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AutoX小车穿梭京交会,无人送货引领未来物流

看着AutoX的无人车已经如此成熟地在繁忙的展区一直穿梭,笔者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极具成本效率优势的无人车很快将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科技物流,未来已来。
2018-05-30 14:07 · 投资界综合     
   

  如果有一天,叫你出门收快递的不再是快递小哥,而是一辆无人驾驶车,请一定不要惊讶。随着无人驾驶技术的产品化落地,无人快递车开始驶上街头。

  5月28日,由国家商务部主办的第五届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京交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正式开幕。京交会是一年一度物流行业的*别盛会,受到国家、北京市和地方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出席并参观了参观了快递服务展区,充分肯定了科技应用在物流领域的创新。

  在本次京交会的泛物流展区中,我们看到了诸多关注未来物流的技术与产品,包括众多无人飞机、智能分拣流水线、仓库AGV等未来物流工具。

  有所有这些产品中,有两辆外形特别可爱的无人驾驶的小车在整个展馆到处溜达了起来,所以格外引人关注。

  每天这两个小车不间断地在人流熙攘的会场中不知疲劳地一直穿行了8个小时,吸引了大批参展者驻足,成为此次展会最新奇的亮点,彰显我国物流科技化的实力。

AutoX小车穿梭京交会,无人送货引领未来物流

  AutoX的无人驾驶送货车在展区内穿梭

  这两辆车就是来自无人驾驶公司AutoX的最新无人送货车,它可以让我们一窥未来的物流。AutoX的小车体型小巧,长约1.4米,高约1.2米,上下可大致分为蓝色的底盘和白色储物区两部分。打开车子后会看到约占车身八成体积的储物空间,足以卧进一个成人。

AutoX小车穿梭京交会,无人送货引领未来物流

  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参观AutoX的无人驾驶送货车

  小车在拥挤复杂的物流中心展区穿行,灵巧地绕开了申通的不规则展台、智能分拣展区前的桌椅、甚至百世集团台前的毛绒玩具熊,避开一群无意挡住它的人们,在德邦展台“站”停了下来,等候包裹。马军胜局长对小车避开行人时的敏捷,对这辆无人车的安全措施给予了肯定。

  等待包裹放入小车后,小车离开了中心展区,穿过了一个个物流、各国、各省展区,绕场十几分钟后,将包裹送至AutoX创始人肖健雄面前。

  这款小车瞄准的是点到点的包裹运送场景。据肖健雄介绍,现场的多家物流快递公司巨头都是他们的客户,并在深圳等地进行了近一年的实地测试。更为重要的是,这款车已经可以实现量产,在一些地方已经能在路上看到它的身影。

AutoX小车穿梭京交会,无人送货引领未来物流

  参展观众围观AutoX小车

  据AutoX中国团队的工程师们介绍,在现场展示的是公司迭代到第三代的低速送货车,这几辆小车上装载了摄像头、激光雷达、超声波雷达等传感器,可以让它感知到周围的环境,从而实现避开行车、车辆的功能,按规定路线行驶到目的地。

  AutoX创始团队COO李卓透露,现在小车收、发件信息和行驶路线规划都在云端调度,新一代体积更大的小车已经在生产制造中,而第五代已经在基本完成设计。

  李卓表示,除了这款小车,今年他们还会落地一批大型的全速送货车车队。全速送货车由小型面包车改装而来,载重约为半吨,与一些货运平台提供的面包车载重差不多,是标准的物流车。

  “大型的全速送货车瞄准的是同城的运输场景,于今年年内在美国试运营。”

  无人驾驶运力赋能未来物流

  谈到无人驾驶,很多人将其约等于乘用车无人驾驶,比如无人化的出租车。但事实上,物流领域很可能是无人驾驶技术*开始广泛应用的场景。

  在过去数年中,我国快递、外卖行业的繁荣,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大量较为廉价的人力成本之上的。京东拥有16万全职员工,其中绝大多数均为快递员。

  人力成本居高不下,是当前国内物流业发展的瓶颈之一。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快递相关从业人员总计203万人,其中末端的物流配送人员就达到118万人,接近卡车司机和仓储分拣人员之和的6倍,这导致人力成本占物流总成本的50%以上。而且随着快递需求的增加,劳动力成本还会不断上涨。

  另外,在过去的10年中中国物流快递受益于规模效应,均单价从十年前的25元跌到了现在的13元左右。在劳动力成本的大幅上涨的压力下,物流行业正进入一个拐点。

  解决这一系列问题的方法就是无人驾驶和无人机。考虑到快递数量及人数的增长,假设30%左右的订单由无人车和无人机来运送,这也是一个千亿级的市场规模。无人车擅长解决城市内物流,无人机则非常适用于对汽车交通不便的偏远山区,二者相辅相成。

  肖健雄表示,AutoX正是希望用无人驾驶技术赋能快递、物流公司,为其提供“运力”,解决城市中货物运送效率问题。

  所谓运力,就是指运输能力,他认为,“未来物流公司、出行公司、外卖公司的竞争关键,是运力之争,运力池不够是限制业务规模的关键因素。”

  AutoX会为用户提供软硬件一体化的无人驾驶全套服务,包括人工智能算法、硬件传感器、计算平台、高精度地图、后台监控、云端服务等,同时开放API供用户在有需要时二次开发。

  面对末端配送物流成本持续上涨,用户体验要求不断提高,除了AutoX外,京东、菜鸟、苏宁等公司也在京交会上对外展示了无人驾驶车模型。然而他们均在展台上静止展出模型,并没有在人流量巨大的展区展示其无人驾驶技术。

AutoX小车穿梭京交会,无人送货引领未来物流

  京东无人车与无人机展台

AutoX小车穿梭京交会,无人送货引领未来物流

  菜鸟无人车与AGV展台

  “无人运力将给物流行业带来巨大效率上的提升,偏远山区采用无人机、仓库内采用AGV、室外马路采用无人车,这必将是物流行业的未来。AutoX做为无人物流车的行业*,走在产品化的最前沿,担负着重大社会责任,起着行业标杆作用。我们希望能通过自己的技术和产品,为中国物流的未来尽一份力。” 肖健雄坚定地说。

  看着AutoX的无人车已经如此成熟地在繁忙的展区一直穿梭,笔者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成本效率优势的无人车很快将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科技物流,未来已来。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