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ofo:我和我最后的倔强

为了给ofo及时“补血”,事实上戴威已经把ofo“卖了”。目前融资已超过6轮,融资总额超20亿美元,投资方数十家,ofo成为融资最多的共享单车企业。
2018-05-22 17:24 · 投资界讯  王菲   
   

  90后的戴威迎来了他的“至暗时刻”。毫无疑问,他想如“丘吉尔”一样,守住他的坚持。如果说丘吉尔的敌人是希特勒,那戴威的敌人则不是一个。

  内忧外患,ofo的“敌人”包括内部商业模式的缺陷以及资本的虎视眈眈。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而想要“独立发展”的ofo目前尚未盈利。摩拜被收购后,似乎更激起了戴威对资本的抗拒心理,近期有媒体报道这位硬气的九零后创业者再次拒绝了滴滴的收购要约。

  业内似乎都有点低估了戴威的“倔强”。在拒绝收购要约之后,ofo先是宣布要成立区块链研究院,随后又不惜“打脸”说将要推出车身广告,还难以理解地说要推行交通卡直接开锁(扫码支付不更方便简单吗?)。ofo拒绝“被吞”的求生欲望可以说是很强了,它目前正在做的事情,都只有一个简单的目的:找到自己的盈利模式。

  滴滴收购ofo已不可能?

  共享单车的市场上,有人已做先驱倒下,如进入破产程序小鸣单车,有人已“委身”巨头,如被美团收购的摩拜,还有人则高举独立发展的大旗,如又一次拒绝了滴滴的ofo。

  据媒体报道,5月初,滴滴CEO程维和ofo CEO戴威对ofo潜在收购方案进行了谈判。戴威在会议中将公司现状比作是电影《至暗时刻》中英国政府和首相丘吉尔所陷入的被动战争局面,并表示“ofo绝不放弃”,号召员工“战斗到底”。

  ofo面临的形势似乎不容乐观。在4月摩拜被美团收购之后,曾有媒体报道称,滴滴正在推进收购ofo的谈判,消息称“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滴滴将在六月份前后宣布收ofo”。对此,ofo方面回应称,该消息并不属实,“ofo将在众多投资方支持下,保持长期独立发展。”

  仅仅一个月不到时间,ofo就迎来了戴威口中所说的“至暗时刻”,可见在谈判过程中双方谈的不甚愉快。事实上,这也不是ofo第一次和滴滴谈掰了。

  滴滴曾参与ofo多轮融资,此前滴滴在ofo的持股比例曾达到25.3197%,位列第一大机构股东。去年滴滴曾派驻多位高管入驻ofo,但是不久之后这些高管就被“集体休假”了,双方对控制权争夺之激烈也曝光在公众面前。

  此后滴滴和ofo似乎都意识到了不能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ofo选择投向了阿里的怀抱,今年3月,ofo宣布完成8.66亿美元E2-1轮融资,阿里领投,蚂蚁金服等机构跟投。滴滴则收购了小蓝单车,开始扶植ofo的的竞争对手。此后双方在并购的谈判桌上也几次谈崩,戴威的不妥协让两者合并的希望看起来越来越渺茫。

  ofo:将烧钱进行到底

  ofo的坚持被认为可能是因为“钱还没烧完”。“戴威不愿意和摩拜一样被收购,原因可能是仍然有钱可烧,或者是对方给的价格或条款不满意。”有投资人士猜测。

  不过,年初ofo车辆采购数量的减少,从侧面反映出其“烧钱”的步伐明显放慢了很多。

  5 月5 日,上海凤凰(600679 )发布公告称,截至5 月5 日,其控股子公司上海凤凰自行车有限公司共向东峡大通及其关联公司(ofo 共享单车运营方 )提供各类自行车产品186.16 万辆,实现销售收入6.37 亿元。这就意味着,ofo 向上海凤凰采购500 万辆共享单车的订单最后只完成了37%。

  与此同时,ofo也在紧急“补血”。

  据媒体报道,此前戴威通过动产抵押方式,先后两次将其资产共享单车作为质押物,换取阿里巴巴共计17.7亿元的借款。这次融资的方式颇为特别,以单车作为抵押物换取融资在行业内还是首次。

  有分析人士算了一笔账:按照抵押444.76万辆车获取5亿元债券来看,每辆ofo小黄车值112.4元;按照这一单价来计算,1570万辆车才可抵押到17.66亿元的债券总额,这一数字或许为ofo目前全部的单车数量。

  为了给ofo及时“补血”,事实上戴威已经把ofo“卖了”。目前融资已超过6轮,融资总额超20亿美元,投资方数十家,ofo成为融资最多的共享单车企业。

  ofo自救中,区块链、车身广告都做了

  但是烧钱不是没有终点的,有消息称,ofo可能只支付了供应商欠款(30多亿元)的20%,如果没有新一轮的融资,或许很难坚持太久。

  面对资本的重压,“倔强”的ofo正在努力“自救”中。5月17日,ofo官方宣称将成立区块链研究院,并在全球范围内应用区块链技术赋能大数据、物联网,连接企业、政府、用户等多方主体,解决共享单车投放、调度、停放、维修等运营痛点,协助解决共享单车的城市治理难题。

  有人说,这是戴威“病急乱投医”,共享单车和区块链有什么关系?快的打车创始人陈伟星曾表示:“ofo最大的机会是如何区块链化。”陈伟星说,做区块链是共享单车新的延展方向,戴威对区块链很了解。不过,陈伟星也没有具体说区块链加上共享单车到底能做什么。

  海外有共享单车+区块链的实验案例,但是模式却有些尴尬。新加坡的一家共享单车品牌oBike和区块链平台波场合作,使用oBike的用户可以通过骑自行车获得oCoins。有相关人士透露,oBike希望通过oCoins建立一个共享平台,其中还包括共享房屋、汽车等。

  共享单车的使用体验一直是业内批评的焦点,ofo近期也在有意完善,只不过方式有点看不懂。5月21日,ofo小黄车宣布与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达成战略合作,并发布第一代支持北京一卡通的NFC智能锁,今后通过刷公交一卡通就可以骑行ofo。

  在地铁和公交都在丢掉公交卡,推行手机二维码支付的大趋势下,ofo此举颇为“鸡肋”。相较于公交一卡通,共享单车的日常维护可能还更有价值一些,使用时经常遇到的自行车故障或零件缺失对共享单车用户来说是一个非常头疼的问题。

  不过,ofo在新的盈利模式上终于开始试水了。有报道称,ofo计划推出车身商业化广告,App上也推出开屏广告。对此,ofo表示正在探索,因为如北京在内的部分城市已经明令禁止车身广告。

  去年9月,ofo曾积极响应《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称,将认真落实《指导意见》中关于“车辆不得设置商业广告”的有关规定,不做车身广告。政府禁令之下,ofo把广告重新捡起来,实属无奈之举。

  可以看出,当下的ofo正在四面撒网,区块链、车身广告一起做,更有消息传出,ofo员工可能要降薪了。看样子,倔强的戴威还能坚持很久。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