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硅谷的20个“至暗时刻”

最近硅谷正处在社会舆论的风口浪尖,今天让我们来回顾一下历史上硅谷的20个至暗时刻。
2018-05-28 11:57 · 猎云网  Loci   
   

  硅谷的公司在电脑、智能手机和生物科技以及其他很多方面都是世界先驱,但硅谷最强的地方应该在与它作为推动美国乃至世界进步的引擎的形象。硅谷的人们早在1950年代半导体问世之前就开始建立起了硅谷的形象。但虽说硅谷是信念般的存在,种种证据证明这里也和其他商业区一样,存在着有害的想法和信念,以及贪婪和欲望。最近硅谷正处在社会舆论的风口浪尖,今天让我们来回顾一下历史上硅谷的20个至暗时刻。

  1. 1963年5月

  诺贝尔物理学家、晶体管发明者威廉·肖克利在一场演说中透露了自己支持优生学的事实。他的同事们谴责了他种族歧视且缺乏科学根据的理论,但肖克利的看法某种程度上预示了如今硅谷政治正确的表面修辞和缺乏多样化现实之间的沟壑。

  2.1975年6月

  NBC 新闻推出的一系列电视节目揭露了美国国防部是如何利用高等研究计划署网络(ARPANET) 监视反战争者和公民权利活动家的。节目中曾提到:“美国国会一直担心的就是,如果电脑都能连接到一起,那么美国政府姜会变成无处不在的‘老大哥’。”??

  3.1982年5月

  圣克拉拉县(硅谷所在地)居民发现快捷半导体、惠普和因特尔的地下化学槽泄露污染了他们的饮用水,当地人民反应这直接造成了该区域畸形儿和流产率的上升。如今这片区域共有23个超级基金(Superfund) 基地(污染区)。

  4.1982年12月

  如日中天的电子游戏先驱雅达利公司公布的盈利额急剧下降,远低于预期。董事会在媒体公布公司财政崩塌的几分钟前出售了大量股份。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指控雅达利当时的 CEO 和一位资深副总裁内幕交易,此案也是1980年代*代表性的案件之一。

  5.1996年6月

  华尔街日报报道了赛普拉斯半导体 CEO T.J.Rodgers ?对费城圣弗朗西斯修女会的企业社会责任总监修女Doris Gormley的回信。 Doris Gormley 掌握了赛普拉斯的7000多支股份;她写信至 Rodgers,要求这位 CEO 加强董事会的多样化,加入更多女性和有色人种。而 Rodgers作为硅谷当时盛行的极端自由主义的代表人,在回信中说“给我从你的道德高地上下来”,并且用单倍行距、长达6页的文字嘲讽了“企业社会责任”这个概念。

  6.2000年2月

  线上零售公司 Pets.com 在总收入不到600万且亏损额接近6300万美金的情况成功上市,这无疑是彻底无视了经营基调。10个月后,Pets.com宣告了破产。公司消耗完了来自投资人们的3亿美金,最后给股东们留下一堆烂摊子。

  7.2004年10月

  为了掌控更多数据,谷歌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和谢尔盖·布林启动了用来扫描和编号所有实体书的登月项目。但是,相关版权所有者从未被谷歌公司咨询过;虽然他们对此提出反对并把该项目称为“未经授权的小偷”,不过谷歌并没有理会。

  8.2005年1月

  创业公司 Epinions的几位联合创始人和投资人起诉了公司的 CEO Nirav Tolia 以及公司的重要投资人 Benchmark,指出Tolia 和 Benchmark 计划在被 Shopping.com 并购并进行IPO 之前夺走他们的股权,两方瓜分2.5亿美金,原告则将一分钱没赚到。这起官司在2005年12月宣判。该事件成为了创始人为了对抗 VC 的对公司的控制权力,而竭力争取更多掌控力、自主权和*的投票控制权的经典案例。

  9.2007年11月

  Facebook 推出了 Beacon项目。如果电商平台选择加入该项目,Beacon 会跟踪用户的线上购物活动并把相关信息分享给用户的 Facebook 好友。该项目引发了不少抗议,Facebook 在一个月后为此道歉并关闭了该项目。但 Facebook 依然保持了通过收集用户数据对用户进行针对性营销的政策。

  10.2011年10月

  Uber为了万圣节夜研发了“定价上浮”战略,据说这是 Uber 首次上调车费定价。定价上浮是为了激励司机出来接单。这一举动被不少人看做是“趁火打劫”,但 Uber 即便是在自然灾害情况下也坚持涨价,这也让大家看到了对打车这种公开监管的服务进行私自调价的结果。

  11.2012年11月

  《纽约时报》的一篇报道详细揭露了苹果在中国的生产合作方富士康的极端恶劣的工作条件。富士康甚至架起了防止员工跳楼自杀的防护网。

  12.2013年6月

  爱德华·斯诺登泄露了政府机密文件。美国政府从2007年起就启动了“棱镜”计划,国家安全局等政府机关可以通过 Google 等科技公司监视用户日常生活。

  13.2014年1月

  苹果、谷歌和皮克斯等公司共谋的“压低薪水计划”被曝光。从2005年起,这些公司就秘密达成了互不挖角的协议,压制员工跳槽加薪的能力。这些公司最后在2017年以1.68美金总额摆平了诉讼。

  14.2015年2月

  鲍康如起诉 VC 公司KPSB 性别歧视,并在审判中按时间顺序讲述了她被一位合伙人施压被迫发展婚外恋,且在许多场合没有被邀请。该案最后以鲍康如败诉告终,但她让更多人知道了 VC 是男性的世界,女性合伙人极少。

  15.2015年10月

  《华尔街日报》指责血液检测创业公司Theranos 以及其创始人CEO 伊丽莎白·霍尔姆斯对公司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存在误报情况。这时所有人——包括Theranos 的投资人和董事会才开始深入调查公司对外的科技说明,尽管当时公司估值已经高达90亿美金。

  16.2016年2月

  Zenefits 的 CEO帕克·康拉德从自己创建的公司辞职。当时公司估值高达45亿美金,康拉德离职是因为他被曝用软件伪造员工的医疗保险销售许可

  17.2016年5月

  PayPal 联合创始人和投资人彼得·泰尔承认,自己曾为WWE 摔跤手浩克·霍根资助了他和 Gawker 网站的官司。Gawker 曾在2007年暴露了彼得·泰尔是同性恋,随后曾批评过他在商业场上的作风和政治理念。该官司直接导致 Gawker 网站关闭。

  18.2017年2月

  Uber前工程师 Susan Fowler以《回顾我在 Uber 的不可思议的一年》(Reflecting on one, very, very strange year at 优步)为题发布了一篇博文,其中她详细地描述了 Uber 的性骚扰、内部政治矛盾和对女性系统性歧视的事实。雪上加霜的是,根据 Fowler 的描述,HR 部门对她的遭遇无动于衷,甚至也参与其中。这篇博文直接导致大众对Uber的工作环境的声讨,使得2017年CEO 兼联合创始人特拉维斯·卡兰尼克从公司辞职。

  19.2017年2月

  YouTube网红UP主 Pew Die Pie 反复上传了包含“犹太人都去死吧”的笑话的视频, 暴露了 YouTube 的内容管理政策松懈。有人发现 YouTube 平台通过一切政治正确或不正确的热门视频盈利。

  20.2018年4月

  Facebook CEO 马克·扎克伯格出席众议院听证会接受质询,内容涉及 Facebook 通过虚假宣传影响了2016年选举局势,以及用户数据泄露一事,谈话重点之一就是 Facebook 在社会上的影响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