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呼”叫人才:几乎零门槛的落户新政出炉!

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也不再“安静”,推出几乎零门槛的人才落户新政!
2018-05-24 18:29 · 投资界  林汀   
   


  加入抢人大战的城市越来越多,地理线逐渐北移。

  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也不再“安静”,推出几乎零门槛的人才落户新政!

  呼和浩特人才新政9条:最高1亿元补助,中专即可落户

  5月2日,呼和浩特市对外发布了《呼和浩特市推进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的若干措施(试行)》,将大力集聚海内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积极吸引大中专学生在呼落户就业创业,重点培育各类本土人才,建立引才奖励制度,深化校地交流合作,并搭建纳贤引智的平台等。

  值得注意的是,呼市的纳才政策的确很宽松:中专及以上学历的毕业生均可凭毕业证、身份证、户口簿来呼和浩特市办理落户手续;全国在校大学生凭学信网学籍证明和身份证可在线落户呼和浩特

  创业补贴更是少不了的,根据毕业的不同年限给予不同的照顾,总之是,大学生毕业留在呼市创业的,都会有不同额度的资助。例如,毕业5年内的大学毕业生,在大学生创业园或其他创新创业平台内孵化的创业项目,给予不低于3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对毕业5年内在呼和浩特市创业的大学毕业生,给予最长3年最高50万元的担保贷款,并给予全额贴息。

  另有一项很吸引人的政策是,对来呼创办企业或开展成果转化,预期能够产生重大经济社会效益的4类人才给予重点支持,其中,诺贝尔奖获得者、“两院”院士及相当层次的国内外顶尖人才,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给予最高1亿元的综合资助

  人来了,住房问题将如何解决呢?呼和浩特市在此番人才引进上诚意也是够的。规定,对符合资助条件的高层次人才,按类别免费提供不低于200平米、150平米、120平米、80平米的人才公寓;选择在呼和浩特市购房的,以货币化形式分别给予最高120万元、80万元、50万元、20万元的购房补贴。此外,高端人才到呼和浩特市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的,会给予不低于10万元的安置费。

  时间往回,今年3月西安市公安局抛出重磅户籍新政后,西安又跟随杭州的脚步开始摇号购房,刚刚意识到“人”的价值,转身又陷入了“房”的抢夺中。据了解西安推出抢人落户政策后没多久,房价涨幅很大,甚至一房难求。长久以来,大部分人都聚集在东部的发达城市,中西部竞争力往往不足,人才流失下,楼市危机也时时潜伏着。承担着建设北疆地区人才高地重任的呼和浩特,不知是否能迎来新的楼市刺激。

  人才争夺屡见不鲜,抢人大战的结果如何?据悉,2017年底,武汉户籍人口总数增加了近20万人,为历年最高值;成都自2017年7月打响“人才争夺战”第一枪,人才新政实施300天,超10万本科及以上人才汇聚,成都职场竞争指数仅次于北京,2017年的常住人口较2016年增加12.71万人;长沙和西安的户籍人口较2016年则分别增加了27.3万和25.7万。

  而目前的呼和浩特,虽然据当地媒体报道办理人数较以往有所增加,但目前不是毕业季,毕业大学生办理落户还未真正迎来高峰期。

  内蒙创投环境像被遗忘的空城

  “求贤若渴”,恐怕没有一个城市像呼和浩特一样着急。

  经常会出现“内蒙生态环境改善”的关键词,却很少出现“内蒙创投环境改变”。如果说东北是一块烫手的山芋,那么呼和浩特甚至内蒙则像被遗忘的空城。

  据私募通数据统计,从2010年至今,内蒙全省共有29个政府引导基金,其中在今年1月份成立了内蒙古国有企业转型升级基金,但是动静都不大。

  “呼”叫人才:几乎零门槛的落户新政出炉!

  这一次,为了引进天使投资人和创投机构,呼和浩特市创新投资引导基金开始对处于萌芽期的产业、初创期的企业提供融资支持。  

  对于创投机构:

  新设立或新迁入且实际募集资金不少于5000万元的创投机构,最高给予200万元开办补贴;

  对投资呼和浩特市种子期、初创期中小企业的天使投资人和创投机构,最高给予100万元的风险补贴;

  在呼创办的投资机构,在境内外主板、创业板上市,给予投资机构200万元补贴;

  在“新三板”挂牌的,给予投资机构50万元补贴。

  对于创企: 

  支持企业建设国家级企业工程(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机构,一次性给予200万元的奖励支持;

  鼓励事业单位、园区和企业建立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给予最高50万元的奖励补贴;

  对新认定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给予10万元的一次性资助;

  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创业孵化链条推进体系,对经认定的创业苗圃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分别一次性给予最高50万元、300万元、500万元资助;

  天使投资人和创投机构在呼投资建设众创空间、创新创业园区(街区)等开放式创新创业综合服务平台,最高给予200万元的奖励补贴。

  畜牧业和服务业为主的呼市,人才能吸引几分?

  目前呼和浩特提出的中专门槛应该是城市抢人的底线了。抢人的本质是城市为人才提供就业和发展的机会,但以畜牧业和服务业为主的呼市到底能留住多少人呢?

  作为直辖市的天津,离首都近,区域优势明显,教育招生录取率可比肩北京和上海,一天之内30万意向者涌入,多家创业公司顺应政策前往,一时间“百万人才争涌津门”;作为开放海岛、国家政策扶持的自贸区的海南政策一出更是一发不可收拾,房价直线上升;优化改革的成都更是天时地利只差人合……

  给户口、砸补贴、甚至直接送房子,招纳人才的福利越来越丰厚,可谓不拘一格“求”人才。

  呼和浩特地理位置偏西北,既不像武汉那样有大枢纽,也不像重庆和南京那样有周边优质资源,同时因为蒙族的利益保护,发展较慢还算符合常规。但是既然抛出了吸引人才的橄榄枝,还是多应该在创投环境上下功夫,才能留住人才。

  其实,自2017年以来内蒙古的基建投资还是有动静的。2017 年计划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 万亿元以上,同比增长12%左右。其中,重点产业项目工业投资计划完成7000 亿元;铁路、公路、航空、水利、市政、能源、信息通信等“七网”基础设施投资计划完成3000 亿元。

  而在产业升级上,内蒙的几家大公司一直在做领头羊。包括全球最大的羊绒、硅铁、硅锰巨头鄂尔多斯、中国三大稀土生产基地北方稀土、生态修复企业蒙草生态以及内蒙首个上市公司内蒙华电等等。在这几方面,内蒙仍然是占领绝对的优势。而以畜牧业和服务业为主的呼和浩特也有着几家耳熟能详的企业,如伊利、蒙牛、圣牧高科等等。

  作为内蒙的政治和文化中心、京津冀连接甘肃和新疆方面的中转站,呼和浩特未来的发展方向将可能依然以畜牧业和周边产业为主,互联网软件工程和硬件设备为辅。电子商务居多,再配合丰富的旅游产业,比如沙漠风情,草原美景,特色美食,清真大寺等等,如果政策得当,若有健康完整的产业链,商业环境还是值得一提。

  结语

  从去年开始,国内一些城市放出了“送户口”、“送房补”、“免费租借办公区”等大招来吸引人才,截至目前,这场人才争夺“大战”已经蔓延至20多个城市,且“招数奇特,福利多多”,落户宝典五花八门。

  大多数的城市都喜欢高端人才、行业领军人物,但是在二三线城市里,还是需要真有工匠精神、踏实能干的中端人才。呼和浩特城市宽松了“抢人大战”的阀门,但其实更希望人才的引进为城市翻身。

  就像呼和浩特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刘强所言,呼和浩特推出的人才政策,表面上看是这座城市渴望人才,更深层其实是寻求城市的新发展、新突破。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林汀,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5/43164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