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1岁拿国际作曲大奖,做投资人后,他不追风口,投资回报却超百倍

3年来,做早期投资的他投中了花点时间、驭势科技、小赢科技、悟空保、找靓机、HIGO、pidan、无界空间、Bit-z、Fill耳机、汉甲美业、碎乐等多个明星创业项目。
2018-05-25 11:22 · 微信公众号:创业邦  余尹   
   

  11岁的时候,张野开始学吉他,后来家里给他找了一个吉他老师。但是跟着这位老师学了两个星期,张野就再也不去上课了。张野说,他会的我已经都学到了。

  18岁的时候,他背上一把吉他,带着几千美金,只身去往莫斯科学音乐。3年后,张野成为*个在“普罗科菲耶夫国际作曲大赛”上获奖的中国人。

  2013年,30岁的张野一个人来到北京,在两年后创立青山资本。一如当年去莫斯科一样,在选定了新的方向后,他笃定地走了下去。3年来,做早期投资的他投中了花点时间驭势科技、小赢科技、悟空保找靓机、HIGO、pidan、无界空间、Bit-z、Fill耳机、汉甲美业、碎乐等多个明星创业项目。

  在张野看来,认准一件事后,就要想办法拿到办成这件事的资源,一步一步去实现。为了学音乐,他选了费用不那么贵的俄罗斯,从读预科开始考进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决定做投资,他就绕过多数人在投行好几年才能积累的经验,到传统贸易中赚到足够的钱,自己成立基金。

  相比三四岁学琴的音乐人,相比投行、券商、咨询公司出身的投资人,张野显得十分“异类”。但他觉得,相比科班出身,自己选了一条比较难的路,但也正是因为难,才更有意思。他也常跟投过的创业者说,如果你真的相信一件事能成,那最后一定能成

  作曲系硕士转型投资人

  1983年出生的张野和许多同龄人一样,组乐队,唱Beyond。十四五岁的时候,他还会去酒吧弹吉他唱歌补贴家用。那时和张野一起组乐队的小伙伴,有参加《中国好声音》让汪峰转身的王卓,还有《中国达人秀》里的刘锦泽。

  为了在音乐的路上走得更远,张野决定出国学习严肃音乐。从小跟着爷爷奶奶的张野习惯了自己拿主意,出国学音乐这件事父母也没有干预太多。父母帮他凑了一年的生活费,告诉他学音乐需要的其他钱要靠张野自己挣。于是,张野在18岁的时候带着几千美金一个人飞到莫斯科。

  没有作曲的基础,也不懂俄语,张野在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走过一圈后,选择先读预科。当时音乐学院的一位导师也正好在预科任教,他被张野学音乐的信念触动到,给了张野“试一试”的机会。

  结果几年后,张野在读大一时拿到了“普罗科菲耶夫国际作曲大赛”的大奖,而且是*个在这项比赛中获奖的华人。3000美金的奖金,算是张野挣到的*笔“大钱”。

  中国使馆联系到张野,让他提交一些材料以便在国内宣传。结果那之后遇上汶川地震,张野去大使馆的那天,看到非常多华人在大使馆门口进行捐赠。当时张野觉得,国难之际 ,自己这点小成就根本就不值得做什么宣传。于是他没提材料就回去了,然后给父亲打电话,让父亲代他捐3000美金给灾区。

  这件事之后,张野开始意识到,对音乐的热爱可能在某些时候无济于事,而拥有更多财富会让自己具有放大自己的价值。

  张野的在音乐学院的导师一生安于清贫,虽然拿着优厚的薪资,但把钱都用在带学生旅行,听音乐会等事情上,自己却穿着领口已经磨破的衬衫。张野想过之后,觉得自己并不会甘于过这样的生活,自己的内心还有通过商业实现更多人生价值的“野心”。

  2010年的时候,张野看了一部叫《The Social Network》(社交网络)的电影,影片主要讲述扎克伯格和萨瓦林两人如何建立和发展Facebook的发家史。张野被其中投资人的风采所深深吸引。之后,张野有了做投资的念头,并决定绕过投行这一步,自己赚钱成立基金。

  张野从大二时开始做中俄跨境贸易,后来还做过农业项目的投资。凭借灵敏的商业嗅觉,他赚到了足够支撑他做基金的钱。

  2013年,张野从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硕士毕业后,一个人来到北京。仿佛当年一个人去莫斯科学音乐的场景,之后,他带着做传统贸易积累到的资金,成立了青山资本。

成立至今,青山资本已投资花点时间、驭势科技、悟空保、找靓机、PIDAN、HIGO、无界空间、Bit-z、Fill耳机、汉甲美业、碎乐等多个明星创业项目。2016、2017年两年,青山资本连续获得国家级私募基金排名-中国早期投资基金*。

  像作曲一样严谨投资

  却也看准非常之人

  邦哥问张野,做传统贸易那几年的经历是否会对自己的投资风格有影响。他很干脆地说没有,做传统贸易单纯是为了给自己做投资积累到足够的资金,反而是学习严肃音乐时的严谨会让自己在投资时更理性。

  张野进一步解释到,在俄罗斯学严肃音乐,还会学数学、哲学等、心理学等课程,科学地分析一首乐曲的构成,是逻辑性很强的学科。

  以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为例,三个八分音符和一个四分音符构成了四音“命运动机”,表现命运在敲门的震撼感。之后这一动机在激昂的*主题和抒情的第二主题反复出现,推进着乐曲不断发展。其中连接句如何引出主题,*主题和第二主题如何交接,何时烘托出高潮,怎么展现乐曲思想都考验着作曲者的逻辑性。

  张野说,自己还没能很好地用文字或语言总结出投资和音乐的共同性,但在他看来,把解决某个痛点的创意,做成产品,形成服务,与由一个动机谱成完整的乐曲有许多相似之处。企业、商业都可看作是一个“动机”的延伸

  对于早期投资而言,既要看创始团队,已需要严谨的分析其原型产品和服务。“青山的主投方向是消费,着重看产品、效率、用户体验3点,对于早期项目来说,这3点中有一点比市场上其他公司好几倍,就值得投资,其他两点可以逐渐补足”,张野谈到“天使投资应该是选择相信一切有可能增长有可能完善的东西,而不是去怀疑。”

  捞月狗是张野在2013年开始正式做投资时投的早期项目。虽然现在已经是完成C轮融资,拥有7000万注册用户的企业,但在公司早期,捞月狗并没有被外界看好。

  捞月狗在2012年成立,早期为魔兽世界、DOTA2、英雄联盟等端游用户提供排名搜索和个人战绩等数据服务。而当时的市场环境是手游的红利期,投资机构更看好手游相关的项目。

  而张野认为,虽然手游是一个趋势,但其竞技性和操作性不如端游,如果一家公司能在端游市场做成头部,还是有想象空间的。同时,因为张野自己也是魔兽玩家,知道捞月狗的创始人痞子狼(黎博精)自制游戏视频的网红经历,比其他投资人对痞子狼的了解更多了一层。

  然而,投资的经过并没有那么顺利,几次约谈都没约上。即使张野出差带了痞子狼的老家海口也还是被痞子狼放了鸽子,后来一次在深圳,张野才见到痞子狼。虽然当时端游的项目并不被看好,也有一些质疑痞子狼的声音,但张野认为“只有非常之人才能成非常之事”,一个符合普适模型的人不一定能做出让人惊艳的作品。

  2013年11月,捞月狗获青山的种子轮融资,张野成为其最早的投资人。2018年2月,捞月狗完成2亿元C轮融资,注册用户达到9000万。

  去年,端游绝地求生大火,而捞月狗参与了98%的“吃鸡”赛事,腾讯、斗鱼、熊猫、YY、虎牙、龙珠都是其合作伙伴。据悉,2017年捞月狗的年营收超过3000万元。而捞月狗给张野带来的投资回报超过百倍

  花与情商

  不少人都因为高圆圆知道了花点时间,而把花点时间介绍给高圆圆的人其实正是张野。

  一次,张野在领取某个投资人奖项时,和奖杯一起收到了一束鲜花。别致的花束很快引起了张野的注意:虽然不是玫瑰、百合这种常见的花,但这些不知名的花搭配在一起却格外好看。

  看到花束的包装纸上印着“花点时间”,张野回到办公室之后就让同事着手联系。第二天张野在办公室见到了花点时间的创始人朱月怡。

  朱月怡曾经是易到用车联合创始人兼 CMO,经历过网约车的烧钱大战。也正是在那段时间,朱月怡在压力特别大的状态下,周末会去买花放松。创始人在易到的经历,对花艺的独到理解,让张野对花点时间十分看好。

  虽然当时市场上已经有花加、野兽派等发力较早的项目,但同朱月怡聊了不到半个小时,张野就决定投资花点时间。当时花点时间已经拿到了两家的天使轮投资offer,朱月怡对张野抛出的橄榄枝表示犹豫,两人的*次见面并没有达成意向。

  当天晚上,张野再一次约朱月怡第二天到办公室面谈。第二天上午11点开始,张野跟朱月怡一直聊到下午三点,朱月怡还是没答应接受青山的投资。

  于是,张野问朱月怡,市场上已经有同类的竞品公司,花点时间不算有先发优势,那么在当下有什么是真正能帮到花点时间的。

  朱月怡想了一下说,如果花点时间有明星的背书,会在品牌传播上获得不小的优势。张野于是让朱月怡等自己一会儿,自己走出了会议室。在走出来的几秒钟时间,张野马上就想到了高圆圆并给她打电话。“不知道为什么,很快就觉得圆圆的气质和花点时间很搭”。接通电话后,高圆圆也很爽快地答应,如果青山投资的话,自己愿意跟投。

  不到2周,也就是2016 年4月,花点时间完成由青山资本领投,梅花天使创投、高圆圆跟投的天使轮融资。

  对于花点时间这样性感的消费类项目,张野快速地作出了投资决定。而对于二手3C这种外界关注不多,却深耕供应链的项目,张野依然敢于出手。

  “一般我们看一个项目,两三天就会做出投或不投的决定,但在看找靓机这个项目时,我们花了两周多的时间才说服自己投资”,张野谈到。

  找靓机从供货商收取大量二手手机,而非从用户手中收取手机。但作为二手手机特卖平台,找靓机在大多数人看来都觉得容易被闲鱼、转转这样的平台所覆盖。张野在看找靓机时也有过犹豫,但他最后说服自己:手机这个品类与其他3C数码产品不一样,有机会成为二手车这样的大平台,如果团队的运营做得好,依然是有机会的。

  在接触找靓机同时,找靓机的创始人温言杰也让张野觉得其情商出众,在与供应商打交道时能应对自如。

  张野补充解释到,“对于产品驱动的项目来说,可能不需要太高的情商,但对商业驱动的项目来说,创始人情商高会让与其沟通的人感到非常舒适,有助于处理好与供应商、合作伙伴的关系”。

  2017年4月,青山资本领投了找靓机的天使轮融资,同年11月,青山资本又领投了找靓机的A轮融资。目前,找靓机的月销售额已经过亿元

  投资最终是个效率游戏

  在张野看来,天使投资或VC最终就是一个效率游戏,投资人通过优化时间、提升效率,最终让自己得到一个相对不错的回报。而“快”是外界对张野最直观的印象。

  以花点时间和捞月狗为例,了解项目后,张野在很快的时间内有了投资意向,并且有耐心和创业者持续沟通。无论是背景亮眼的朱月怡,还是特立独行的痞子狼,张野在看准后,都跟进到最后完成了投资。

  同时,张野也会关注一些有很大机会的领域。互联网保险是张野认为很有潜力的一个方向,所以一直在看这个领域的项目,当前京东金融副总裁陈志华出现在张野面前时,他只聊了二十分钟就觉得投前者的创业项目悟空保。

  “快”之外,张野和青山资本也都保持独立判断。青山资本成立以来,经历了O2O、可穿戴设备、AR、VR、共享经济、无人货架等多个风口,但青山并没有投过相关项目。

  “就拿共享经济来说,我们觉得本质上还是租赁模型”,张野十分平淡地提到,“投中一个明星项目会给基金带来比较大的名气,但我还是选择投那些能给基金和LP带来较大回报的项目”。

  对自己喜欢的事物,张野同样保持着冷静的判断。除了魔兽等端游外,张野的*荣耀也玩得很好,还是北京市*张飞。虽然只是在工作之余偶尔打几局,但在避过赛季更新后前两周的“多坑”时间,他只用三周就能重新回到最强*五十星左右的段位。

  虽然*荣耀已经是一款现象级游戏,也有战队俱乐部获得投资。但在他看来,手游的竞技性不如端游,更多的是在打运营,战队的成绩也会有较大波动。所以,张野自己一直没有投过*荣耀相关的项目。

  张野在去年10月份就完成了对Bit-Z这家数字货币交易平台的天使轮投资,半年时间过去,Bit-Z已经成为独角兽公司,交易量排名在世界第七左右。虽然现在投资圈对区块链项目十分关注关注,但在张野看来,区块链的发展还处于早期,自己会持比较谨慎的态度。

  他补充说到,2009年左右的时候,就有非常知名投资人提出移动互联网的机会到来,掀起了一波移动互联网的创业热潮,但那时智能手机才刚刚普及,市场还没被教育过,于是死掉了很多项目,移动互联网真正的爆发其实是在两三年之后。

  对于自己真正认可的项目,张野则是力挺到底的另一番态度。

  2016年8月,朱月怡有意筹集花点时间A轮融资,聊了30家VC机构未果。据清流资本资本执行董事刘博介绍,当时在接触到花点时间这个项目时,清流资本也和朱月怡此前接触过但没有给出投资意向的投资机构聊过,这些投资机构认为鲜花市场不够大,对于这种增量市场还有一些不确定,所以没有选择投资。

  张野在了解到花点时间A轮融资的状况后,改变只投天使轮的形象,领投了花点时间的A轮融资,同时清流资本进入,梅花天使创投和高圆圆也继续跟投。

A 轮融资后数月,花点时间业绩暴涨十倍。此后,花点时间的销量以每月 20% ~ 30% 的速度增长,次月留存率达到 80%。如今,花点时间已经超过800万关注用户,2017年的营收相比2016年翻了7倍。

  张野给朱月怡的感觉是,目光坚定,内心轻盈。她说,张野不仅可以看见今天和明天,他还能教你看到后天,非常少见。

  从高中开始学音乐,到拿下国际作曲大奖,再从音乐人转型到投资人,张野给自己人生的每一步规划做决定时都非常果断,并且坚定地去执行。同时,他的投资风格也既快又准,而且有自己的判断,不追风口。

  刘博评价张野十分敢“赌”,而且“赌”得很准,对于消费升级下各类做增量市场的项目有独到的眼光。

  “天使投资人的意义,就是去寻找有可能成长为未来企业家的人。你投资他们就好了,至于他们做的是什么,反倒没那么重要。这个项目不行,再投下一个,因为他们终究会成为企业家”,张野谈到。

  在采访的最后,邦哥问张野,你最满意的一个投资项目是什么。他回答说:

我自己。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