金服目前用户量已增加至6.22亿,其中有5.2亿用户来自支付宝;管理资产规模达2.2万亿元,其中余额宝管理着1.5万亿元(合3450亿美元)资产。这也是蚂蚁金服首次披露其管理的资产规模。
2018-05-18 17:03 · 投资界  yorke   
   

  英国《金融时报》消息称,蚂蚁金服正寻求新一轮约100亿美元融资,本轮对公司估值为1600亿美元。投资者说,融资已经超额认购。

  百亿美金融资迷雾

  过去两个月的时间里,蚂蚁金服获得新一轮融资的消息早已沸沸扬扬。

  4月10日,华尔街日报称,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金服拟融资90亿美元,估值或达到1500亿美元,由此成为全球最大独角兽企业。36氪就此事求证蚂蚁金服,对方回复称:我们对市场传言不评论。

  4月11日,彭博社援引多位知情人士消息称,超级独角兽蚂蚁金服正与潜在投资者谈判,至少融资100亿美元,为公司估值约1500亿美元。

  5月10日,CNBC报道,蚂蚁金服正在完成接近100亿美元的股权融资。其希望从淡马锡控股牵头的投资者手中获得至少100亿美元,届时它的估值预计达到1500亿美元。对此,蚂蚁金服回复称,外界传言不予置评。

  5月11日,彭博社报道称:蚂蚁金服据悉将在未来几天宣布完成逾100亿美元的融资,估值约1500亿美元。

  同时,《金融时报》获得的一份文件显示,蚂蚁金服目前用户量已增加至6.22亿,其中有5.2亿用户来自支付宝;管理资产规模达2.2万亿元,其中余额宝管理着1.5万亿元(合3450亿美元)资产。这也是蚂蚁金服首次披露其管理的资产规模。

  社保基金3年赚4

  2015年7月,蚂蚁金服对外宣布已完成A轮融资,引入了包括全国社保基金、国开金融、国内大型保险公司等在内的8家战略投资者。其中,全国社保基金以5%的比例战略入股蚂蚁金服,在当时被称作“大象恋上蚂蚁”。这也是全国社保基金首次直接投资创新型民营企业,成为蚂蚁金服在公司团队之外、自外部引入的第一大股东。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于2000年8月成立,过去18年,社保基金年化收益率是在8.4%左右。对蚂蚁金服的这笔投资,也成为社保基金所有的另类投资中挣钱最多的一笔。

  “我刚才脑子里面粗粗算了一下,我是在A轮融资的时候进去的,现在我大概已经获得的公允价值回报400亿人民币了,这是另类投资当中单笔回报最多的一次。所以我需要到这里来,需要感谢杭州提供了这样的投资机会,需要彰显另类投资的魅力。”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理事长王忠民昨日在杭州表示。

  随着收益率数据越来越可观,这笔投资王忠民在公开场合中基本一年说一次。

  2016年2月,王忠民在证券市场周刊第十五届“远见杯”全球宏观经济预测春季年会上表示:“社保基金获准可以直接投资龙头、有影响力的战略新兴民营企业,我们选择蚂蚁金服互联网金融,占他的份额5%,下半年1.5次融资的时候已经增值35%,今年如果再次融资资产增值75%,如果作为战略新兴板明年上市相信会有成倍的回报。”

  2017年8月,王忠民在中国首届信用科技与普惠金融论坛上表示,全国社保基金2年前对蚂蚁金服进行了直接投资,目前取得“特别好的收益”,浮盈超过100%。至于未来会否增加投资,主要取决于蚂蚁金服的融资计划和可投资窗口。据里昂证券和美银美林当时发布的报告,蚂蚁金服的估值达750亿至880亿美元,与社保基金入股时相比浮盈已超100%。

  据悉,全国社保基金入股蚂蚁金服实际出资70多亿元,当时蚂蚁金服的估值为350亿至400亿美元。多方获得的可靠消息称,此次融资蚂蚁金服在当前市场估值的基础上对入股者给予了一定比例的折让,相当于给估值打了折(6.25折),而在折扣基础上又专门针对社保基金又进行“折上折”。

  社保基金的投资历来以稳健著称,但随着蚂蚁金服的估值,从社保基金投资时的约350亿美元,到如今约1600亿美元,社保基金不到三年就赚了4倍多。

  上市前的冲刺

  今年以来,蚂蚁金服上市的传闻不断,此轮融资也被视为蚂蚁金服的Pre-IPO轮。如果此轮融资顺利完成,蚂蚁金服将成为全球最大金融科技公司和最大的初创公司。

  2月1日,阿里巴巴与蚂蚁金服联合宣布,根据2014年双方签署的战略协议,阿里巴巴将通过一家中国子公司入股并获得蚂蚁金服33%的股权。这意味着蚂蚁金服有了更为确定的股权结构,同时二者将终止高达37.5%的税前利润分享,这意味着蚂蚁金服有了更充沛的现金。

  4月9日,彭蕾卸任蚂蚁金服董事长,蚂蚁金服CEO井贤栋将兼任董事长一职,井贤栋的财务背景更符合市场要求。此次换帅也被看做是在为蚂蚁金服上市铺路。

  虽然马云去年11月曾公开表示未来12-18个月内不考虑将蚂蚁金服分拆上市,但从其这一步步动作来看,蚂蚁金服的IPO已经箭在弦上。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york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5/43143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