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腾讯的本命年

过去8年,腾讯变化的地方是:产品有追求了、市值变高了、朋友变多了、生态做大了。但有一点始终没有变,这就是与创业公司的关系。
2018-05-27 17:20 · 微信公众号:接招  方浩   
   

  腾讯投资差评一事不仅刷屏朋友圈,还活跃了好多媒体群、公关群。一位朋友跟我说,现在公关太难做了,连巨头的PR都被搞得灰头土脸。

  这是不到一个月之内,腾讯第二次霸屏朋友圈。上一次讨论腾讯有没有梦想的时候,据说腾讯公关们正好在飞机上,没有来得及回复;这次回复很及时,说明当时信号应该很好。广东的流量包一直都很优惠。

  公关上头条一般都不是什么好事。2010年3Q大战打响之后,当时的腾讯公关负责人泪洒发布会,却招来了媒体和舆论的一片冷嘲热讽。其实在那个形势下,公关无论是哭还是笑,都会背锅。当一个企业面临公关危机的时候,公关无论回不回复、如何回复,都是问题;危机不在于公关本身,而是企业本身。

  腾讯有危机吗?这其实是个伪命题。自从3Q大战之后,企鹅帝国全面开放,从全民公敌到国民爸爸,这个公司形象的扭转难度,要远远大于球迷相信国足会变好。

  从2010年的400亿美金市值,到今天接近5000亿美金市值,8年时间腾讯体量增长了十几倍。七、八年前创业者如果拿了腾讯的投资,都跟做贼似的,生怕落下站队的口实;如今谁要是拿了市值几万亿人民币的腾讯千八百万投资,都跟过年似的,敲锣打鼓鞭炮齐鸣,比如这次的差评。

  更重要的是,腾讯已经从一家背负抄袭名声的巨头,变成了太平洋东岸*创新性的互联网公司(轻吹,但*不黑)。从微信到微信支付,从*荣耀到跳一跳,再到让无数创业者看到希望的小程序……

  过去8年,腾讯不仅在企业市值上实现了做大做强,更在企业形象上获得极大改观。但正如2009年腾讯刚刚入选《财富》“全球最受尊敬的50家公司”、转年就被骂成“X日的腾讯”、继而遭遇3Q大战一样,进入2018年,当所有人都认为腾讯地位最安全、形象最亲民的时候,各种危机公关接二连三,难道是物极必反?

  过去8年,腾讯变化的地方是:产品有追求了、市值变高了、朋友变多了、生态做大了。但有一点始终没有变,这就是与创业公司的关系。

  2010年之前,对于创业者而言,真正的“全民公敌”其实不是腾讯,而是百度。PC时代的腾讯只是拥有庞大的社交用户,但并不具备流量分发的话语权。

  当时最让创业者头疼的,是搜索引擎;只有搜索引擎才会分配流量,阿里当时决定屏蔽百度搜索,就是忌惮百度的流量分发威力,当然,同时也是看中了搜索引擎的价值。后来的故事就是,阿里一边屏蔽搜索引擎,一边成另一个更加强大的搜索引擎。当年谁才是扼住创业者喉咙的巨头,一目了然。

  对创业公司并不具备直接的流量干预能力,所以只能走抄袭的路子,这是当时腾讯的选择。中国Copy to China的正常操作方式是:创业公司抄美国的,腾讯抄创业公司的。关键在于,腾讯会抄,或者叫微创新。创业公司之于腾讯,无异于实验室里的小白鼠。

  2010年之后,腾讯抓到了移动互联网的风口,百度却错过了这个风口,直至遇到AI的风口。

  而微信的强势崛起,不仅让腾讯依然手握中国*的社交账户体系,同时也成了了*的流量聚合平台。这么说吧,如今腾讯一家公司的江湖地位,就是2010年腾讯与百度合并的效果:C端用户离不开它,B端创业者也离不开它,大家都离不开它。哈哈哈哈哈打不过它吧?没有办法它就是这么强大!

  按理说以腾讯如今的规模和影响力,不至于乱举屠刀,而且小马哥自己也说,腾讯未来的方向就是“基础设施的建设者”。既然是基础设施建设者,就不应该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

  但即使强大如斯,腾讯依然对于有可能给自己潜在威胁的创业公司,提防再提防。前不久微信“封杀”短视频外链就是焦虑与不安的表现。这是过去8年甚至过去20年微信*没变的地方,防火防盗防颠覆者。

  所以我们看到,从3Q大战到现在,每一次关于腾讯的公关危机,本质上都是那个*问题引起的:巨头与创业公司究竟是敌还是友?这既是腾讯们面临的问题,也是所有巨头面临的问题。只不过腾讯更加敏感、多虑。

  腾讯焦虑的表现首先体现在微信。这款以克制著称的国民级应用,在最近一段里时间里表现出了极大的不淡定:为了自己一款日活百万的短视频产品,不惜举刀封杀36款别人家的短视频,微信互联网大有变成微信局域网的趋势。

  连张小龙这种佛系大神都从科技与人文的十字路口,走到了克制与焦虑的十字路口,可见腾讯的问题不是某个部门、某个Team,而是缺少系统性的战略梳理,甚至是价值观重建。2010年腾讯从封闭走向了开放,现在腾讯要回答开放的底线是什么、生态的原则是什么。一句话,腾讯需要一部崭新的“基本法”,用于它自己,也用于创业者。

  2010年以前,腾讯的身份就是运动员,相当于博尔特参加北京市中学生田径运动会,还是所有项目;2010年之后,腾讯做出生态开放的壮举,特别是微信互联网的提出,让外界一致认为腾讯在淡化自身“运动员”的色彩,没想到还是管不住下半身的冲动。对颠覆者的深层恐惧,可能是腾讯与生俱来的基因。

  但腾讯危机并不存在,腾讯只有自身一直以来的危机感造成的危机。2018年经历的,2010年都经历过:在最强大的时刻,公关负责人不停灭火,多么地似曾相识。这对腾讯来说是危,也是机。也许,我们很快就会看到一场自上而下的风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接招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