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零售的浪潮席卷杭州,新物种呼之欲出

亿欧家居认为,家居行业有比较的革新空间,消费体验和效率等待被提升,新技术作为新商业的基础设施,并加速融合,接下来,不可逆的新零售革命正在强力唤醒大家居的效率和体验之争。当效率、体验、服务开始改变,新物种呼之欲出。
2018-06-01 08:19 · 微信公众号:亿欧网  亿欧家居   
   

  4月28日,阿里*个新零售试验田“亲橙里”购物中心正式开业,多项新技术的应用,引发全行业高度关注和消费者的热情,作为新零售概念的提出者和实践者,一年半的时间,阿里不断加持多个行业的新零售布局,从吃喝玩乐到衣食住行,从线上到线下,从城市到农村,新零售无处不在,无孔不入。苏宁云商、银泰商业大润发、百联集团、盒马鲜生、居然之家、饿了么等公司都被阿里“盯上”,通过各种方式形成新的聚力。

  当然,在“新零售”这场革命中,阿里并不是独舞,小米、京东、腾讯等巨头企业都在以不同的形式积极参与。面对全新的命题和机遇,各大行业都出现了新零售的新样板和新物种,无论是生鲜行业的盒马鲜生、永辉超市的超级物种,亦或者是,连锁书店行业的言几又、茑屋书店,汽车行业的大搜车、淘车网、花生好车,餐饮行业的熊猫星厨,吉刻联盟等等,这些企业都在推动行业与市场的发展与革新。

  最后一个被互联网改变的行业

  也开始了新零售革命

  新零售可能会是资本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随着各行各业陆续出现新零售的样板,家居似乎是一个例外的行业,所谓的成本与效率、服务与体验一直都是行业的短板,整个行业长期以来都缺乏一个很好的样板,而这也会是新机会的原点。

  欣慰的是,家居家装作为最后一个被互联网改变的行业,也引起巨头关注和兴趣,2018年初,阿里联合多家机构战略投资居然之家130亿元,助力居然之家开启新的征程。实际上,家居家装行业的新零售变革从2017年就已经呐喊。

  亿欧家居认为,家居行业有比较的革新空间,消费体验和效率等待被提升,新技术作为新商业的基础设施,并加速融合,接下来,不可逆的新零售革命正在强力唤醒大家居的效率和体验之争。当效率、体验、服务开始改变,新物种呼之欲出。

  选择发生改变是创新的起点。前段时间,朋友圈被一篇10W+文章刷屏,《家居新零售界的“盒马”来了!8000㎡潮人打卡地标,6000件网红单品聚集,一站式“满屋”搞定》,仔细了解之后,原来这位“不速之客”是杭州一家创新型家居企业——满屋研选,企业虽然年轻,但是这次干的事情却很老道。

  事情的起源,是满屋研选在杭州城市发展大厦下沉广场新开的一家美好生活体验馆。因为区别于原有家居卖场的模式,新场景新体验吸引了不少消费者青睐,试营业不到一个月,创造2000多万元业绩。

  满屋研选创始人陈经超,从浙江大学毕业之后,进入地产圈,创办满屋家居之前,曾担任金地集团浙江地区的高管,陈经超向亿欧家居介绍,满屋研选定位一站式整屋家居新零售,致力于将体验中心打造成为家居体验的新物种和家居界的盒马鲜生,最重要的是,满屋研选要成为理想生活的设计者,为新中产用户打造美好生活。

  2016年,满屋研选完成由治平资本领投,娱乐工场跟投的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2017年底完成N5 Capital领投的A轮融资。最新消息,陈经超向亿欧家居*透露,2018年初,满屋已完成由金地集团投资的A+轮融资,之所以接受金地集团投资,是因为业务发展跟地产企业有更多协同性。

  设计服务是家居零售的*驱动力

  为什么是新中产?为什么叫理想生活设计者?陈经超认为,新中产人群消费特征是不花钱或只多花一点钱,但能够享受到高端客户的设计服务,产品品质要过关,产品性价比要高。换句话说,伴随消费能力的逐渐提升,这类消费人群开始对产品品质更加挑剔,对产品颜值有更高的追求,这也代表了中国新中产人群的主流消费行为。

  基于新场景、新零售、新物种、新消费人群,新消费行为,陈经超始终坚信,家居行业,设计服务是未来家居零售的*驱动力。所以,满屋研选的出发点聚焦“人、货、场、智”四个关键点,这一切都是围绕设计而发生:

  •        场景即设计。满屋研选重构家居新零售场景,将线下体验馆开始向商超化方向发展,也更注重样板房的打造,在体验馆内的业态经营引入跨界产产品/公司,8000+㎡的超大家居新零售店,体验馆内分为9大空间格局:典子空间、生命周期样板房、极物区、咖啡区、花艺区、设计师单品区、精品区、睡眠中心、ins网红美拍空间。

  •        产品即设计。通过重构家居新零售供应链,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方案化和多层次的消费方式。

  •        销售即设计。满屋研选打造全设计家具零售队伍,更强调设计,淡化销售,整个流程都以服务为主要导向,服务队伍都是设计能力与服务意识兼备的生活设计师。

  •        技术即设计。通过傻瓜式的技术软件“美家秀秀”让消费者体验完整的设计方案,技术赋能货场人,还原消费者理想中的生活。

  除了线下体验馆的场景打造,满屋研选也聚焦精装修交付新房市场,通过与开发商建立合作,覆盖精装修楼盘,将零售场景直接搬到社区里,为用户提供精装修后的满屋家居服务,目前已经覆盖杭州,宁波两地,这种模式已经在2017年得到一定验证,并实现6000多万的业绩。

  总体来看,满屋研选的模式是区别于一般家居卖场模式,基于新渠道、新技术、新产品、新销售、新体验所构建出的一种新的服务模式,目前已经在市场上得到初步验证,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陈经超告诉亿欧家居,预计2018年实现3亿元的业绩目标,下一步会将满屋研选的模式复制到宁波、武汉、南京、苏州等华东区域多个城市。

  新零售方法论仍需回归商业本质

  5月30日,满屋研选在杭州梦想小镇举办“以美好定义家居新零售”为主题的发布会,作为特邀嘉宾,天图资本合伙人李康林分享时提到,社会正在发生变迁,一方面是,决策主体变迁,从集体决策走向个人决策;另外一方面是,产品诉求变迁,从品牌专业性到注重情感价值。

  李康林分别从底层逻辑、核心逻辑、顶层逻辑三个方面谈到对新零售的理解,技术推动的物流、信息流、支付流的升级是新零售的底层逻辑,社会最小决策单位的变化——从集团决策到个人决策是新零售的核心逻辑;人类对于美好事物的向往是新零售的顶层逻辑。

  作为此次发布会的战略合作伙伴,美好家总经理李文治表示,美好家致力于做美好生活场景师,目前已经在近30个城市布局,服务5万户家庭,深度服务近百家开发商,美好家一直在构建美好生活生态圈,通过与网红新零售满屋研选的战略合作,希望能够双方联手做更多关于美好生活的探索与创新,改造传统家居行业。

  场景实验室创始人吴声在《新物种爆炸》一书中谈到对于商业模式和新零售的理解,商业模式的升级是认知升级,消费升级的实质是审美升级。而新零售不是零售模式升级,而是用户思维进化与商业本质的迭代。新零售区别于任何一次零售变革,新零售完成的是流量逻辑向用户逻辑的演化,数据、信用、效率、场景,其本质是体验迭代与认知升级的效率共振。新零售作为零售新物种,给线上零售平台与线下实体空间都提供了充满可能性和想象力的商业机会。回归商业本质,新零售方法论必须以用户的需求变化和行为特质为原点。

  美好生活成为新时代的关键词,新商业时代有很多新的变量,只有充分认知到行业变化,才能窥探到更多商业机会,对于变革速度慢的家居行业更是如此。亿欧家居认为,理解新中产、认知新政策、运用新科技、看到新理念,找准并拥抱这些新变量,才有可能拿到下一个赛道的入场券。

  一切的本源都要回到消费者本身,当新一代消费者开始崛起,注重审美、追求品质、敢消费、愿意为体验买单,新中产人群的潜力给更多品牌释放了更多利好的信号,必然会对中国品牌提出更高的要求,只有具备更强的用户思维才能扎根于市场,当然,这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这是家居行业未来1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大机会。

  关于杭州,最近的话题一直不断。当大家都在讨论逃离北上广时,杭州似乎是下一站漂泊的*潜力城市,创新活力又宜居,有国际化都市的气质和潜力,也许是以阿里、海康威视为代表的巨头企业存在,这座城市的角落分布着一批又一批更具创新力基因的企业。如果满屋研选这家杭州企业,在新零售模式在商业上得到更充分的验证,那是不是可以说明,新零售在家居行业创新应用,杭州又赢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