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36.59亿美元!音乐产业最大并购案诞生,这次索尼又成了大赢家?

可以很明显的看到,索尼正在从制造电视机、个人电脑和手机等商品中转型,未来发展重点更多地放在音乐、电影和游戏等领域。
2018-05-23 09:56 · 投资界  charlotte   
   

  从spotify赚满钵后,索尼又开始了新一轮的音乐布局。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5月23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索尼音乐娱乐集团已与阿布扎比主权财富基金Mubadala签署协议,同意收购后者所持60%的EMI版权代理公司的股份。

  交易完成后,索尼在EMI版权代理的总股份将达到90%,而另一股东Michael Jackson遗产管理委员会仍将持有剩余10%股份,索尼将需要为这笔交易支付约23亿美元。

  这意味着,Queen、Carole King、Kanye West、Drake、Sam Smith等歌手的200多万首歌曲的版权将被添加到索尼现有的230万首歌曲版权中。交易完成,索尼将成全球最大音乐版权代理商。

  索尼周二表示,该交易“基于企业价值47.5亿美元”。截至2018年3月31日,该公司还将承担EMI音乐出版公司现有的总债务约13.59亿美元。按此计算,在本次收购中,索尼将支付36.59亿美元。

  索尼将成全球最大音乐版权代理商

  EMI曾是继环球音乐、索尼音乐和华纳音乐之后的全球第四大唱片公司。EMI唱片公司前身是1897年成立,于伦敦的英国留声机公司,是当今历史最悠久的唱片公司,迄今已有百年。

  但因经营不善,EMI在2011年不得不分拆出售。穆巴达拉、索尼、杰克逊遗产管理者等投资者组成的财团,以约22亿美元的价格从花旗集团手中收购了EMI 音乐出版业务,唱片销售部门则被以19亿美元出售给环球唱片集团。

  据索尼2018 财年(2019 年3 月31 日止)年报显示,索尼音乐部门2017年实现营收7847.9亿日元,同比增长24%,其中录制音乐 (recorded music)收入为4469.6亿日元(40.29亿美元, 当前汇率),音乐版权代理(music publishing)收入为743.6亿元(7.07亿美元,当前汇率)。 索尼音乐部门包括索尼音乐娱乐美国Sony Music

  Entertainment,Sony/ATV,索尼音乐娱乐日本Sony Music Entertainment (Japan) Inc.以及在EMI Music Publishing所持股份,Sony/ATV持有EMI Music版权代理净收入的39.8%。

  EMI目前占据音乐版权代理市场15%份额, 交易完成后,已经运营EMI的索尼在EMI所有权比例将从目前的30%提升到90%左右。索尼音乐将成为全球音乐版权代理行业最大企业(2017财年,环球音乐集团的录制音乐和音乐版权代理收入分别为51.5亿美元和9.65亿美元)。

  穆巴达拉表示,交易对应EMI的估值为47.5亿美元,超过其设定的不少于40亿美元的目标。47.5亿美元是索尼六年前收购EMI价格的2倍多。此次交易也是EMI上一次易手后,音乐产业最大的并购案。

  可以很明显的看到,索尼正在从制造电视机、个人电脑和手机等商品中转型,未来发展重点更多地放在音乐、电影和游戏等领域。

  此次收购是索尼新首席执行官吉田健一郎上任以来最大的战略举措,他周二表示:“我们很高兴将EMI Music Publishing公司带入索尼家族,并保持我们在音乐出版业第一的位置。过去几年音乐业务复苏,主要由付费订阅流媒体服务的兴起所推动......在娱乐领域,我们致力于打造一个强大的IP产品投资组合,我相信这次收购对于我们的长期增长将是一个特别重要的里程碑。”

  音乐产业或掀上市潮

  Spotify上市,QQ音乐IPO在即、环球音乐考虑上市、网易音乐不排除分拆上市…可以说,全球音乐产业的春天已经到来。

  得益于付费习惯的养成,全球音乐产业已经连续三年保持增长。根据Music Industry Blog的研究数据,全球唱片音乐收入在2017年达到174亿美元,相较于2016年的160亿美元,同比增长8.5%。

  近日,有媒体爆料环球音乐集团母公司法国维旺迪集团正在考虑将环球音乐集团IPO。据称,环球音乐集团的估值有望达到400亿美元。

  更早,今年4月,腾讯QQ音乐就爆出将在2018年末登陆美股或港股上市。

  据QQ音乐流出的融资资料显示,QQ音乐2016年收入近50亿元,净利润近6亿元;2017年营业收入将超过94亿人民币,净利润超过18.8亿人民币;预计2018年营业收入将超过170亿元人民币,净利润将达到36.5亿元人民币。

  除了巨头即将登陆资本市场外,音乐产业的创业公司也是层出不穷。

  据音乐财经的统计,2017年音乐泛娱乐产业主要共有76起融资事件,同比去年上升了28.8%,涉及公司73家,其中不要音乐、心喜文化、友唱M-Bar、麦爱文化4家企业完成了两轮或两轮以上的融资。此外,太合集团在音乐领域的投资布局最多,在积累优质音乐内容及版权。2018年一时,在线音乐教育平台VIP陪练就完成了腾讯和兰馨亚洲领投数亿元的B轮融资等等。

  毫无疑问,音乐产业的崛起,极大是因为受到未盈利便上市的spotify刺激。Spotify的故事还没讲完,竞争者一个接一个跟了上来,音乐产业成了全球资本逐步的领地。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charlott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5/43157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