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刘二海眼中的现代服务业:水大鱼大、难以估量

互联网正在进入融合阶段,新技术与传统产业之间不再是工具与应用的关系,而是彼此渗透、互相作用,进而产生新模式、新应用、新服务。
2018-06-04 16:38 · 微信公众号:愉悦资本JoyCapital  刘二海   
   

  今天的观点分享是愉悦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二海发表在《中国证券报》的专栏文章。 现代服务业作为基础设施,具备体量大、累积效应强,以及与人口基数高度相关等特点。现代服务业不仅是创业家和投资人关注的领域,站在改革开放四十年、宏观经济调结构促发展及消费升级的时点上,现代服务业给中国社会发展带来的整体效益将是难以估量的。

  2017年,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让已经在“四个轮子”上运转得越来越快的中国重温了“自行车王国”的时光。不同的是,你不用再真正“拥有”一辆自行车,就可以随时随地自由使用它。

  与动辄上千元一辆的自行车相比,共享单车的价格只有每小时1元左右。问世不到三年的共享单车成功解决了3公里之内的出行难题,让人们从地铁到办公室、家以及餐厅等最终目的地更加便捷,由此,推广多年都没有起色的便民自行车服务步入正轨。

  这辆看似简单、骑上就走的自行车,包含着GPS、物联网、电子锁、太阳能发电板、脚踏发电机等多个高科技模块,显然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自行车”了。原来传统的自行车出租服务,由于有了科技赋能,妥善地解决了车辆丢失、破损、维修以及支付等棘手问题。突破瓶颈之后,单车租赁服务得以迅速推广——这就是现代服务的魅力。

  毫无疑问,现代服务正在重新定义产品、拓展服务的边界,成为人民生活和国民经济中越来越重要的组成部分。这对于投资和创业都极为重要。

  那么,为什么现代服务能够在这个时点上大规模出现呢?

  首先,制造业是现代服务的基础。历经改革开放四十年发展,中国已经成为制造业大国,是名副其实的“世界工厂”,这就为服务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样以共享单车为例,这辆车与传统自行车租赁里的自行车完全不可同日而语,如果没有中国强大的自行车研发和生产能力,想要在短期内生产几百万辆智能自行车,*是天方夜谭。正是由于中国具有强大的机械和电子产品的研发、制造能力,共享单车才有可能在中国出现。在全球任何其他地方,你都无法找到能够像中国这样在短时间内迅速生产出大批工艺先进、集成了多个功能组件的产业集群。强大的“中国制造”是中国现代服务的根基。进一步而言,共享单车也只是现代服务与中国制造相结合的一个节点,而方兴未艾的智能驾驶将不只改变汽车作为交通工具的产品定义,更会产生越来越多的围绕汽车及出行的服务变革。

  其次,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逐渐成熟,使得现代服务成为可能。现代服务业是构建在技术上的服务业,技术本身发展是先决条件。中国移动互联网的普及速度和移动互联网人口都是全球*,同时中国还在物联网、人工智能领域进行了大规模的系统性投入,这些都是中国现代服务业的源泉。

  笔者认为,互联网正在进入融合阶段,新技术与传统产业之间不再是工具与应用的关系,而是彼此渗透、互相作用,进而产生新模式、新应用、新服务。

  比如大家在机场和商场里看到的自动鲜榨橙汁机,用手机扫码支付15元左右,就能享受到最新鲜的橙汁。这一杯橙汁里包含了物联网模块、自动榨汁模块、支付等多个系统的支撑,融合了各种先进技术。

  事实上,我们在分析创业公司可以抓住的、改造产业的机会时,着重提到了基础设施。基础设施之于现代服务业就像是生活中的水电煤气一样。基础设施逐渐完善,为现代服务提供了保障。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是现代服务业中基本的要素。快递的迅速发展,使得电子商务迅速普及。无处不在的手机支付,让众多服务成为可能。后台大数据的计算和处理能力,让共享单车的运营更高效。

  如今喝咖啡,你可以到咖啡厅里让店员帮你冲一杯,也可以在写字楼的咖啡机上手机扫码,立刻享用10元左右一杯的现磨咖啡——如果未来这台机器还增加了人脸识别功能,届时恐怕连手机扫码都不需要了。

  从全球经验来看,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经济体走的道路是服务业的现代化,而中国是后发经济体,这就注定了中国的服务业诞生伊始就是现代服务。这里面其实包含一个重要命题:中国与美国创业的差别。

  在美国创业,技术和新模式扮演着最重要的角色,而在中国,还必须考虑产业和社会的发展两个维度。

  对于美国这个“车轮上的国家”来说,其汽车销量很早就停止增长了,甚至汽车城——底特律也破产了,而中国的乘用车已经连续多年保持快速成长态势。换言之,产业内仍然有强劲驱动力,同一产业在中美两国处于完全迥异的生命周期。

  此外,中国社会本身也在发生深刻变化,比如城市化、消费升级等等。因此,分析中国的创业项目需要从技术、新模式、产业和社会四个维度入手。

  由于有更多维度,中国的创业项目种类也因此更丰富。我们归纳为五类:一是科技驱动的创业项目,往往增长速度很快,但风险也很大;二是依托于某一个行业的科技企业;三和四分别是吸纳了新科技并植根于传统产业的产品公司和服务公司;五是创新商业模式。

  通过上述分析框架,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简单而言,现代服务业就是服务业吸纳了新科技。正是有科技因素存在,中国出现了大量现代服务业的创业机会,而美国表现出来的则是传统服务巨头的产业升级。

  与现代服务业相关的另一个特点是体量巨大。为什么服务业企业都体量巨大呢?笔者认为,现代服务业往往是社会的基础设施,具有天然的体量惊人属性。中美两国的物流巨头印证了这一点:美国的联邦快递当前市值近700亿美元,中国的顺丰目前的市值也超过了2000亿元。

  现代服务业如果面向消费者,则与人口基数相关。中国巨大的人口基数,特别是全球*的移动互联网用户群体,能够迅速聚集大量用户。现代服务业同时还具有累积效应,用户人数不断增加。而这也是服务业的特点,重复购买消费是常态。

  当然,现代服务业也存在着不少挑战:由于涉及到社会基础架构,影响广泛且深远。如果相关政策不明确,就会面临潜在的风险。快递业、网约车等都曾经有过这样的经历。这些现有法律框架里从来没有出现过的情况,在新模式里出现了。

  基础设施、累积效应以及人口基数,不仅仅是创业家和投资人关注的范畴。站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宏观经济调结构促发展、消费升级的时点上,现代服务业给中国社会发展带来的整体效益将是难以想象的。

  借用《激荡十年,水大鱼大》里的四个字,现代服务业确实是“水大鱼大”。

  愉悦资本

  愉悦资本主要投资于早期及成长期TMT 和创新消费领域。

  愉悦资本创始合伙人团队在从事创投行业的十五年中,共投资了近百家企业,包括很多家独角兽企业。团队坚持“面向根据地”的投资策略,在汽车与出行、居住与空间、智能互联网及共享经济等领域都有出色成绩。

  典型案例包括:摩拜单车蔚来汽车、途虎养车、小猪短租、蛋壳公寓、乐元素、WISH、好租、梦想加、天使之橙、好好住、优信、伊美尔乐动*、商派软件、易车(NYSE:BITA)、神州租车(HK: 00699)、人人网(NYSE:RENN)、乐逗游戏(NASDAQ:DSKY) 、智联招聘(NYSE:ZPIN)、天神娱乐(SZ:002354)、神州优车(NEEQ:838006)等项目。

  愉悦资本通过与优秀创业家建立互信关系,协助企业在关键的节点上做出正确决策。

  创业维艰、愉悦相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愉悦资本JoyCapital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