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公积金新政与人才政策遥相呼应 珠海能否“抢到人”?

珠海正在“人才争夺战”中下“重本”。5月21日,《珠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高层次人才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操作细则》(以下简称“《细则》”)正式出台。
2018-05-28 07:24 · 微信公众号:经济观察报  陈博   
   

  已经敲定最终工作的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博士何聪辉,最近接连被珠海的人才新政“轰炸”。

  珠海正在“人才争夺战”中下“重本”。5月21日,《珠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高层次人才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操作细则》(以下简称“《细则》”)正式出台。

  《细则》指出,高层次人才在服务期内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的公积金贷款额度最高可放宽至珠海最高上限的5倍。

  这是继4月24日珠海人才新政之后又一强有力的配套补充。

  虽然无比坚定自己的*选择,不过何聪辉坦承,珠海对人才的支持力度确实很强劲。

  人才新政加大安居保障力度

  “前段时间我妹妹特意给我发了‘珠海英才计划’的信息,我仔细看了一遍,感觉珠海市政府这次对人才的支持力度非常大,尤其是对*人才的引育计划。”还有两个月,何聪辉就将结束自己在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的博士生涯。曾经在珠海生活了十来年,他*时间获知珠海人才新政。

  何聪辉口中的“珠海英才计划”,于4月24日出炉。这份《关于实施“珠海英才计划”加快集聚新时代创新创业人才的若干措施(试行)》(以下简称“珠海英才计划”),从住房补贴、人才公寓、共有产权住房、公积金贷款等多种模式,为不同层次的人才规划了16条举措。

  其中,颇为突出的是人才安居的保障力度。比如,诺贝尔奖获得者、中国或发达国家院士等*人才,可享受200万元奖励、申请600万元住房补贴或选择免租入住200平方米左右人才住房,工作满8年且贡献突出,可获赠所住住房。

  一、二、三类人才则可申请200万元、140万元、100万元住房补贴,或选择与政府按各占50%的比例,购买60平方米、120平方米、100平方米的共有产权房,连续工作10年后可获赠政府产权份额。

  “我自己对照了人才目录,应该属于三类或四类人才。”随附在“珠海英才计划”后面的,是《珠海市人才分类目录(2018年版)》,以产业人才为重点,兼顾各领域重点人才,综合人才专业水平、业绩贡献、所获荣誉和市场认可等因素,将各类人才划分为*和一至五类。

  除了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博士这个身份之外,90后的何聪辉同时也是国家超算无锡中心研发部的项目组长。博士期间,他曾作为交换生,到美国斯坦福大学和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学习。2017年11月,他与团队完成的“非线性地震模拟”项目获得国际高性能计算应用领域最高奖——“戈登贝尔”奖。

  过去一年引进52名博士

  与获奖差不多同一时间,何聪辉也确定了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去向。他与深圳的知名IT企业签订了三方协议,未来主要从事高性能计算和人工智能方面的工作。“做这个就业决定的时候,珠海这些人才新政还没有出来。”何聪辉的户口早在入学时已经迁到北京,谈及是否还考虑以人才身份回归珠海,何聪辉笑着说,虽然对珠海的感情很深,但考虑到未来职业的发展,在工作的起点自己更倾向于去深圳,将来有机会也会考虑回珠海发展。

  事实上,对于人才引入,近两年来珠海市政府一直不遗余力。2017年3月1日,珠海实施了《珠海市人才引进核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废除积分入户政策。彼时,珠海将人才划分成10类,采取“直接核准”或“联席会议审定”方式给予引进。

  经与珠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确认,《办法》实施一年以来,珠海有18727名各类人才领取《珠海市人才引进核准证明》并取得人事关系转移、档案接收、户籍迁入资格,人数总量同比上涨46.5%。

  这些引进的人才中,超八成分布在科技型企业、制造业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其中,博士52名、硕士1542名、本科10410名。

  一组来自《2017年珠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的数据可以直观看到珠海去年的人口增速。统计显示,2017年末,珠海全市常住人口176.54万人,比2016年末增加 9.01万人,远高于2012-2016年期间,珠海1.5万、0.77万、2.39万、1.99万和4.12万的常住人口同比增量。在这9.01万人中,自然增长的人数约1.67万人,剩余7.34万人主要是外来人口。

  就在珠海通过《办法》放宽人才引入条件之后一个月,2017年4月8日,珠海再次加码限购政策,要求全市范围内的所有户型住房全部纳入限购范围;无法提供购房之日前在珠海连续缴纳5年及以上个人所得税证明或社会保险证明的非珠海户籍居民,暂停在珠海范围内向其销售住房。

  珠海中原地产发布的2017年房地产年报显示,去年一年,珠海全市住宅网签11244套,同比下降80.19%,成交面积116.0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9.69%,全市均价同比增长6.44%至约20875元/平方米。

  珠海正顺房地产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东方表示,“虽然政府放宽人才引入的条件,但珠海不是一线城市,产业相对单一,人才政策并未打破限购对楼市的影响。”他认为,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是心理预期上的利好。

  城市吸引力

  更青睐深圳,何聪辉给出的原因是,IT行业在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的发展机会和同领域专家相对更多。“我还在职业发展的初期,到技术更发达、创新能力更强的城市积累学习,会有更大的进步空间。”

  不过,面对深圳约5万元/平方米的均价,何聪辉并非没有压力。

  5月21日,作为配套措施,《珠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高层次人才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操作细则》也正式出台,经珠海市人才主管部门评定的*、一、二、三类高层次人才,在服务期内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的公积金贷款额度,最高可放宽至珠海最高上限的5倍。即在购买首套自住住房时,申请人一人为高层次人才,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为150万元;申请人两人为高层次人才,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为250万元。

  这不仅远远高于目前珠海单人购买住房最高30万元,两人以上购买住房最高50万元的公积金贷款额度,相比深圳单套住房单独申请的最高额度为50万元,共同申请的最高额度为90万元;广州一人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为60万元,两人或两人以上购买同一套自住房共同申请贷款的,最高额度为100万元,也优势明显。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这个公积金新政对人才的认定资格很严格,但公积金贷款很多是不可以足额贷款的,现在珠海将额度上限放宽5倍,就可以达到足额贷款的目的,非常务实。

  在亿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方海洲看来,珠海房价并不算低,人才入户珠海,若想要买房,这种公积金额度的提高确实对他们有很大帮助。

  方海洲所在的公司,位于珠海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目前珠海公司员工大概300人,每年有6-7人的指标可以申请共有产权房。

  他告诉记者,过往珠海政府会根据每家公司的纳税和经营情况,确定公司的人才指标,符合指标的人才可以申请现金补贴、人才公寓或购买共有产权房,这对于吸引人才到高新区还是有非常好的作用。“政府的支持力度大了,我们企业这两年招揽人才也更容易。”

  然而,在职业起跑线上发力的何聪辉表示,现在还没有把买房这件事看得太重,相比之下,会更愿意从职业发展角度考虑选择城市。

  将职业发展作为选择城市的关键因素,何聪辉并非是一个人。作为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广州市健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贤帅是中国留学人员归国创业人才入选者,他同样认为,虽然政府无论是对个人还是对企业的大力支持,对于减轻公司的财政压力和人员支出肯定有好处。但城市的活力、交通便利程度、招人的难易程度、社会资源、商业氛围等,更是决定创业能否成功的主要“土壤”。“选择到哪个城市,应该是综合考虑后的决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