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人才“血拼”天津卫

96个小时,4次政策变化,322张准迁证,1万多份调档函。目前只有极少数人拿到了“天津绿卡”,人来人往,太匆匆。
2018-05-21 17:38 · 投资界讯  王府   
   

  投资界重磅策划——【中国创投地图

  一时间,上海、天津、武汉、西安、广州等20多个城市齐齐出台人才新政,抢人才,抢资金,抢创业项目!中国正在上演史无前例的“抢人”大战!投资界重磅推出【中国创投地图】,没错,这也是一幅【中国“抢人”地图】

  “现场人超多,有人凌晨2点多就来排队了。”

  “门槛低、离京近,不想再错过天津。”

  “3月份花钱买了快速通道,户口下来一直在看房。政策一出马上去买,售楼中心平均10分钟成交一套,太疯狂了。”

  “我们天津新设办公室,按北京薪资发offer!”

  ......

  身处京津冀、又是直辖市、距离北京不到一小时车程,天津的诱惑几乎超过任何一个一线城市的“外围城”。“直辖市最低落户门槛”政策刚出不到24小时,就吸引来了30万有意落户者。

  要知道这30万人仅仅是开始,背后数以百万计的毕业生们“虎视眈眈”。落户、求职、买房、卖房、高考......天津刚过去的“疯狂”5天,成为当下城市间互拼抢人的真实写照。

  疯狂的“天津卫”

  继武汉、南京、杭州、西安等城市之后,天津也升级了“引才政策”。

  不同的是,新发布的“海河英才”行动计划让落户政策进一步放宽,落户更加简单:全日制本科一般不超过40周岁,硕士一般不超过45周岁,博士不受年龄限制,可直接落户;大专学历在天津社保满1年或中专学历在天津社保满3年的、同时还有满足以下条件之一的技能型人才,可直接落户。具有高级职业资格、不超过35周岁;具有技师职业资格、不超过40周岁;具有高级技师职业资格、不超过50周岁。同时,新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在天津购买首套自住用房不限购。

  较低的落户“门槛”,引爆众多外地人才申请热情,不少北京及周边省市的申请者远道赶来。据“津云”新闻此前报道,自政策公布的16日中午12:30分至5月17日早上8:30分的统计数据显示,不到一天,已经有30万人登陆并下载“天津公安”APP办理落户申请。

  一时间,“百万人才争涌津门”显现,早上9点,天津市武清区行政许可服务中心院子里百个车位已停满。从车牌可以看到,北京、河北、山东、内蒙、河南等地区的人员相继赶来,有些人甚至凌晨两点多都来排队。

  数据显示,5月19日,“天津公安”APP在苹果市场下载量一度排到了第57位,一度超越美团外卖等热门APP。更为火爆的是现场300多、600多人长队。

  一些创业公司也顺应政策开始在天津设立分公司,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了解到,多数公司都表示,要成立天津办公室,对于优秀的应届毕业生,可以按北京薪资发offer。

  妙计旅行创始人张帆表示,妙计今年3月份入驻天津,目前团队差不多40人,还在持续招聘。他分析道:“单从教育角度来说,天津落户比北京划算,北京就算落户,买得起学区房吗?天津就不一样,高考录取率和北京差不多,但大多数码农的收入在天津买好学区房压力都不大,这么算起来天津比北京更有教育优势。”

  有些网友调侃,“大都看准了天津高考升学率吧。可能在拿到准予迁入证明的一刻,孩子报考的大学都想好了。”

  面对“汹涌”而来的落户人流,天津市开始细化规定:5月18日下午稍晚,天津市公安局在发出的《天津市公安局优化办事流程方便群众办理落户手续》中称,按照市人力社保局要求,对无工作、无名下住房,拟落户北方人才集体户的人员,需本人在北方人才办理个人人事档案存档手续后,再到各区行政许可中心引进人才联审窗口办理准迁手续。

  和拥挤火爆的排队场景相对的是每天限量的落户数。河西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当日只能发60个号。根据相关要求,刚过去的周六、周日休息已改为加班办公,行政服务中心附近的酒店早已爆满。此外,多数开发商售楼处也挤满了人,都是前来购房者。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一中介人员说,等了2个多小时,只有10多人取得了“准迁证”。多数人都是外地有工作,不符合落户细则规定的条件。

  96个小时,4次政策变化,322张准迁证,1万多份调档函。目前只有极少数人拿到了“天津绿卡”,人来人往,太匆匆。

  天津真的该变了!

  一切只因天津沉寂的太久。

  2017年,天津常住人口出现负增长,少了5.25万人。毗邻北京,但天津经济的困难也是前所未有的。首先,是天津迫切需要革新的创业投资环境。

  天津目前经济正处于转型的阵痛中。根据4月18日发布的数据,天津一季度经济增速为1.9%,这是有数据可查的1993年以来的最低值(一季度数据按年化考虑)。在早前的1999年到2014年,天津经济增速曾保持在两位数增长,在全国仍是名列前茅。但是,2017年天津经济增速降为3.6%,在天津经济中占重要地位的天津滨海新区,今年1月经济挤水分,2016年10002亿元的GDP甚至被削减了三成至6654亿元。

  在投资上,作为直辖市的天津表现出来的数据更加“难看”。据清科旗下私募通统计,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早期投资市场中,北京披露的融资事件为250起,而距离北京不到一小时路程的天津却仅拿到5笔融资。天津与广东168起、上海136起、浙江80,甚至四川省的36起,相差甚远。

  资产投资的不理想,甚至让国家和天津市先后出台措施,促进民间投资发展,积极鼓励民间投资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天津市民间投资6819.45亿元,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65.2%。截至2017年,天津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下降25.6%。天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8%,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3.1%。

  与此同时,目前京津冀地区投资的热点集中在雄安新区。自2017年4月1日雄安新区设立以来,已经有不少企业涌向雄安。据了解,雄安新区先后与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等19家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上百家高端高新企业核准工商注册登记,储备了一大批战略新兴产业项目。此外,2018年雄安新区将在产业方面开工建设包括清华大学国防科技高端实验室在内的13个项目,总投资超过600亿。

  天津感受到了真真切切的压力!因此,天津开始寻求让资本的力量,革新优质项目,重新振兴新经济。

  2015年11月,天津市设立10亿规模的科技型企业创业基金;同年12月,天津设立5亿规模的天津科技小巨人企业并购基金;2016年4月,为加快高端设备更新换代,天津设立规模50亿元的自贸高端发展母基金;同年8月,天津设立规模100亿元的京津冀产业结构调整基金;2017年3月,天津设立规模200亿元的天津市海河产业基金;今年5月16日,天津发布《关于加快推进智能科技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政策明确将设立天津市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基金,目标规模1000亿元。此外,天津还将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智能制造财政专项资金,鼓励发展人工智能产业。

  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对于三地的定位,北京注重原始创新、天津侧重研发转化。现在,天津的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天津发力的重点领域。

  人才引进?高考?“抢人战”关键要留住人

  从教育的角度来讲,“天津户口”含金量确实不低。

  据媒体报道的数据估算,天津2017年一本的录取率约为25.02%。这个比例,从理论上讲,就是每4个天津考生,就有1个能被一本院校录取。对比高考大省河南9.48%的一本录取率,简直不能想象,这比在北京买学区房划算很多。

  2017年3月31日,《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深化我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实施意见》出台,其中颁发了限购令:非津籍人士在天津购房需提供3年内连续缴纳2年以上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证明,补缴不得作为购房有效凭证。这些措施将外地购房者挡在门外。而此次与天津市“海河计划”同时发布的还有《天津市关于加快推进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其中明确提到,支持引进的高端人才在津购买首套自住用房。这意味着落户政策可能侧面为天津市针对外地人的限购打开了窗口。

  链家官网显示,天津5月19日新增客人3624人,带看量达到了11202次。安居客监测显示,“海河人才”计划公布后,天津市热点楼盘单页点击量上升近36.4%,部分热门在售项目外地来电量占比约30%,楼市关注度明显提升。

  政府是为了引进人才,“人才”考虑更多的是买房、医疗、教育。

  如今上海、天津、武汉、西安、广州等20多个城市纷纷出台人才新政,二、三线城市“攻势”凶猛,一线城市也不再作壁上观。纵观各地出台的“揽才新政”,“落户”“住房”“松绑”成为高频词。引进人才后,更要留住人才、用好人才。

  “天下多才,在所用之。”引进人才尤其是在创业、投资方面的人才只是基础。怎样真正激发出人才的创新创业活力,转变为城市发展的动力强劲的引擎才是关键。要知道引进,只是一切的开始。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