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滴滴再投资一家海外出行独角兽,汽车厂商戴姆勒“现身”,争夺海外出行市场

在出行市场被互联网公司疯狂跑马圈地下,传统汽车厂商再也坐不住了。
2018-05-30 23:26 · 投资界讯  yorke   
   

  又一家海外共享出行企业跻身独角兽行列,背后投资方出现了滴滴的身影。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5月30日消息,欧洲共享出行企业Taxify今日宣布获得1.75亿美元融资,戴姆勒(领投)、滴滴、Korelya Capital等参与投资。本轮融资中,Taxify估值达到10亿美元,迈入独角兽行列。

  滴滴海外投资再落子

  Taxify成立于2013年,总部位于爱沙尼亚,主要在欧洲和非洲运营。Taxify官方称该公司目前拥有1000万用户,业务覆盖25个国家。对于新的投资,Taxify表示这笔资金将用于开发技术,并在欧洲和亚洲进行进一步扩张。

  据媒体报道,Taxify 的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Markus Villig 对于这笔融资表示:这只是个开始,按需运输是未来趋势。从数据上看,Markus 表示Taxify 去年的用车辆增长了10 倍,现在拥有超过10 万名司机和超过1000 万的用户,远远高于他们在去年8 月公布的250 万用户。

  Taxify是继巴西99之后,滴滴投出的另一家独角兽企业。

  另外,在2017 年3 月,滴滴还收购了Uber中国,去年7月又和和软银等曾共同领投东南亚出行公司Grab 20亿美元的融资;此外,滴滴还投资了美国的Lyft、印度的Ola和中东的Careem,三者都在本地市场取得了快速发展。可以看出,滴滴的全球化布局正在加速进行中,并且以投资本土出行企业为主,这一次也是滴滴首次向欧洲扩张。

  传统汽车厂商也瞄准出行市场好久了

  在出行市场被互联网公司疯狂跑马圈地下,传统汽车厂商再也坐不住了。

  今年3月,奔驰母公司戴姆勒和宝马联合宣布,合并它们的汽车移动出行业务,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智能出行服务。戴姆勒今年也收购了Car2go的其他投资方,为合并打下了基础。

  而大众集团也在今年5月宣布与中国企业成立合资公司,只不过这一次的棋子落在了网约车公司滴滴出行,而非从前的传统车企。新的合资公司中,大众最初将持有40%股份,它的目标是提供约10万辆电动化或具备自动驾驶功能的产品,与滴滴共建一个运营车队,并且提供管理经验。

  日益成熟的共享出行服务,让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内私家车数量增速放缓,于是,包括大众在内的众多汽车制造厂商都体味着深刻的危机,调整业务分配、寻找未来新的收入来源成了当务之急。

  除此之外,通用、福特、沃尔沃等企业都在紧锣密鼓的进入。通用2016年5亿美元投资Lyft,并推出汽车共享业务Maven;同时还推出纯电动车雪佛兰Bolt EV;这一年,通用还近6亿美金收购自动驾驶初创Cruise Automation等等。福特也在2015年,推出了自己的打车APP Dynamic Shuttle。随后又收购了Chariot,提供类似于滴滴小巴的出行服务。

  国内的共享出行市场搅局者众多,早已成为一场看得见硝烟的战争。比如前段时间,在美团和滴滴分庭抗礼的局面之下,半路又杀出一个高德顺风车,加上此前的易到、首汽约车等都在混乱的局面里,掀起一轮又一轮的出行革命。

  在资本和竞争的刺激下,相信巨头间的跨界争夺也会越来越多。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