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硬件不赚钱?索尼转型互联网

随着索尼互联网服务的崛起,这家传统硬件劲旅,或许将撕掉身上硬件生产商的标签,以互联网服务商的新姿态面向未来。
2018-05-31 07:59 · 微信公众号:科技新知  小新   
   

  硬件不赚钱,只是交个朋友。这样的销售理念,在科技互联网行业越来越流行。

  不久前,小米顶着行业吐槽,用 5% 的毛利率贴上了「不以硬件盈利」的标签,磕磕绊绊地将自身定位为「互联网服务商」,为冲击更高市值打出个名正言顺的旗号。小米之后不多久,头顶「大法」光环的索尼,也在新任 CEO 吉田宪一郎的带领下,正式喊出了忽略硬件的宣言。

  从 Walkman 到游戏主机再到相机,「索尼大法好」的信仰,在一代代经典产品的迭代中,成为索尼独特的标记。如今,索尼突然宣布忽略硬件利润,转向游戏娱乐等互联网服务,到底是为哪般?

       不值一提的手机,和增长乏力的 CMOS

  在 Walkman 成为历史,PC 业务出售,相机和游戏主机相对小众的情况下,手机业务成为索尼*的大众消费电子产品。然而,索尼在手机业务上的表现,实在不值一提。

  2012 年,智能手机进入爆发期,索尼收购索尼爱立信并成立索尼移动,着手开发 Xperia 系列产品。然而,多年过去,Xperia 虽然持续更新,却从未在市场上掀出一丝波澜。2013 年,索尼在全球手机市场中的占有率为 2%,随后更是销声匿迹,销量被彻底忽略。

  不过,尽管手机业务毫无进展,索尼却凭借在相机领域的技术沉淀,抓住了智能手机领域的核心元器件——手机相机成像 CMOS,如高通一般,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智能手机核心元器件提供商。

  对于手机相机成像来说,CMOS 对于相机成像质量有着关键性影响,索尼 CMOS 的技术则处于**的位置,市场占有率高达 46%。近两年,手机的成像质量成为智能手机的核心竞争力,苹果、三星、华为及小米都拼尽全力在拍照上下功夫,却无一例外地绕不开索尼。

  以三星为例,三星拥有感光元器件产品线,但在 S9 系列的部分机型上,仍然选用了索尼 IMX 345 系列产品,这足以证明索尼在相机 CMOS 领域的统治力。

  不过,索尼 CMOS 并非高枕无忧。由于过分依赖智能手机市场发展,在智能手机出货量进入瓶颈期甚至大幅下降的情况下,索尼 CMOS 未来的发展前景堪忧。今年年初,iPhone X 季度产量下降的消息刚传出,索尼的股价便应声下跌 4%。 2018 年手机市场全面萎缩,这对于索尼来说绝非好消息。

  未来,智能汽车、无人驾驶等新技术对于图像传感器的需求,或许会刺激索尼 CMOS 的增长,可这样的未来对于索尼来说,显然是遥远了一些。

       游戏服务营收大涨,PS 主机销量反降

  在主机游戏领域,索尼同样是霸主级的地位。根据 Statista 提供的数据,尽管最近几年整个主机市场整体呈现下滑趋势,但索尼凭借 PSP 和 PS4,在市场中始终处于主导地位。2017年,PS4 在主机市场销量占比达 19.64% 稳居*。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 PS4 已经进入硬件生涯末期,销量已经开始下滑。2017 年,PS4 全年销量为 1900 万台,与上一财年相比减少了 100 万台,是 2014 年以来的首次下跌。而索尼的主机游戏新品 PSVR 却在发布后未能成为爆款,销量堪忧。

  然而,根据索尼发布的 2017 财年全年财报,游戏及网络服务业务销售额达 19438 亿日元,营业利润 1775 亿日元,居各项业务之首,营业利润第二仅次于金融业务的 1789 亿日元。

  但如财报中所说,索尼游戏业务的增长,主要是 PS4 软件销售及会员增加带动销售额同比上涨 18%,硬件的销售并未对利润增加提供助力。

  与此同时,整个游戏行业已经达成共识,随着游戏线上化,对于硬件本身的依赖将会越来越低,而流媒体服务的大行其道,则为游戏领域开辟了新的战场。因此,索尼将游戏业务的重点,必须放在发展付费会员和增加用户参与度上。未来,索尼游戏业务中,硬件的存在感会越来越弱。

       全球*的相机梦

  日前,索尼新任 CEO 吉田健一郎接替平井一夫走马上任,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吉田健一郎表示,未来索尼的目标,是在 2021 年成为相机市场的「*品牌」。

  尽管吉田健一郎用词委婉,但其野心却显而易见:未来几年内,索尼将正式向相机市场的霸主佳能提出挑战,力争成为相机领域的*。

  然而,佳能的*地位却并不容易撼动。今年三月,佳能官方对于自身在可更换镜头相机市场上的成就作出了庆祝。据佳能官方介绍,从2003 年到 2017 年间,佳能的销量已经连续 15 年成为全球市场上的冠军,其统治力可见一般。

  国外的图片交易网站 Depositphotos 在分析了 4400 万张商业摄影作品的 EXIF 数据后得出了同样的结论——佳能依然是*的相机品牌,其占据了压倒性的 37.78%,尼康以 18.22% 排在其后,而索尼则仅以 2.99% 的占比位居第三位。

  对于索尼来说,要在接下来三年内超越佳能,其可能性并不算太大。而对于整个相机市场来说,智能手机的冲击显然对整个行业的发展产生了冲击。根据 Statista 提供的数据,2011 年智能手机进入高速增长期后,数码相机市场便出现快速萎缩,全球总营收从 2011 年的 330 亿欧元连续下滑至 2016 年的 170 亿欧元。

  而从索尼财报来看,索尼影像产品带来的 749 亿日元的利润,占年度总利润的 10% 不到。随着相机市场的持续萎缩,相机业务同样难以支撑索尼,硬件业务对于索尼来说,重要程度将全面降低。

       硬件衰落,互联网服务崛起

  智能手机,游戏主机,数码相机,感光元器件,索尼过去仰仗的硬件产品,或者已然陨落,或者前路未卜,这样的状况下,索尼喊出忽略硬件的口号,着实可以理解。

  随着索尼互联网服务的崛起,这家传统硬件劲旅,或许将撕掉身上硬件生产商的标签,以互联网服务商的新姿态面向未来。

  而索尼在互联网服务上的力度着实不弱,近日,索尼宣布有意以 23 亿美元收购阿联酋投资公司 Mubadala 手中持有的 EMI 词曲版权代理公司约 60% 的股权,以进一步巩固在词曲版权代理市场上头号玩家的地位。这一报价显然高于市场预期,但对索尼来说,却是硬件转型过程中,十分重要的一步。

  据 Billboard 统计,2018 年*季度,索尼及其旗下公司在排名前 100 的热门单曲中,词曲版权代理份额*,达到 26.24%。索尼在音乐业务上的成功,证明这家公司在软件业务上一直都不弱。

  索尼大法好,这句对于索尼硬件的信仰或许会变得越来越小众,但对索尼来说,能将互联网服务覆盖至更广泛的用户,才是*的方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科技新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