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夜之间3000万投资黄了,最后沦落到靠卖房卖车度日,且看他如何绝地反击?

他两次创业均以失败告终,却依旧不改本色,开始了第3次创业。如今,他用5年时间积累了100多万客户,他就是黄越,木鸟短租的创始人。
2018-06-06 08:05 · 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  林千木   
   

  轻松挣着百万年薪,偏偏是个爱折腾的主。他两次创业均以失败告终,却依旧不改本色,开始了第3次创业。如今,他用5年时间积累了100多万客户,他就是黄越,木鸟短租的创始人。

  天生爱折腾

  1978年的黄越是土生土长的老北京,从小就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大学毕业后,他在一个世界500强企业担任13年的高管,攒下了殷实的家底,光别墅就有好几套。

  可他并不满足提笼遛鸟的日子,而要折腾。2008年3月黄越下海,先后创办了乐乐淘以及七天汇,基本都是与旅游有关。不过,毫无例外都失败了。

  他自嘲自己花1000万买到一个教训,“旅行中*的痛点就是住宿,也是出门在外*的困扰,订到的房间不仅小而且贵!”

  有没有可能解决呢?很快,黄越想到了共享的思路,“走群众路线,让闲置房源赚取额外收入,也让出差、旅行的人们有家可住。”

  于是,2012 年 5 月,黄越上线了木鸟短租。

  衣带渐宽终不悔

  说到短租,商业模式其实很简单,一头是房源,一头是房客,每撮合成功一笔就可以挣到手续费。

  但是,最难的是创建信任,“人家凭什么把自己房子给陌生的房客?”这也恰恰是黄越最棘手的。

  刚开始,黄越带着8个同事,在北京站、西单商场、颐和园等人流量大的地方,发传单,并在北四环惠忠里的小区里,挨家挨户做工作,试图说服房东把房子分享出来。

  “太不安全了!”

  “房子搞得乱七八遭的,还不够烦心的。”

  “先看看再说。”

  没有办法,黄越只好从自家人下手。他先是说服妻子把北京和三亚的别墅出租,然后又鼓动亲朋好友朋友做房东。到后来,连同事的沙发,闲置的单人床都派上了用场。

  就在黄越撸起袖子准备大干一番的时候,2013年7月,短租行业*家“爱日租”倒闭了,一夜之间,投资大佬纷纷看衰这个行业。

  结果,说好的3000万A轮投资就这么黄了!

  最惨的时候,公司账面不到10万元,只够付两个月房租。情急之下,黄越卖掉了北京的两套别墅。

  可是,如何让房东信任呢?

  黄越与团队苦思闷想,终于想出了一个日租帮的功能,“房客入住时间,离开时间,可以一览无余。”更神奇的是,顾客离开后能自动通知保洁公司上门,房东担心的后顾之忧就这么轻松解决了。

  结果,“日租帮”推出不到2个月,上线的房源就超过1000套。

  接下来,如何解决陌生人之间的信任问题呢?

  “陌生人之间的关系像层纸,只要捅破了那层纸,一切便水到渠成。”

  但是,怎么捅破那层纸呢?黄越用的是三把利剑。

  *把是实名验证。不只是与公安系统实时对接,而且是房东与房客双方都要出示。

  第二把是房源验真。黄越要求后督团队5个工作日之内,要验证房源的房型、面积、价格是否真实。

  在木鸟短租的房东页面上,展示着房东的过往经历,包括年龄、性别、血型、教育背景、工作性质、甚至连星座都一览无余,还有房东日记......。

  第三把是信用体系。黄越会通过系统对房源进行实时评级,一个月之后进行复查。而且,房客和房主可以互评,只要房客成功入住,就有资格点评。

  房客还不放心?黄越干脆设立了1000万保障基金,客户有损失,平台直接赔偿。

  如此这般,到了2013年年底,木鸟平台房源突破1万套,覆盖了全国16多个城市。

  1年后的2014 年,木鸟短租覆盖了全国 30 个城市,房源总量突破 5 万。

  守得云开见月明

  风险资本当然识货。

  梅花天使的吴世春,创办过酷讯网,对旅游业非常敏感。2015年春节,他在海南度假时,无意中使用了木鸟短租,结果一下子就痴迷上了木鸟。

  此后,他在三亚用,在九寨沟用、在黄果树用,后来干脆给黄越投了6000万。

  彼时,国内短租市场已经群雄并起,小猪短租蚂蚁短租途家网等平台不断加入,“想要突围,就必须创新。”

  黄越想到了家庭游,“家庭自由行的数量正在逐年增加,在近3000亿的旅游住宿市场中,70%以家庭游为主。”

  于是,木鸟成了业内*个主打家庭游整租的平台。黄越先后整合了北京欢乐谷、上海迪士尼等国内8大热门游乐场周边的精品家庭房,供家庭出游选择。

  来自山西的冯佳佳就是木鸟短租家庭游的忠实粉丝。

  2016年6月3日,冯佳佳一家去了上海迪士尼。提起入住民宿的体验,满意之情溢于言表,“专车接送,房间是美国队长主题的亲子房,客厅里还有简易的儿童乐园,儿子贪玩都不想上床睡了!”

  此后,黄越把家庭房房型从一室一厅扩展到了两室一厅、三室一厅。

  如今,每到小长假出游旺季,整租的两居室、三居室都是抢手房型,不提前一个月根本预定不到。

  再后来,黄越打起了主题房间的主意,“走马观花的合影留念式旅游已不再吸引,更多人渴望深度体验的旅行。”

  于是,2016年夏天,他在全国396个城市开通了主题房间服务,推出海景房、窑洞、四合院、蒙古包、塞北风情民居、江南水榭阁楼等各类风格的房屋30万套。

  而黄越要做的,就是每日查看用户评价分数,他的心情也根据当日的分数起伏,也比较大,而这种“不确定感”会影响他的决策。

  如今,木鸟短租的用户数量超过100万,平均客单价高达800元,其中复购用户更是超过30%。这一切,发生在短短五年之内。

  在北京同仁医院附近的一位阿姨,接待了一个带小孩来京求医的四川家庭。遗憾的是,小朋友的眼疾同仁无法医治,医生建议他们尽快带小孩去美国治疗,再耽误下去就很可能失明。

  巧合的是,这位阿姨的爱人是在签证机关的工作人员,在他的协助下,这家人迅速地办完了美国的签证,后来小朋友的手术非常成功。

  成都一位房东,是一名工作了两年的年轻女孩。在做房东的3个月里,先后接待过俄罗斯的留学生,美国的背包客。

  她诧异于背包客会花上70天的时间去深度游玩九寨沟,而与俄罗斯学生的交流则让她对美丽的东欧十分神往。最后,来自北京的80后创业者的那种勤奋和拼搏精神深深打动了她。

  “很多人生观都被颠覆了,足不出户却像是看到了一个更大的世界,我决定辞去现有工作,寻找人生新的活法。”

  这恰恰就是黄越主打短租的初衷,“人和人打交道总是充满了未知,而这恰恰就是生活之趣。”

  而今,黄越已经开启了出海计划,“希望有华人的地方,就有木鸟。”目前,木鸟的平台上已经有45个国家的15万套房间入驻。

  “我不是一个特别安分的人,我很享受这种累并快乐着的生活。”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