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华博士沦落到退学,最惨时兜里不足8000块,如何绝处逢生?

他本是个学霸,16岁保送清华,却甘愿放弃读博士的机会,直接切入军事社区服务。此后14年,他几起几落,笑到了最后。他就是蒋磊,铁血科技的创始人。
2018-05-27 09:46 · 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  李清风   
   

  他本是个学霸,16岁保送清华,却甘愿放弃读博士的机会,直接切入军事社区服务。此后14年,他几起几落,笑到了最后。他就是蒋磊,铁血科技的创始人。

  学霸的另一面

  有的人天生就是异于常人,蒋磊就是这样。他小学,初中连续跳级,高中拿下物理全国比赛冠军,16岁保送清华,并一路硕博连读。

  按理讲,接下来就是到美国做访问学者或者做博士后研究,偏偏这个时候蒋磊痴迷上了军事小说。

  他的爷爷参加过抗美援朝,外公也曾是一名地下党员。受此影响,蒋磊从小就喜欢军人,之所以选择清华材料系,也因为跟军工沾边。

  当时,互联网开始火爆,搜狐、新浪、网易三大门户横空出世,不少论坛里有军事小说连载。蒋磊是个急性子,哪怕熬几个通宵,也要一口气读完。

  但是,论坛是按照回复时间排序的,很多小说不连贯,有一章没一章的,看到节骨眼就找不到下文了。

  是可忍孰不可忍!2001年,17岁的蒋磊创办了虚拟军事网,也就是后来的铁血网,“就为了痛快地看完一部小说。”

  当时,他还住在清华园12号楼509,宿舍里没电脑,只能去机房鼓捣网页。

  一直搞了整整1个月,才把*部《台风今晚登陆》完整版挂了上去。

  那时,百度的李彦宏还在美国读书,搜个东西不亚于大海捞针。

  那时,还没有一家专门做军事小说的网站。

  但那时却有上百万跟蒋磊一样痴迷军事的人群。

  所以,《台风今晚登陆》发布第二天浏览量就超过1000人。

  慢慢的,就有作者过来投稿。

  但当时蒋磊功课非常繁重,他只能是把稿件放在邮箱里,等到周末才更新一次。

  结果,很多网友就跟追剧一样,对剧情进行讨论和猜测。有的小说光一天的跟帖就达到1000条,网友“爬楼”都要爬两三个小时。

  吃亏是福

  *个客户是一家美国公司。当时,给了66美金,条件就是在铁血网上打一个星期的广告。

  蒋磊信心大增。

  正是拿着那600块,他买下新的域名,并租了台服务器。

  2004年4月,蒋磊跟法学院的欧阳凑了10万元,成立铁血科技,“也许有得搞头。”

  虽然此时铁血网已经成了全球*的中文军事社区,但在蒋磊看来,仅仅是个人爱好。

  虽然此时的铁血网名声在外,但蒋磊很苦恼,尤其是宽带跟服务器的成本一个月就要1万多块,网站收入却少得可怜。

  更恐怖的是,因为铁血网的浏览量过大,被万网的共享服务器踢了出来,而新的服务器只能容纳200人同时在线,导致访问速度慢得出奇。

  这个时候,一名铁杆粉丝出现了。

  据说对方是一位房地产开发商,一出手就是100万。当时,那100万对蒋磊来说可是一笔巨款,“北京的房价每平米3000多,100万可以买两套房子。”

  于是,铁血网开始鸟枪换炮,员工增加到30多个,并搬到了北四环丹棱街的创富大厦17楼。

  但生意就是生意,人家当即提出要把军事文化和原创小说做大,说白了就是要赚钱。

  但是,当时是2005年,别说是蒋磊,就是大名鼎鼎的易趣网,也因为收费而拱手将大好前程让给了淘宝。

  所以,一收费, 注册量马上下滑,用户一下滑,作者也走了。

  此后,蒋磊尝试着做游戏,做电商,钱花了不少,却没有什么效果!

  等到2006年,铁血网一亏再亏,最艰难的时候,账上只剩下了8000多。

  鱼与熊掌不可兼得,要么卖掉公司,继续读书,要么全力经营网站,22岁的他选择了从清华退学,“不舍得费了这么多心血,又有上百万铁杆军迷的网站就这么倒了。”

  关键时候,经纬中国张颖站了出来。

  张颖跟蒋磊一样是个军迷,他自掏腰包,把大股东的股份买了下来,并把控股权让给了蒋磊。

  蒋磊这才松了口气。

  哪里跌倒哪里爬起来

  但做企业不是做慈善,商业化是绕不过的坎。

  那么高的人气,那么多用户,为什么就不能盈利?蒋磊自己也很困惑。

  “电子商务的方向是对的,只是你选择的时机不对,2004年那会网速、物流配送、第三方支付都不成熟,谁会买?”张颖一语道破天机。

  蒋磊将信将疑,那段时间,他天天泡在铁血论坛里,就看用户讨论些什么。果不其然,网友除了关注军事资讯,军品的讨论频次也非常高。

  就这样,2008年,蒋磊成立了国内*家军品电商网站,铁血军品行。

  当时,世面上还没有一个正儿八经的军品品牌,“虽然每个城市都有军品商店,但主要还是围绕军人的一些劳保用品。”

  于是,蒋磊相继给20多家国外军品品牌商写邮件,“你好,我们是中国*的军事网站铁血网,希望能够代理你们的产品,在中国大陆销售……”

  正是靠着这种最笨的方法找到了阿尔法。那是美国*大军品品牌,当时,阿尔法有意进军中国市场,但苦于找不到合适的伙伴。

  *张订单是17件M65野战风衣。

  当时淘宝卖750块,蒋磊的定价是748块,“每天卖一件,半个月就可以卖完。”

  没想到的是,风衣一上线就卖出去11件,第二天销售一空。

  你想啊,铁血网论坛日访问量超过200万,并且,个个都是军事迷。

  要知道,对于军迷来说,M65是一种标志,电影《*滴血》中史泰龙就穿着一件绿色的M65。

  结果整个2008年,M65的销售量突破了5000件,营业额超过400万。

  如此一来,Cockpit等军品立马不淡定了,半年就有30多家找上门来。

  就这样,2010年,铁血网的产品就从M65一下扩充到了鞋靴、眼镜、包、表等11个大类100多个产品,光1000元的军表就卖了1万多个。

  3年后的2011年,销售额成功突破5000万,蒋磊也在北京、上海、深圳、南京、哈尔滨等5个城市开出6家实体店。

  也就在这一年,蒋磊创立自有品牌“龙牙战术”,“自主设计款型、自主研发面料、自主网上销售。”

  结果,*款战术长裤创造出月销量3000条的记录。

  结果,军迷的市场比蒋磊想象的大得多,光男装市场就超过8000亿。

  “铁血没有能力做导弹,做飞机,但可以把服装做好,把军靴做好,在这些领域超过美国,超过德国。”

  风口说来就来

  是的,军事IP说来就来。2015年 《战狼》狂揽5.5亿票房,《雪豹》、《二炮手》、《代号叫麻雀》个个圈粉无数。

  知道吗?这些素材全部源自铁血网。

  在铁血网上,光军事小说就超过6000部,而且所有作品均是原创!

  2015年11月6日,铁血网正式挂牌新三板,市值突破7个亿。

  如今,用户数量突破3000万,年龄均集中在30到40岁,具有极强的消费能力。

  蒋磊要做的就是聚焦,聚焦,再聚焦,“有都市,言情,科幻,而我们只做军事。”

  可以肯定的是,未来,作为互联网军事*门户网站,一手电商,一手IP,蒋磊以及他的铁血军事网相当可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