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徐静蕾首次“触网”,爱奇艺操刀,《同学两亿岁》背后的“超级网剧方法论”

爱奇艺副总裁、自制剧开发中心总经理戴莹表示,未来爱奇艺平台要做三种内容:年轻人喜欢的强共鸣内容、不曲高和寡能够开放新格局的内容、不断创新能够创造新潮流的内容。
2018-05-27 18:09 · 投资界  Rica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5月27日消息,由爱奇艺出品的青春校园科幻剧《同学两亿岁》将于5月30日起在爱奇艺全网独播,每周三/四20:00各更新2集,爱奇艺VIP会员抢先看。

  《同学两亿岁》是著名演员、导演徐静蕾首次“触网”作品,该剧改编自疯丢子的同名小说,创新融入“青春特色+科幻元素”。爱奇艺通过对《同学两亿岁》原著IP进行创新改编、携手电影级制作团队共同带来全新的青春题材内容。

  相比电影创作,徐静蕾表示电视剧有足够时间空间发展剧情,也能一点点铺层、建立人物性格。对于为何选择科幻题材,徐静蕾直言觉得市面上同类型的剧不太多,“我喜欢当代题材,不是说其他科幻题材拍得不好,而是拍得太少,我想丰富市场。”

  当下视频付费用户达到上亿规模,《河神》《无证之罪》等发行至Netflix并获2018纽约国际电视电影节多项大奖,《最好的我们》《泡沫之夏》等接连登陆国内一线卫视,这些信号均提振了整个网剧市场在内容品质、价值多元变现和文化输出层面的信心,网剧产业已进入了前所未有的黄金时代。

  而《同学两亿岁》是爱奇艺在青春校园剧领域探索的典型。近年来,爱奇艺与合作伙伴一起推出了许多“精品化、现象级”爆款,爱奇艺副总裁、自制剧开发中心总经理戴莹表示,未来爱奇艺平台要做三种内容:年轻人喜欢的强共鸣内容、不曲高和寡能够开放新格局的内容、不断创新能够创造新潮流的内容。

  不久前的2018爱奇艺世界·大会上,围绕网络剧内容创新方向,爱奇艺也宣布未来将重点打造新短剧,并推出“一个时代、两个剧场、三大C位、四种力量”黄金时代的超级网剧方法论;围绕产业“共赢”,爱奇艺将基于九大货币化能力,进一步升级合作机制并与新老合作伙伴携手推出更加优质的内容,进一步挖掘IP商业价值

  一个时代,即平台将开启新短剧时代,着力打造付费剧时代、新剧本时代、新制作时代;两个剧场,即爱奇艺将推出“爱青春剧场”和“奇悬疑剧场”,聚焦年轻用户群体,打造青春品牌;三大C位,即爱奇艺会让老戏骨重回主角身份,实现老中青三代演员都可以站在“C位”;四种力量,即爱奇艺将与TV派、网生派、学院派、海归派四大力量进行合作。

  2017年2月,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首次提出“对标美剧模式的超级网剧将是未来主流”,爱奇艺超级网剧将不断提升单集制作成本、采用“季播+周播”排播模式,讲好故事、用好演员、做好制作,坚持探索付费模式,实现内容品质与商业模式的不断升级,促进纯网内容产业革新。通过探索对标,爱奇艺在去年接连推出《河神》《无证之罪》《你好,旧时光》等数十部精品网剧,收获流量与口碑双丰收,爱奇艺对标美剧模式的战略成功落地。

  这一方法论在美剧模式战略框架内,进一步突出了未来爱奇艺重点打造的原创内容的制作规格、题材类型、主演来源、主创特点等关键生产要素。

  对于头部内容的获取,爱奇艺之前已取得领先优势,去年发布的“海豚计划”是爱奇艺头部内容获取的又一创新举措。今年,爱奇艺宣布启动海豚计划第二期招标,并宣布招标数量从去年的5部增加到今年的10部。基于苹果园模型以及“一鱼多吃”商业模式,爱奇艺已构建了广告、用户付费、打赏、出版、版权发行、衍生业务授权、游戏、电商、经纪等九大货币化能力,“海豚计划”的顺利推进表明平台正在积极探索以版权发行为主体方向的变现之路。未来,这种合作共赢的成效将进一步显现。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Rica,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5/43170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