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成都先导:全球领先的巨型“新药种子库”获鼎晖领投2.5亿元融资

生命科学领域一直是鼎晖创新和成长基金积极重点布局的板块,鼎晖在整个医疗板块已经布局近40家企业。其中,医药行业、医疗器械等领域的被投企业均超过10家。
2018-05-28 10:02 · 投资界讯  Aimee   
   

  5月28日消息,成都先导药物开发有限公司宣布完成B轮融资2.5亿人民币,由鼎晖投资领投,A轮投资者追加投资额。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进一步扩大DNA编码化合物库规模和技术提升,以及推进自主研发新药的临床开发。

  近年来,中国新药研发一直在寻找突破口,但是研发基础薄弱,产业链不完善是最大的外部难点。实际上,仅仅几年时间,中国创新药产业链上的上游——小分子DNA编码化合物领域已经成为国际第一梯队的领导者,这家企业就是成都先导。

成都先导:全球领先的巨型“新药种子库”获鼎晖领投2.5亿元融资

  图注: 成都先导董事长李进博士(右)与鼎晖投资创始合伙人王霖的合影(左)

  全球仅4家,成都先导后来居上成为领军者  

  成都先导是一家以DNA编码化合物库合成和筛选为核心的新药发现平台型企业,通过DNA编码技术可快速、高效针对特定药物靶点筛选到大量候选化合物。

  当前在世界上,仅有4家公司掌握了成熟的DNA编码技术并建立了大型化合物库:Praecis(后被跨国药企葛兰素史克收购,技术仅供葛兰素史克内部使用,不对外合作)、Nuevolution 、X-Chem以及成都先导。从已经披露的数据来看,目前,成都先导拥有全球数量最大、多样性最丰富的小分子化合物库,共计超过900多个化合物库,分子种类超过2000亿,并仍在持续快速扩大中。

成都先导:全球领先的巨型“新药种子库”获鼎晖领投2.5亿元融资

  DNA编码化合物库技术是当前新药发现领域最前沿的技术之一,这是一种基于靶点的化学小分子药物筛选平台技术,适用于绝大多数小分子药物的早期发现。该技术能够有效缩短新药发现周期1年左右宝贵的时间,提高重大疾病特定靶点的药物研发效率。

  目前全球大型制药公司都拥有自己的高通量化合物库和先导化合物筛选平台(HTS),使用传统的方式建立一个拥有500万个化合物的库,需要多年时间积累,投资数亿美元,且筛选一个先导化合物所需时间较长,筛选亦需要高昂的成本。

  但是,使用DNA编码的形式,将小分子化合物中的片段通过DNA编码的形式命名并检索,可以将活性靶点蛋白和千亿级规模的化合物库同时进行筛选,从而提升筛选效率。具体来讲,在DNA编码化合物库中,每一个化合物都由一段已知序列的DNA片段在分子水平标记。成都先导采用结构多样的分子作为骨架,合成了结构新颖、多样化、具有优秀的潜在成药性的DNA编码化合物库化学分子。由于其精准匹配的特性,新药研发的效率也随之提高。

  商业化落地:强生、辉瑞、默沙东,全球前20跨国药企已合作8

  经过3年的研发和技术检验,2015年之后,成都先导开始商业化。

  除了规模数在全球领先外,成都先导在商业化方面,尤其是签约的客户数量和合作交易数量也均处于行业第一,目前成都先导的合作伙伴超过50家,皆为国内外知名药企和生物科技公司,其中包含多家全球前20的跨国药企巨头,2年多来,成都先导已经先后和强生、辉瑞、默沙东、勃林格殷格翰以及日本最大药企武田制药建立战略合作,为合作方提供小分子化合物库建设及筛选。成都先导和创新药企的合作,一般为针对多个靶点的多年长期新药研发合作。

  2017年9月,美国Cocrystal、成都先导和InterX达成合作,利用成都先导的DNA编码化合物库技术,成都先导筛选出化合物后,Cocrystal利用其结晶与重结晶技术,在近原子水平的分辨率下,确定与药物靶点结合的化合物的结构。最后,InterX通过Cocrystal和成都先导提供的信息,利用其先进的专有软件设计出优异的药物。

  这次合作,InterX执行总裁、诺贝尔奖获得者Roger Kornberg对成都先导给予了极高的评价:“本次合作象征着一种药物发现新方法的诞生,很可能针对所有靶点,都能找到最佳分子,包括以前难以筛选的靶点。”

  目前,和国内药企的合作也已经有多个成功案例。近年来,中国正在从仿制药向创新药突围,成都先导作为在国际上领先的上游提供商,可以帮助中国的创新药企缩短研发周期,提高新药研发的成功率。

  成都先导不仅填补了中国新药研发产业链上的空白,也建立了DNA编码化合物库技术在国际上的地位。DNA编码化合物库技术国际峰会是一年一度的国际性专业技术盛会,吸引着来自全球的DNA编码化合物库领域的科学家及对其感兴趣的大型跨国药企参与。因为成都先导在国际的领先地位,以及在行业中做出的贡献,今年,第8届DNA编码化合物库技术国际峰会将在成都召开,这也是该峰会首次在欧美以外的国家举办。

  自有新药开发平台:可持续的新药研发管线

  在创立成都先导之前,李进博士是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是著名药企阿斯利康全球化合物总监,拥有超过30年的药物研发和管理经验。

  2012年,李进在成都政府的邀请和支持下,回国创立成都先导。

  从2012年公司创立初始的几个人到现在,公司团队已经达到300多人,其中博士占25%,硕士45%。不少科研人员从国外回国,从北京上海举家搬到成都。“感谢成都的人才吸引政策。”李进说。目前,6000平米的实验室和办公空间已经完全不够用了,2万平米的研发大楼即将启用。

  成都先导除了上游的小分子新药发现平台,在下游也建立了可持续输出原创小分子新药的开发平台。其自有新药研发管线主要针对重大疾病如肿瘤、心血管、炎症/呼吸道、代谢病及眼科疾病领域自主研发相应的创新药物。

  目前,成都先导已有1个项目获得临床批件,即将开始I期临床试验,2个项目处于临床前实验研究阶段,多个项目处于先导化合物优化阶段。

  鼎晖投资的又一笔重磅投资

  成都先导是鼎晖投资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又一笔重磅投资。

成都先导:全球领先的巨型“新药种子库”获鼎晖领投2.5亿元融资

  鼎晖项目团队在过去1年多的时间里,通过几十次的拜访交流,深入了解整个行业的发展布局,认为成都先导的商业模式在业内独具特色。“它不仅是一个新药筛选的上游发现平台,也是一个可以批量产生原创小分子新药的下游开发平台,通过服务和产品双轨道驱动的模式未来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上升潜力。”鼎晖投资项目负责人、鼎晖创新与成长基金合伙人张莉表示,“成都先导是项目团队通过扫描药物开发筛选平台发现的具有高壁垒,高增长潜力的细分领域行业领导者。”

  “李进博士不仅是行业内顶尖的科学家,同时也具有开放的心态和优秀的企业家人格魅力,有自己独特的管理思想和办法。”张莉表示。对此,王霖更是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先导尽管成立不到六年时间,在李进博士带领下,已经拥有全球最先进的DNA编码化合物库和筛选技术,建立了世界最大的DNA编码化合物库,世界前二十大跨国药企有八大与先导合作就是对先导技术充分认可的佐证。近几年先导业务发展迅速,收入翻倍增长,并获得了良好的利润。这对于一家新药研发型公司来说难能可贵。”

  “在一次见面之后,王霖总跟我说:‘无论投与不投,我都可以给你们做董事,愿意把鼎晖多年来帮助企业成长、资本运作的经验带给你们。’这点让我们很感动。”当谈到为什么在众多的“追求者”中最后选择了鼎晖投资,李进博士表示: “鼎晖投资深耕中国医疗市场15年,拥有国内医疗投资行业中最专业的投资团队,在制药行业积累了丰富投资经验。我们认为鼎晖对先导未来的发展规划和管理层对公司的期待相契合,双方都把创立和延伸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公司长远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鼎晖投资创始合伙人王霖先生表示: “目前中国新药研发处于黄金时期,一方面像李进博士在跨国制药公司研发的顶级科学家回国创业,他们带回了全球领先的研发技术和经验;另一方面国家对新药研发的大力支持,审批速度大大加快;再者香港联交所简化生物药公司上市条件,进一步加速了社会资本的涌入,进一步推动新药研发的发展。一旦新药上市,中国拥有庞大的新药市场,前景广阔。”

  王霖透露,未来鼎晖将为成都先导在资源整合、资本整合以及药物筛选智能AI方面提供后续支持和帮助。

  鼎晖医疗健康生态圈:已投资近40家医疗健康企业

  生命科学领域一直是鼎晖创新和成长基金积极重点布局的板块,鼎晖在整个医疗板块已经布局近40家企业。其中,医药行业、医疗器械等领域的被投企业均超过10家。

  此前,包括绿叶制药、康弘药业、康宁医院、和美医疗、新世纪医疗、普利制药、正海生物、大参林等近10家被投成功完成IPO,同时亦有慈铭体检、安琪儿医院等多家被投通过并购或股权转让的方式实现退出。

  讲到鼎晖在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思路,王霖介绍,鼎晖医疗团队从一个维度致力于关注一些重要治疗领域,重大未满足临床需求的项目;另一个维度致力于从小分子到大分子,多种平台技术的系统分析和行业研究,发现并系统布局该细分领域头部企业,找到并支持这个领域最好的创始人和企业。

  基于这种策略,鼎晖投资前期系统布局了迈博泰科,赛金生物、康弘药业等公司;后期鼎晖创新与成长基金已布局了全人源抗体的平台型企业和铂医药,国内领先的干细胞治疗技术开发平台艾尔康生物等自主创新型生物技术公司。

  多年的投资布局,鼎晖投资已经形成了自身的医疗健康板块生态圈,“通过生态圈为被投企业提供战略、人才、技术、渠道等方面的产业资源的支持,每家被投企业既是生态圈的受益方,也同时是资源的输出方,与鼎晖共建和谐优质生态环境,在国内创新药兼具天时地利人和共同推动的大环境下,助力民族创新药发展,满足中国百姓日益增长的对创新药的用药需求。”王霖说。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