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没有朋友圈的今日头条

头腾大战正式开启。而腾讯并不是今日头条唯一的敌人。
2018-06-04 15:12 · 微信公众号:猎云网  尹子璇   
   

  昨日,今日头条官方表示,腾讯利用垄断地位以各种理由、多次进行不正当竞争的行为。针对其中的“腾讯QQ空间拦截、屏蔽头条网页链接” “腾讯安全管家作为安全软件拦截、屏蔽头条网页链接”两案,今日头条已经起诉腾讯,要求腾讯公司立即停止一切不正当竞争的行为,公开赔礼道歉同时赔偿今日头条公司9000万元人民币的经济损失。目前两案都已于6月1日获得海淀区人民法院立案,相关证据都已经提供给法院。

  头腾大战正式开启。而腾讯并不是今日头条*的敌人。

  • 5月14日,因知乎用户“刘某”于今年3月31日在知乎上发布《今日头条与木马》一文,今日头条认为其恶意诋毁抹黑以侵害名誉权纠纷为由将刘某、知乎诉至法院,索赔100万元。文章中,刘姓用户认为今日头条存在利用技术手段窃取用户隐私行为,安装其APP存在安全风险,并进行了演示。之后,该用户致歉,称自己为一名软件工程师,系自行更改系统后进行的操作,今日头条随即“接受道歉”并撤诉。

  • 5月16日,今日头条再将百度诉至法院。因百度旗下“好看视频”APP擅自使用今日头条享有完整著作权的视频节目《一郭汇》,后者以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为由将百度诉至法院,要求判令百度停止侵权,赔礼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及为制止侵权的合理支出8万元。

  • 5月17日,因认为在腾讯公司运营的“微信”客户端上,微信公众号“快微课”发布文章虚构其视频来源,抖音短视频以名誉权侵权纠纷为由将腾讯公司诉至法院,要求其立即停止侵权,提供微信公众号“快微课”的注册信息及身份信息,赔礼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及维权合理费用共计100万元。

  而这些起诉案的背后,则是今日头条身陷与多家内容巨头的竞争与纠纷。目前,在今日头条和抖音的加持下,字节跳动的内容分发已取得了行业*,也多次和互联网巨头腾讯、百度等短刀相向。现在,字节跳动也面临着多家巨头的围攻,那么, 被围剿之下的今日头条,到底动了谁的蛋糕?

  今日头条vs腾讯:短视频为主战场的内容之战

  首先,让我们梳理下腾讯和今日头条之间的纠葛。

  5月7日,今日头条CEO张一鸣在朋友圈发文庆祝抖音海外版Tiktok在苹果商店取得全球下载*,并评论道:“微信的借口封杀,微视的抄袭搬运挡不住抖音的步伐”。马化腾立即回击这是诽谤。

  随后,张一鸣回复马化腾:“前者不适合讨论了,后者一直在公证,我没想有口水战,刚刚没忍住发了个牢骚,被我们pr批评了。材料我单独发给你。”马化腾回怼:“要公证你们的太多了”。

  6月1日,二者的纠葛从朋友圈发酵到法院,腾讯发布声明称,即日起于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正式起诉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微播视界科技有限公司,要求索赔人民币1元,并要求两家公司在自有新闻媒体平台全量推送公开道歉。起因是2018年5月以来,今日头条系产品大量发布、传播贬损诋毁腾讯公司的言论、文章或视频,甚至通过故意修改标题、篡改文章来源的方式,在其自己控制运营的数亿级新闻媒体平台上大范围主动推送文章《要多少文件腾讯才肯收手》。

  而同时,今日头条系产品链接曾多次在腾讯的产品中打不开。于是,今日头条官方于昨日表示,腾讯利用垄断地位以各种理由、多次进行不正当竞争的行为。针对其中的“腾讯QQ空间拦截、屏蔽头条网页链接” “腾讯安全管家作为安全软件拦截、屏蔽头条网页链接”两案,今日头条已经起诉腾讯,要求腾讯公司立即停止一切不正当竞争的行为,公开赔礼道歉同时赔偿今日头条公司9000万元人民币的经济损失。

  无论是今日头条表示的腾讯利用垄断地位以各种理由、多次进行不正当竞争的行为,还是源于微信公众号“快微课”的侵权事件,都是源于腾讯对于今日头条的内容狙击。

  作为今日头条旗下的一款音乐创意短视频社交软件,抖音于2016年9月上线。抖音初期并没有获得多大的关注,直到2017年年底,今日头条花重金在京九铁路沿线、成都等地大量投放抖音广告,并且以抖音的名义赞助了湖南卫视、浙江卫视举办的晚会。一时间,抖音的DAU猛涨3000万。

  有数据称,春节前抖音的DAU为7000万,当时在短视频领域高居榜首的快手的DAU为1.2亿。春节后,抖音的日活跃用户突破了1亿,直逼快手。此外,据极光大数据显示,在2017年12月,抖音短视频是市场渗透率同比增长幅度*的短视频app,其DAU同比去年增长了116271.2%。

  抖音的崛起让腾讯感到了危机感。数据显示,微信、QQ在2017年12月的DAU分别*、第二,但QQ的日活跃用户数量同比下降了8.6%。抖音不断增长的用户覆盖率和商业潜力威胁到了腾讯作为中国*社交网络的地位。腾讯未雨绸缪,“复活”了微视。

1528002842984585.jpg

  4月9日,一张关于“微视短视频项目说明书”在各微信群中流传。该说明书提到由于近期抖音短视频的火爆,抢占了大量流量,让腾讯感受到了威胁;为了狙击抖音,腾讯加大力度投入内容建设,用现金补贴的方式引入优质达人内容。腾讯计划补贴总额度高达30亿元。

  虽然腾讯官方没有对此事的真实性作出回应,但在消息传出的第二日,腾讯内容开放平台发布了一则声明。该声明称企鹅号将为腾讯微视提供优质的原创短视频内容,为此采取了严格的线下筛选合作机制,包括甄选全球的短视频内容创作者以及MCN机构进行内容合作。

  微视最早于2013年9月上线,定位为8秒短视频分享社区,用户可以通过QQ、微信等方式登录。除了在其中分享拍摄的短视频之外,还可以将内容同步到微信好友、朋友圈等。其在App Store的下载量一度冲到免费榜前五的位置,日用户数激增至4500万人。

  因为战略放弃,微视于2017年4月10日正式下线,下线一个多月后,5月17日,微视推出了全新改版的iOS版本,并新增了10秒原创大片、音乐秀MV、对口型录制等多款功能。为了抢占短视频市场,吸引更多的年轻用户。去年下半年,腾讯把微视从OMG事业群调换至SNG事业群。一位腾讯内部人士解读此举背后的原因是,SNG旗下的QQ系列产品更懂得年轻人的需求,这与微视的目标人群相符。

  有知情人士称,腾讯目前对微视特别重视,甚至从头条挖相关资深人士。此外,据腾讯决策层透露出的消息,腾讯内部近日已下达“死命令”,要求加速发力微视。

  除了短视频领域以外,腾讯和今日头条也因为天天快报在去年多次将对方诉诸法院,去年4月26日,腾讯以今日头条涉嫌侵犯其所属作品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为由,将今日头条诉至法院。同样,头条也曾以同样的理由将腾讯起诉。

  中国版权保护中心的数据显示,截止到去年3月底,仅今日头条千人万元、百群万元作者就被天天快报侵权文章达20913篇,通过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发函成功删除文章有19311篇。

  今日头条大获成功之后,内容分发已然成了巨头们的主战场。虽然腾讯已经有腾讯新闻的客户端,但是也趁势推出了天天快报。除了抓取各大新闻网站的资讯外,还利用自身优势,抓取各大公众号的内容。天天快报是一款新闻阅读产品,与今日头条相似的是,产品通过智能计算用户的兴趣,为用户推荐喜欢的内容,当用户用微信或者QQ登录后,即可立刻识别用户的阅读兴趣。

  百度VS今日头条:细水长流的信息流之争

  2017年初,李彦宏在百度内部邮件中将“内容分发”放在首位,重点提了信息流,当时外界分析此举正是针对今日头条。“迎接新时代,我们要打好每一场战争、战役和战斗。”在李彦宏这个讲话将满一年之际,百度与今日头条便开始了较量。

  2018年1月23日,媒体人罗昌平发布个人微博,称百度“打头办”(打击今日头条办公室)近期的工作重点是关注今日头条的低俗内容、泄露隐私、虚假推广广告等方面。由于工作表现好,“打头办”还获得了5个月年终奖奖金。此消息一出立即引发热议。

  1月29日晚,今日头条表示,将对“百度不正当竞争”提起诉讼。百度则认为今日头条故意捏造不实言论,保留采取法律行动维权的权利。2月1日,今日头条继续指责百度“公然撒谎”并追加诉讼。此次事件导火索是在百度搜索“今日头条”相关内容,排序*的搜索结果是2017年12月中旬今日头条被要求整改的文章;排序第二的搜索结果是“今日头条官网”,但是红字标出警告“提醒:该页面因服务不稳定可能无法正常访问”。据此,今日头条认为百度“不正当竞争”,诉讼战开启。

  直至近日,因百度旗下“好看视频”APP擅自使用今日头条享有完整著作权的视频节目《一郭汇》,后者以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为由将百度诉至法院,要求判令百度停止侵权,赔礼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及为制止侵权的合理支出8万元。

  过去搜索引擎是互联网最主要的入口,而现在内容分发平台是互联网的重要入口之一,谁掌握互联网的入口就掌握了未来。艾瑞发布的《2017年中国信息流广告用户洞察报告》显示,信息流广告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预计2017年信息流广告市场规模达到557亿元,占整体网络广告市场的14.3%,未来三年内仍将保持50%以上速率增长。

  而以信息流起家的今日头条在先发优势的助推下,曾经无人望其项背。相比之下,百度在内容领域动作并不快。2013年12月百度首先上线自媒体平台百度百家,成为百度新闻原创栏目,2016年9月底,百度上线内容产品百家号,面向所有用户开放注册,百度为百家号开放了核心的分发渠道,包括手机百度、百度搜索结果以及百度体系的其他信息流。2017年5月底,百度百家平台与百家号合并,自此百家号正式成为百度内容体系最重要的产品,也成为对决今日头条的主力军。

  对于百度来说,信息流与搜索分别通过被动和主动帮助用户获取信息,前者可以为百度传统的搜索业务提供补充。李彦宏曾多次强调,信息流将是百度下一个增长点,陆奇则是公然对标今日头条,“一年内打趴它”。

  虽然入局较晚,但百度信息流凭借在搜索领域打下的基础,形成了与今日头条并驾齐驱之势。数据公司QuestMobile发布2017数据报告指出,百度信息流和今日头条的双寡头竞争格局进一步清晰。从2016年到2017年,手机百度与今日头条重合用户规模由7847(万人)增长到9189(万人),重合率已经达到16.9%,信息流双寡头格局已经形成。

  除了信息流领域,面对今日头条有头条号、西瓜视频、悟空问答等多种产品,百度也推出百家号、好看视频等产品对标。

  悟空问答VS知乎:硝烟下的知识问答之战

  5月14日,因知乎用户“刘某”于今年3月31日在知乎上发布《今日头条与木马》一文,今日头条认为其恶意诋毁抹黑以侵害名誉权纠纷为由将刘某、知乎诉至法院,索赔100万元。文章中,刘姓用户认为今日头条存在利用技术手段窃取用户隐私行为,安装其APP存在安全风险,并进行了演示。之后,该名用户致歉,称自己为一名软件工程师,系自行更改系统后进行的操作。今日头条随即“接受道歉”并撤诉。

  而此次与知乎的纠纷,实际起源于悟空问答与知乎的知识问答之争。

  2017年8月29日,媒体报道今日头条“挖角”300多个知乎大V。要求签约者签署含排他条款协议,内容*供应,不得授权给知乎在内存竞争关系的单位。当日18时左右,今日头条旗下悟空问答回应称,悟空问答签约答主不止300人,从未禁止任何人在其他平台发布内容。

  罗振宇也转发了相关消息,并且评论道:“江湖有事。”让内容平台之间挖角之战的激烈程度昭然若揭。

  众所周知,知乎是整个国内互联网平台上优质内容的集散地,那里有着众多知名的知乎大V源源不断地生产优质内容。也正是这样的知乎,让其成为了内容领域一支任谁都不敢小觑的力量,在变现方面也有先天优势。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9月,知乎个人注册用户总数超过了1亿,其中日活用户达到2600万。在这些用户数中,根据艾瑞2017年的知乎用户调查显示,本科及以上用户占比80.1%,中高收入及小康用户是知乎主力人群,占比76.0%。此次全面开放“机构号”,那些在微博、今日头条等并不具备大众用户吸引力的专业内容机构号,将会在知乎平台实现他们收割用户流量红利的梦想。

  去年年初完成1亿美元的D轮融资之后,知识社区开始加码商业化进程,5月份知乎在APP中推出新的“市场”入口,包括知乎live、知乎书店和付费咨询,并且在原生广告上做更多拓展。

  2016年的4月7日,今日头条正式推出“头条问答”时,就被外界认为是在想知乎等问答分享社区发起挑战。紧接着,2017年6月份,“头条问答”正式更名为“悟空问答”,且被独立出来,随后便有了今日头条不惜花重金从知乎平台挖角300多名知乎大V的事件。

1528003217190946.jpeg

  根据媒体曝光的协议可见,悟空问答要求:大V在“悟空问答”发布的原创作品为首发,所有原创作品在悟空问答上发布3小时后,大V可将该作品的全部或部分内容发布或者授权其他平台,但不包括知乎、百度知道、果壳、简书、腾讯新闻等10家平台。同时,协议规定大V承诺发布内容符合悟空问答要求,并维持一定的内容更新频率,每月至少保证15条内容更新。若大V按质按量完成悟空问答的要求后,后者将支付1万元人民币。

  没过多久,知乎就打响了一场反击战——在去年9月20日宣布开放机构号注册。一直以来,知乎都以造血大V见长,如今知乎向机构伸出橄榄枝,势必会吸引到微博以及今日头条上的机构大V前来入驻。 自去年 7 月机构号上线,知乎已吸引 3000 多家机构入驻,覆盖互联网、科技、文化娱乐、旅游、体育等上百个行业。

  而悟空问答也并没有停下脚步,高价挖知乎KOL后,悟空问答日前宣布2018年将补贴10亿元鼓励知识分享。

  没有朋友的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的创始人张一鸣曾多次公开表示,今日头条的定位是技术公司,而非媒体机构。“算法”技术的运用也确实让这间成立不过才五年多的公司成为了内容资讯领域的“黑马”,其估值更是高达200亿美元。正因为今日头条利用“算法“推荐为用户精准匹配内容获得了成功,越来越多的内容资讯平台特别是新闻客户端,采用了这种模式来对标今日头条。

  智能算法推荐虽然相比于人工推荐有更高的效率以及更广的用户覆盖面,但是也相应的失去了人工对于新闻价值以及新闻质量的把关。

  • 4月4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约谈今日头条和快手,要求立即整改,全面清查库存节目。两天后,今日头条下架问题视频上万条;

  • 4月9日,相关部门要求,各互联网应用商店暂停今日头条等四款新闻资讯类App的下载服务,其中今日头条时间最长,暂停3周;

  • 4月10日,今日头条表示,根据监管部门要求,将*关停“内涵段子”客户端及公众号。

  稍早前,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责令今日头条*关停“内涵段子”客户端及公众号,并要求该公司举一反三,全面清理类似视听节目产品。

  而仅在2017年,今日头条就因为登载低俗内容被约谈四次。

  直播、问答、短视频,这些近年来的“风口”,都不可避免地存在着低俗内容和导向错误,也无一不受到强有力的监管。而除了政策的监管,今日头条还面临着腾讯、百度、知乎的围剿。

  作为国内少有的没有站队BAT的企业,今日头条在中国互联网圈敌人远远多于朋友。面临着内容领域的多家争食,今日头条或多或少透露出了一些“我一个人去参团”的孤独感。而近日,也有自媒体人爆料称今日头条将迎来阿里系投资人,后被今日头条否认,但是近日腾讯与头条不断白热化的摩擦,可能进一步促成今日头条与阿里的反腾讯联盟。

  除此以外,今日头条自身也有了一些变化:邀请 Uber 前高级副总裁柳甄加盟,收购 Flipagram、投资 DailyHunt、推出 Topbuzz,开始全面布局海外业务;挖角爱奇艺高级副总裁郑蔚、购买中超短视频版权、与芒果 TV 合作推进视频业务;与中国新唱将合作,推出扶持独立音乐人的计划,布局音乐行业……

  虽说在内容产品上不断补齐,但是今日头条在生态上的完整性远不及BAT。作为一个创新企业,今日头条依靠多个产品取得了如今的*地位,而擅长防守的巨头们也针对今日头条展开了内容攻防战。而现在,今日头条主动打响了这场头腾大战,未来又将何去何从?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