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起底《套路》花光6382万投资款的套路:拍超期、做虚账、海外隐性成本

中国目前还没有完片担保的成熟体系,许多公司也没有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资金管理非常混乱。一旦出了问题,投资方就只能认栽。在这样的环境下,也只能擦亮眼睛选择靠谱的制片方,努力规范合作流程了。
2018-05-31 19:36 · 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  王雅莉   
   

  “我从来没有拍过连续剧,我能拍吗?”

  “你能。”

  在近一年前,曾拍过《拳王》《五亿探长雷洛传》等电影的导演刘国昌这么疑惑地问制片方,却得到了一个肯定的答复。

  大概他也没有想到,《套路》这部他*次执导的连续剧集,会把他“套路”进去:有消息称优酷超级剧集《套路》开拍一个多月已花费六千多万,严重超支到优酷站出来宣布:“解散剧组”。

  目前娱乐资本论(ID:yulezibenlun)掌握的状况是,现场有一位制片主任自己花钱为他带的副导演组垫付了酒店租金,“暂时可以住到6月3日”。至于其他工作人员,有少数回到国内,但更多的则是滞留在泰国,“酒店、机票钱没人支付",不少人还被拖欠薪资两个多月。

  《套路》是优酷天行工作室联手影力娱乐制作的超级网剧,基本上就是定制剧了。今年4月3日已在泰国举行了开机仪式。除主演明道以外,这部剧的演员还有谢天华、郑嘉颖、迟帅等人,总制片人中有一位是金像奖评委林楷。

  优酷对内宣布解散剧组时发过一份通知。全文如下:

  河豚君简单给大家划一下这份通知的重点:

1、优酷是投资方,影力娱乐是制作方。优酷按时、足额支付了制作费用,影力却在短短一个月里花费了制作费合计6382万元,但只拍出了不到7集的剧本素材。也就是说费用严重超支。

2、按照协议,如出现超支状况影力娱乐应承担超支费用。但影力不仅不投入资金,还“哄骗”优酷继续追加投资。

3、优酷与影力多次沟通后确认影力娱乐无法在制作费用限度内,按时保质地完成拍摄,故宣布解散剧组,拖欠工作人员的薪资也需影力承担。

  甚至,镜像娱乐等媒体还爆料目前剧组工作人员欲前往中国驻泰大使馆,集体讨薪。但据娱乐资本论(ID:yulezibenlun)了解,目前泰国的落地制片其实里面水很深,“各个部门都会来分蛋糕,甚至不排除有军方参与。”

  目前影力方面还没有对外发声,小娱试图联系了多位该公司的工作人员,均没有得到回应。但小娱调查发现,其实影力以艺人经纪公司为业务核心,相关负责人并没有成熟的制片经验,林楷更是以舞台和音乐演出经验为主。

  “一般这种情况,投资方都会派个执行制片人在组里,如果没派的话,也会有个财务在那。”某资深编剧告诉小娱。

  “剧组各个行当都有可能会出老千,经验*是很重要的。”一位资深制片人表示。一位受访的剧集导演也提到,现在视频网站虽然招了一批传统影视行业的人来和影视公司对接,但“还是容易被某些人认为是财大气粗而被骗”。像《套路》剧组这种制片方坑了投资方的事情,其实经常发生。

  从演员片酬、道具、置景到司机油钱,可以说都有套路可循。“只遇上胆大的,六千多*坑掉的一半都不止。”

  针对此事,我们采访了一些业内人士,试图总结出制片方坑投资方的六大“套路”。

  一

  演员片酬猫腻多

  演员片酬占投资额的大头已是行业里公开的秘密。

  最近崔永元撕范冰冰签阴阳合同的事闹得沸沸扬扬,崔永元影射范冰冰明面上签的合同片酬是一千万,但实际上还私下签订了另一份合同,那份合同上的片酬是五千万。

  不过,一位资深编剧告诉小娱,合同上的数字并不一定是演员拿到手的钱,还可能成为制片方坑投资方的套路。“他在里面稍微做下手脚或者联合经纪公司做下手脚,那五千万就有可能洗钱洗出去了,实际支付的片酬其实还是少数。”之前也有一位经纪公司的负责人告诉娱乐资本论(ID:yulezibenlun),只要不是大牌的艺人,很多时候“剧组都需要20%的回扣。”

  不过在《套路》中,肯定不太会出现这样的套路,一方面是因为影力是一家成熟的经纪公司,另一方面影力娱乐旗下的艺人迟帅、冯铭潮、张沙沙、刘奕畅、刘嘉伟等人都参演了网剧《套路》。

  二

  买道具虚报账

  “套路”最明显的首先就是置景和道具。

  一位资深制片人提到,曾经有一个剧组在筹备期间,美术部门就已经虚开了大概四百多万的费用。有些剧组还会在采购、制作道具上做文章,拍古装剧时号称是一百多万做的剑、盔甲等道具,其实只花了几万元。或者拿很高的预算去买了价格不菲的道具,最后再悄悄退掉,用较低的价格购置另一批廉价道具替换。

  一位古装铠甲爱好者就曾经和小娱吐槽:“有一次我听说某剧组做了套盔甲特别想去探班看看,没想到对方制片人听说我来了,就连夜把它给熔了。”

  三

  剧组人员乱花钱

  某资深制片人告诉娱乐资本论(ID:yulezibenlun),一部戏的制片人到底是制片方派的还是投资方派的,有很大不同。如果是投资方派的制片人,那他多半会认真卡预算,因为他要对投资方汇报。而如果是制片方派的,制片方还没有参与投资,那制片人可能不会管花了多少钱,只要拍完就好。“像《套路》这个事情,影力就只是承制方,反正不是自己的钱,片子做不出来就不要了呗。”一位编剧在接受采访时说。

  遇到这样的承制方,剧组人员的花销就可能大大增加,甚至连剧组的司机都会薅投资方的羊毛:先用剧组的钱给他其中一辆车加满油,再到用车的时候突然说这辆车用不了,要换车,换上一辆没油的车。类似的事情多了,费用就会大大超支。

  “我认为泰国这个事情基本属于失控状态了。”一位资深制片人告诉娱乐资本论(ID:yulezibenlun)。根据他的经验,拍摄时制片主任(在组里面直接管下面各个职级部门的人,会参与执行摄制计划和成本核算)是每天都会到现场的。制片统筹会做好每天的排期(即每天应该拍摄的量),向制片主任汇报,制片主任再向制片人汇报。一般来说,每天拍摄完毕,制片主任都要报账的。所以,不大可能发生拍了7集的素材,才发现严重超支的事。

  四

  拍摄超期导致超支

  还有一部分严重超支的情况是拍摄超期造成的,至于拍摄为何超期原因各不相同。

  有些是因为导演没有经验拍摄进度太慢,有些则是因为导演要求过高,精益求精导致超期。这也是现在很多投资方喜欢用港台导演(除了王家卫)的原因。“正常来说,一个组一天的常规拍摄量从五六页纸到十几页纸的都有,港台导演最多一天可以拍20页。”一位制片人告诉小娱。

  优酷在通知里曾提到,影力为了忽悠他们曾报来一版极不靠谱的排期表,比如一个组一天拍40页。事实上,除非一个剧组同时开三四个组同时拍,否则很难达到“一个组一天拍40页”的光辉成绩。

  五

  海外拍片的隐性成本

  《套路》是在泰国拍的。一位编剧透露,目前在国内拍戏的拍摄成本越来越高,但在泰国吃住行都很便宜,自然景色也更丰富,更适合适合国内剧组的拍摄需求和成本控制,所以越来越多的国内剧组都跑去泰国取景。另外,《套路》这部剧是公路悬疑剧,可能会存在一些打斗戏和枪战戏,在内地需要走的审批太复杂,不太容易拍。

  但在泰国拍戏真的如传言中那么便宜吗?

  一位曾在泰国拍过戏的剧组人员告诉小娱,在《泰囧》之后,泰国地接都明白了中国剧组就是“唐僧肉”,因此在泰国拍戏需要拿出不少的钱去“公关”,“毕竟当地的制作方也是看人下菜的”。

  一般国内剧组去海外拍戏,会联系当地的地接公司,地接公司会找有关部门申请拍摄场地,这时又有可能多出一些走关系的额外开支。这些费用不好写在预算里,就是隐性成本。毕竟,一旦拍摄场地没有沟通好有变更,就会更严重地影响到拍摄进程和预算。

  六

  防备条款不严谨,完片担保仍太远

  剧组欠薪跑路的现象在影视行业并不少见。但遗憾的是,现阶段投资方能约束制片方的只有前期签订的协议。在优酷发布的解散通知中能看到,优酷在拍摄之前已经和影力娱乐签过协议,出现超支情况将由影力承担超支费用,优酷无涉。但最终优酷还是被迫多次支付超支款项。

  “很明显他们签的承制合同是有问题的,*问题可能是没有充分的防备条款。防备条款是指制作方如有超支或其他违约情况,将会面临罚款等各种惩罚措施。”一位资深制片人表示。

  不过,虽然防备条款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对制片方起到警示作用,但在遇到特别不负责任的制片方时还是不管用。“一般也没法执行啊,罚款他不给你怎么办?”一位编剧告诉记者,一般遇到超支的情况,只要超支的不算多(一般不超过10%),大多数投资方都会各自加点钱继续拍摄,不然拍不完损失的更多。

  所以,在防备条款都不一定管用的情况下,*的办法还是从开拍起就认真盯着剧组,规范每笔款项的支出。一般来说,一个剧组里的制片主任的权力是有限制的。比如一个2亿总投资的剧本,制片主任大概只有几万的签字权,超过了就要给上面的制片人来批。而且制片主任每次签完一笔款项后,报账的时候制片人还要审核。“这几年还好一点儿,以前剧组经常有类似的事情发生,公安还会到片场把涉及贪污制片主任抓起来。”一位编剧告诉娱乐资本论(ID:yulezibenlun)

  中国目前还没有完片担保的成熟体系,许多公司也没有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资金管理非常混乱。一旦出了问题,投资方就只能认栽。在这样的环境下,也只能擦亮眼睛选择靠谱的制片方,努力规范合作流程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