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5天7场诉讼,视频平台频维权,海淀法院忙疯了!

单从5月10日至今的半个月内,海淀法院网的案件快报栏里,因视频引起的诉讼就有7起。
2018-05-27 08:21 · 投资界  yessenia   
   

  凌晨一个大新闻,深陷“洗稿”囹圄的差评终于回应了,连发6篇文章,占据当日推送全版面,堪称史上最强“组合回应版“。

  结论是:没有洗稿。

  差评给出的原因有三:1.选题相同与参考公知信息不属洗稿;2.圈内媒体老师断章取义;3.具备原创能力,并且曾被洗稿。

  除却微信推送之外,差评联合创始人、天使投资人亦在朋友圈纷纷作出回应。但这份回应,从架势上来看,排山倒海,但效果上来说,差强人意。

  腾讯会因此撤回对差评的投资么?目前还无定论。不管是内容还是视频平台,每天最不缺的就是吃瓜和看戏。差评风潮掩盖之下,视频平台最近更热闹,疯狂占领海淀法院网。

  单从5月10日至今的半个月内,海淀法院网的案件快报栏里,因视频引起的诉讼就有7起:因广告被屏蔽,芒果TV诉讼百度不正当竞争,索赔300万;爱奇艺状告B站擅自播放《中国有嘻哈》侵权,索赔百万。再诉指尖卓越不正当竞争,索赔300万;优酷起诉电视猫擅播《歌手》第六季,索赔500万元;捷成华视状告如家擅自播放电影《美人鱼》,索赔30万……

  夏天来临之前,正是各大视频平台倾重金打造王牌节目的预热时节。每年此时,亦是版权争抢的关键时刻。爆款亟缺,版权费用亿水涨船高。诉讼频发,表面上是大家对版权生态的重视,暗流涌动之下,却预示着视频平台洗牌期的来临。

  梳理这7场诉讼,不难发现,此般诉讼,大致分为三类:一类是平台擅播其他平台的视频内容。另一类则是平台广告被屏蔽,形成不正当竞争。第三类则是篡改视频来源,这类诉讼仅有一例,即抖音诉腾讯。

  爱奇艺起诉B站侵权,网友倒戈:你也不干净

  平台擅播其他视频内容的诉讼在几类诉讼中占比最大,亦是各家争执不下的核心。以爱奇艺诉B站为例,爱奇艺诉讼的原有主要是认为其拥有独家信息网络传播权的节目《中国有嘻哈》被网站“哔哩哔哩”未经授权擅自播出。

  爱奇艺方称,《中国有嘻哈》是由爱奇艺自制的音乐选秀节目,也是爱奇艺2017年唯一一档S+级重点自制综艺,该档节目制作投资金额超过两亿,成为爱奇艺有史以来投资最大的网综节目。截止2018年4月,20170909决赛单期播放量就已高达3.3亿次。《中国有嘻哈》是爱奇艺花费巨大人力、物力和财力独立制作的综艺作品,在全国范围内具有超高的知名度及市场价值。

  而上海宽娱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未经授权,擅自在其运营的网站“哔哩哔哩”上通过信息网络非法向公众提供该档节目片段的在线播放服务。爱奇艺认为,上海宽娱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作为知名的视频网络公司,其网站用户量庞大,且侵权时该档节目正处于热播期内,其非法传播该档节目的行为涉及面广、危害大,严重分流了通过爱奇艺网站观看该节目的用户,给爱奇艺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应承担法律责任。故诉至法院,请求法院判令该公司立即停止侵害行为、赔偿经济损失和合理费用100万元、刊登声明以消除影响。

  按理说,爱奇艺此番诉讼属正当诉讼,但网友们就不依不饶,纷纷向B站倒戈,把矛头指向了爱奇艺,并拿出了翻旧账的杀手锏。痛斥《中国有嘻哈》本身就是一档抄袭的节目,爱奇艺自己不仅节目抄袭,现在的节目也让自己的选手抄袭别人的歌舞。等等,这画风好像不太对。

  

  爱奇艺会因为网友的舆论声压退缩么?当然不会。据微博数据显示,《中国有嘻哈》微博相关热搜词上榜超250次、热度超15亿,短视频播放量超40亿,短视频互动量超5000万,如此成绩,真的可以用“史无前例”来形容了。

  《中国有嘻哈》第二季筹备在即,即便险遭被禁波折,改名《中国新说唱》,爱奇艺怎么会放弃这个重金扶持的香饽饽。目前,《中国新说唱》已经进入到海选阶段,依然由吴亦凡担任导师,幕后团队依然由原班人马担任。

  芒果TV诉百度:别挡我广告

  诉讼频发的第二类为平台广告被屏蔽,形成不正当竞争。以芒果TV诉百度为例。

  据海淀法院网消息,因认为百度经营的“袋鼠遥控”软件屏蔽贴片广告、阻止芒果TV软件下载,因此芒果TV认为百度对其构成了不正当竞争,要求停止侵害并赔偿300万元。

  芒果TV诉百度的不正当竞争的理由主要有四点:

  第一,屏蔽芒果TV视频贴片广告行为,使用户在观看视频时可以跳过片头贴片广告,且涉及的作品数量极大;

  第二,屏蔽芒果TV手机网页版,更改了芒果TV手机网页版的界面设置;

  第三,阻止用户在芒果TV手机网页上下载APP,破坏芒果TV的经营活动;

  第四,投屏芒果TV手机网页的视频至电视机和机顶盒,直接影响芒果TV在机顶盒端的下载安装数量。

  而这几条,无论哪一条都在挡芒果TV的财路。 根据芒果TV的描述,其主要通过两种方式向网络用户提供视频播放服务:一是“广告+免费视频”模式,二是“会员收费+无广告视频”模式,且第一种模式为其主要经营模式。网络用户通过芒果TV网站、手机网页或应用软件点播视频时,自动播放视频贴片广告,芒果TV由此取得广告收益以弥补视频版权费用等网站经营成本。

  无独有偶。这一类的诉讼近期还有爱奇艺与优酷对指尖高速浏览器的诉讼,两者的诉讼的原因均是使用傲游浏览器可以跳过片前/片中广告与免费视频,造成视频平台的广告无法正常有效的投放,并且影响了视频平台赖以生存的广告收入与会员收入,并降低了视频平台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屏蔽片前广告的网站和插件早已有之,但关于这类诉讼还是今年才冒出。

  密集诉讼的原因:成本高,版权贵

  版权之争由来已久,近几年文化传媒领域风声最大的在于对《中国好声音》的版权之争。在灿星、唐德影视、与荷兰Talpa公司的三方你争我夺之下,甚至还牵扯出了港台法系与大陆法系该听谁的争论。《中国好声音》也因此改名为《中国新歌声》,改节目主色、将转椅也换成了滑梯……一番煞费苦心之后,结果大家都看到了,曾经风靡一时的选秀节目最终一地鸡毛,影响力今非昔比。

  2018初夏的各种诉讼,则呈现出了诉讼花样频出、颗粒度更小的特点。值得肯定的是,当前视频平台也好,片方也罢,大家的版权意识都在逐渐提高,但背后则是版权费用的飞涨与内容焦虑。

  首先,是版权费用的飞涨。根据自媒体“文娱商业观察”的报道,“2011年《甄嬛传》的版权不过才30万一集,而到2017年有的一部电视剧仅仅新媒体就可以轻松达到千万元的级别。现在院线上爆款的新媒体版权价格过亿也是十分轻松的事情,一般的也可以达到票房的10%,这就意味着二三十亿票房的作品新媒体版权可以卖到二三亿的价格”。

  其次,版权不够,自制来凑。强大的内容需求之下,视频平台纷纷踏上了自制剧与自制网综的大潮。于是形成了2017年自制剧与网综的爆发。当前,中国网络视频用户已达5.5亿,独播、付费已成主要生态。2017年上线的网络剧中,独播剧占到了94%,付费剧的播放量占总播放量的96%。"创意中插广告"也快速兴起,成为新的营收增长点。

  但自制的成本也很高啊!2017年夏天正面对抗的两大网综《中国有嘻哈》和《明日之子》,制作成本都超过了2.5亿元,而2018年这个级别的超级网综将有4档以上,这种成本,是一般的卫视综艺都很难承担的。   

  乍然来看,在整个视频付费的大环境拉动下,国内网生内容迎来最好的发展契机。实则在这袭华美的袍子之下却爬满了虱子。互联网红利之下,综艺市场内容同质化严重、原创匮乏、商业化困难成为诟病,线上综艺77%要依赖大明星,80%依赖国外模式,创新力度不够已是顽疾。《十三亿分贝》制片人马力甚至断言:“估计网综70%都是赔的。”

  结语

  成本这么高,营收压力这么大,你拿我家东西去播,又挡我广告,搁谁都难以忍受呀,毕竟谁都不想跟钱过不去。对于这些视频平台而言,广告主与付费用户是其衣食父母,流量代表一切。而征战暑期的收成的寡淡从某种程度上则代表了一年收入的丰盈与否。视频平台争相IPO的当下,谁也不想被大浪淘下。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yessenia,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5/43168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