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林木:用区块链技术,赋能金融服务

会上,拉普拉斯网络科技创始人、CEO 林木发表了以“区块链对金融服务的影响”为主题的内容演讲。
2018-05-31 19:37 · 投资界     
   

  由宁波市人民政府主办,宁波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海曙区人民政府和清科创业等单位联合承办的“2018中国股权投资论坛@宁波”于2018年5月30日—31日在宁波南苑酒店隆重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到了投资机构、经济学者、政府代表、上市公司、优质企业等,聚焦资本助力、产业升级,围绕中国股权投资市场的现状与发展,共同探讨投资市场在支持创新创业、提升企业发展水平,为进一步活跃宁波优质创业创新项目的投融资氛围,培育发展新动能。

  会上,拉普拉斯网络科技创始人、CEO  林木发表了以“区块链对金融服务的影响”为主题的内容演讲。

  以下为演讲内容速记整理:

  各位领导,嘉宾,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谢宁波市人民政府、海曙区政府以及清科集团组织这个活动,有机会分享一下我们对于区块链对金融服务影响的一些观点。我们公司研究的领域恰好处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技术的交叉点。最近的区块链大热,商界大佬、投资界大佬都发表了一些观点,比如说马云最近提出来,区块链不是一个大金矿,而是解决数据、隐私和安全问题的方案,区块链的真正价值在于它提供担保的能力,而不是赚钱能力,人们应该反问区块链能为消费者、企业和政府带来什么价值。巴非特认为,比特币可能是老鼠药的平方,你可以买到它,但它永远不会产生任何有价值的东西。这两位大佬的观点到底对不对呢?

  我们先从一个数据说起,最近一年的时间,移动支付总规模已经超过30万亿,马云最近的一次演讲也是跟这个相关,他很担心,移动支付规模如此之庞大,如果它遭遇一些不可抗力,我们在支付宝上的财富,是不是也同步消失掉了呢?如果全世界的银行体系的数据遭到了巨大的危机,那这个安全隐患问题如何能够得到解决?我们的财富如何得到保证?

  刚才这个数据,还可以从侧面印证我们这个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变革,首先,真实的世界正在向虚拟的世界过渡,我们每天的行为,外卖也好,电商也好,住酒店也好,80%的行为都会线上留痕。第二个是从感性世界过渡到数字世界,从模糊世界过渡到透明世界,这两个是一体的,我们的痕迹都留在网上,我们所有的行为都逐渐数字化出来,每一个个人、每一个企业,每一个政府,所有的行为,所有的现实世界的行为,都可以放到一起,变得数字化和透明化,这又会导致第三个变化,即高成本信任世界变成了低成本信任世界,像无抵押贷款,从抵押贷款变成了我不需要提供资产抵押就可以借到钱。

  世界的变革,让我们的交易信息也好,个人的消费信息也好,都留在了网上,如何解决这些个人信息的安全和隐私问题,这就成了我们不得不面对的一个巨大挑战。而区块链技术恰好可以相对程度上解决安全问题和隐私问题。

  但是有不同的技术路线,到底哪些是长期解决方案,哪些是暂时的解决方案?我们提出的观点,可能也不是正确的,只是基于现有的我们理解的一些判断。我们认为,公链是发展的主流。最关键的是安全性的问题,和参与的节点数量密切相关。比如说比特币,以后可能发展到上亿节点,但是如果联盟链,私有链仅仅有几十个至几万个节点,这个节点数量被攻击的概率很高,实际上与现有的不用区块链的解决方案,没有质的变化。节点的数量这么重要,那让节点数量能持续增长的一个重点是,可以让每一个主体都可以参与进来,每一个人都参与进来。怎么样让足够多人都参与进来?所以币就出来了,我们自己是不发币不做币的,我们也认为现在这个行业有很多乱象,但是我们不能回避对币的思考,以30年或者50年的角度看这个问题,为什么有链,为什么有币?为什么当前最成功的应用首先出现于有币的链?我们认为,这是因为币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制度设计。通过对币的生产、交易、消费、分配的设置,可以有效激励人们参与到节点的建设。

  链与币是新世界的人机通讯、人机通讯、机机通讯的基础设施。刚才有嘉宾跟我讨论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的关系是什么。在人工智能时代,如何保证人机的安全?我觉得现在的区块链是保证未来人工智能时代系统安全运行的基础设施。

  刚才谈到的是我们如何定义区块链,我们如何理解区块链,首先要对区块链有一个共识,我们才能讨论如何去服务。

  区块链当中,币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设计,但是这个币和传统的股权是有非常不同的,我还没有看过一篇文章,非常有逻辑地阐述币到底是什么。我在这方面也有一些自己的思考,很粗浅,跟大家一起探讨。币,我们认为有以下分类,首先是电子黄金,总的供给量是有限的,需求是不断增长的。如果我们以近30年的数据分析看的话,黄金抗通胀属性占据了主导地位,当比特币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实际上估值的决定性因素将是通胀率。第二个,币的股权属性,大部分国家法律体系都还没有办法承认,但是我们仍然认为这将是Token类别中最重要的属性,之后我们也将重点阐述。第三个是产品使用权,现在大部分的币的属性是产品使用权。第四个是生态,币的生态属性,某种意义上,我们可以理解为生态属性的币,就是一个国家,一个虚拟的国家,这个国家没有国界,任何人都可以申请成为这个国家的公民,公民可以成立公司,国家本身是不以盈利为目的的,但是里面有各种以盈利为目的的主体,主体的发展可以促进整个生态的强大。第五种是法币,我们认为之前几种分类的币是不适合以法币属性来去看待的,我们用人民币,用美元,是因为这些货币可以保持币值的稳定性,对一揽子商品价值的稳定性。我们不是因为人民币美元会有大幅波动而持有。现在我们也看到一些主体在发行链上的能和CPI锚定的币。另外还包括债券,以及其它权益等,也可以以币的形式来体现。

  举个例子,比如有一个人叫小聪,他想去开一家咖啡店,假如他想用传统的融资方式开店大家都熟悉这么做,就不说了。那比如说他和朋友合伙一起拿20万,去开店,一开始,股权关系确认在区块链上,后面去采购咖啡机、咖啡豆,管理层与供应商、采购商的行为记录在了区块链上上,咖啡店开起来,用户开始买咖啡了,一系列的收入也可以同步在链上收入。这个时候我们会发现,股权关系、收入、支出,开店的所有相关行为都在链上记录下来了,这就实现了数据的同步性,所有行为都是透明的,我们可以对这个咖啡店的估值进行实时精确定价。我们是做二级市场的数据分析的,任何一个股票,我们说想要进行实时、精准、高频的定价是非常困难的,但是一个完美运作的区块链世界则不同,在这个世界,可以记录一切信息,这些信息本来就在链上,这对于定价效率的提升会又怎样一个变革?我们可以去畅想一下。

  假如说这么做是正确的方向,那么问题也来了,现有的法律体系与此不兼容。那么可不可以这样来进行制度的设计来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真实世界的信息与区块链上的信息打通,任何人只要在链上诈骗违规一次,它就不能叫外卖,不能叫滴滴,限制相关人方方面面的行为,那时可能犯罪率大幅降低,每个人的法律自律性将大幅度提升。将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的互联互通的将解决我们最担心的合规性问题、道德风险问题。

  以30年到50年来看,很有可能会形成全球互联网证券交易所,现在是平行发展的阶段,但是伴随着区块链技术的成熟,就会遇到很多的矛盾,链上金融的比例会逐渐提升、逐渐发展,只要有一个口子,愿意支持链上金融,那么就能源源不断把最优质项目吸引过来,这时就会存在链下与链上的竞争。就像市场经济刚刚开始发展的时候,大家觉得这是不对的,是没有价值的,但是从一百年两百年的角度看,它就是未来。以此类推,链上金融也将是未来。链上金融发展起来后,违约将成为重要问题,到时我们也自然会发展到打通链上与链下世界,将两个世界将合为一体的阶段,以解决违约问题,这时就形成了真正意义上的全球互联网证券交易所。

  总结一下全球互联网证券交易所的特征,任何主体都可以发股票、发债,任何主体面向所有主体发行、无国界;不分一级、二级市场,只有一个交易所,所有的行为信息都会留在链上留存并且不可篡改,不仅仅是交易信息,是所有的信息;违约成本极高,甚至不能正常生活、工作的程度。   

  刚才我们仅仅以股权为例,去管窥区块链可能对金融服务的影响。其实当它对金融服务已经产生价值影响的时候,已经不是基于金融服务的影响了,而是对整个世界的影响。我个人认为,从非常长期的视角去看,30年、50年的视角去看,区块链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是没有办法阻挡的,只要有一两个口子,它就会去我们能够看到它打破了传统资源优化配置,哪怕更小的主体都能发挥出来它的最大价值。

  以上是我们对区块链对金融、对世界影响的一些比较粗浅的认知,供大家参考。

  回到最开始的马云和巴非特的观点,我认为两位大佬的观点都有些问题。比特币以电子黄金定位来看,是有价值基础的,巴菲特的观点存在谬误。第二个,马云的观点也有一些问题,马云的问题是在于看到了区块链一部分的价值,但是没有看到区块链的全部价值,甚至某种意义上,我们所说的区块链的发展可能会对支付宝形成激烈竞争,甚至会取代支付宝,所以区块链的发展和支付宝是竞争的关系,即使支付宝应用了区块链的技术。另外他关注区块链本身给我们带来什么价值,但是一个真正能够创造巨大价值的技术或者经济模式,本身一定是能够产生巨大利润的,他观点的出发点,是为了和当前很多不良现象区隔开,我们可以理解这个视角。当然区块链技术不仅仅会提供巨大的商业价值,促进资源的优化配置,它还是人类第一次理论上可以实现以一种可信方式,把全球70亿人所有的信息、所有的互动连接到一起。我觉得这个意义和价值是革命性的。

  以上是我对区块链技术对金融、对世界影响的一些看法,我们公司主要是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对二级市场、对区块链研究分析,如果大家对这一块感兴趣,我们可以进一步探讨,感谢各位!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5/43191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