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打造800亿美元市值“咖啡帝国”,投出数家独角兽企业,他还要竞选总统

事实上,在资本市场已经沉浮多年的舒尔茨,还有另一个鲜为人知的身份——Maveron LLC风险投资集团的创始人之一。
2018-06-07 20:47 · 投资界  august   
   

  近日,星巴克官网显示,霍华德·舒尔茨(Howard Schultz)将在本月26日辞去执行主席和董事会成员职务,今后仅担任星巴克名誉董事长。MyronE.Ullman被任命为星巴克董事会下一任主席,Mellody Hobson被任命为副主席,而他下一步可能会参选美国总统。

  平民出身,白手起家,32年时间将星巴克打造成“咖啡帝国”,45岁创建的投资机构投出数个独角兽项目,舒尔茨演绎了现代版商业神话。

  舒尔茨的资本世界

  对于舒尔茨,外界对他的认识更多的是其一手造就了星巴克传奇。在1986年收购星巴克后,他用32年时间,将星巴克打造成为门店超过2.8万家,业务遍及75个国家,最高时市值将近900亿美元的“咖啡帝国”。

  事实上,在资本市场已经沉浮多年的舒尔茨,还有另一个鲜为人知的身份——Maveron LLC风险投资集团的创始人之一。

  Maveron成立于1998年1月,是一家风险投资机构,主要投资于消费品类。Maveron的第一笔投资是个人网上交易社区Ebay。Ebay的商业模式和淘宝一样都是C2C平台,不过由于它在平台中收费。因为收费,其在中国市场已经销声匿迹,但在欧美市场还是很受欢迎,其旗下有全球最大的第三方支付平台之一的Paypal市值已超1000亿美元,潜力不可小觑。

  2009年,Maveron以460万美元投资了面向妇女和儿童销售服装的团购公司zulily。2012年,由风投Andreessen Horowitz牵头,其顺利融资8500万美元,一举成为估值10亿美元的独角兽企业。

  此外,Maveron还成功投资了多家市值数十亿美元的知名独角兽公司,其中包括凯佩拉大学(Capella

  University)、新西兰的运动休闲鞋品牌Allbirds、美国服饰电商Everlane、教育编程机构General Assembly、智能门锁创企August Home、美国团购公司Groupon等知名企业。

  Maveron的投资理念是投资一些创业理念在传统风投界看来有些不着边际的企业。比如当人们都在讨论Potbelly和Zulily等公司时,Maveron会对一家为宠物提供健康保险服务的公司感兴趣。与此同时,在发掘到不错的创业人才后,机构还会为企业提供资源,跟他们站在一条战线上。

  2011年,Maveron看中美国团购公司Groupon的增长前景,舒尔茨还加入其董事会进行坐镇。同年,Groupon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不仅舒尔茨,马云也十分看好Groupon,在2016年阿里低调买入了美最大团购网Groupon的3300万股股票,成为其第四大股东。目前,Groupon市值为25.97亿美元。

  身兼数职的舒尔茨还是一名狂热的体育爱好者,他此前和一群个人投资者建立了西雅图篮球俱乐部集团,还购买了NBA的西雅图超音速队和WNBA的西雅图风暴队。2004年6月,还舒尔茨还当选为梦工厂动画SKG公司的董事会成员。

  64岁的舒尔茨也没有因“退休”而闲着。据外媒报道,舒尔茨可能投身政界、参选美国总统。

  如舒尔茨此前所言,“我们许多人都曾在生活中遭遇这样的危急关头——你的梦想眼看就要破灭。你也许根本没想到会出现这种情况,但你对此作何反应是至关重要的。重要的是,认住你的价值观:勇敢去面对,但也必须有公平之心,不要屈服。”

  32年书写咖啡帝国的传奇

  “震惊美国商人现在以当上总统为荣。”

  “这个操作给满分。”

  “非常了不起的领袖级人物。”

  ……

  虽然目前舒尔茨要参选美国总统的消息尚未被星巴克官方证实,但已受到了各方的热议。从评论来看,大家对舒尔茨相当看好。

  舒尔茨28岁与咖啡结缘。当时第一次走进星巴克位于意大利的店面时,他就被星巴克咖啡馆手磨的、现调配的咖啡所吸引。几乎在一瞬间,舒尔茨就决定与神奇的咖啡签下终生契约,并决定将意大利咖啡馆传统带回西雅图。

  就这样,舒尔茨放弃施乐公司的高薪工作,成为星巴克的市场部和零售部经理。为了实现这一梦想,舒尔茨离开星巴克,成立自己的咖啡公司IL

  Ginnale。并于1987年8月,在当地投资者的帮助下收购星巴克,并把自己的店面统一改名为“星巴克”。

  正式接管星巴克后,舒尔茨以自己的创新理念去经营:连锁式消费模式、自动机器制作咖啡……一系列创新举措不仅使星巴克获得巨大的商业回报,也推动了经营模式的转型发展。在舒尔茨的经营下,星巴克从最初的11家连锁店扩张到现在的2.8万家,公司市值也比1992年上市时增加200多倍。

  2000年,舒尔茨辞去了星巴克首席执行官的职务,退居二线。然而在此之后,星巴克的扩张就变得有些盲目,星巴克在业绩和运营上出现了一定的颓势,舒尔茨在此前也评价:“无度扩张导致星巴克体验的平淡化”。

  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发酵,舒尔茨选择重新担任星巴克CEO后,果断关闭了数百家星巴克门店和对消费体验和品质重新重视后,让公司转危为安。

  2017年,舒尔茨再次卸任CEO一职,退居二线,任星巴克董事会执行主席,并将公司首席执行官职位交由凯文·约翰逊(KevinJohnson)。同期,星巴克在其主要美国本土市场的经营增长开始出现遇冷的迹象,这之后星巴克积极致力于将中国做成在美国之外最大的国际市场。现在,星巴克平均每15个小时就在中国开一家店,在过去短短5年时间中,星巴克门店数从800家快速增长到了3200家,并且星巴克计划至2021年,在中国开店超过5000家。

  与此同时,舒尔茨正企图利用资本的力量发展中国咖啡事业。2017年7月,星巴克花了近88亿元,收购统一集团在华东地区的经营权,将中国内地的所有门店都收归己有;2017年12月与阿里巴巴的合作,2018年5月雀巢和星巴克以71.5亿美元结盟。

  但现在星巴克在中国面临的竞争环境,远比之前仅依靠拓展策略就能迅速增长要复杂得多。一方面,精品咖啡、便利店咖啡和以喜茶为代表的新一代茶饮正在对其构成一定威胁。另一方面,如全家、7-ELEVEn为代表的便利店咖啡,以莱杯咖啡、咖啡零点吧、友饮为代表的智能自助咖啡机和连咖啡、瑞幸咖啡等互联网咖啡新锐都在与星巴克争抢市场。

  数据显示,美国人均每年要喝掉400杯咖啡;日本、韩国人均每年要喝掉200杯咖啡;而在中国,这个数字是5~6杯。如果只算国内一线城市,人均每年的咖啡消费也只有20杯。而韩国从人均每年消费10杯咖啡到200杯花了15年,日本则花了20年,台湾花了8年。有机构预测称,2025年中国咖啡市场规模将超万亿。2018年始,随着资本关注、互联网咖啡崛起、巨头加速布局,有待被挖掘的空间还巨大。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august,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6/43219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