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董明珠的造车怪圈,与银隆泥潭

谁都喜欢吃大饼,但是却万万不能一口吃个胖子。遥想孙宏斌当时一度因为乐视的而陷入自己的怪圈无法自拔,董小姐是否也陷入了银隆的泥潭呢?
2018-06-08 13:45 · 投资界  Sunny   
   

  近日有媒体报道,广东证监局披露的广东辖区已报备拟上市公司辅导工作进度表显示,珠海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辅导进度为“辅导终止”。

  “终止”二字,令银隆再次迎来一波质疑浪潮:结合之前资金缺口问题,董小姐的新能源帝国该何去何从,格力汽车何时才能出道?

  IPO辅导终止很可能是自主行为

  一般情况下,监管机构强行终止IPO辅导的情况为:企业出现违法或者违规行为的“硬伤”。但是按照银隆当下非常好看的新能源布局来说,业内人士表示,这很可能是企业不具备上市条件自行放弃的行为。

  但是,心心念念要上市的银隆为什么突然要放弃IPO?

  “银隆停产的严重性超乎想象,影响面亦远超其自身范围。一个创业企业发生的变故,在某种程度上,也是整个行业急功冒进的投影。”这是一家媒体亲自对武安银隆新能源产业园的实地探访的总结。

  “急功近利”这怕是所有不看好银隆的人对它的最大评价。

  从2009年默默无闻的一个小厂到现在被董小姐、王建林、阳光人寿、万达集团巴士传媒等明星股东增持,银隆走的路恐怕自己都难以置信。2010年斥资约4亿人民币收购美国奥钛53.3%的股份之后,银隆以掌握了石法纳米制球技术、储能技术和钛酸锂电池技术而受到关注,但行业对其褒贬不一。业界分析该电池技术并不很适合于电动汽车,然而董小姐却偏执地爱上了银隆。据珠海银隆的资产评估说明书,董明珠在筹备IPO之前,珠海银隆先后经历过10次股权变更和7次增资。同时以个人名义,拉上王健林刘强东等人输血30 亿元。

  董小姐的入股加速了银隆的扩张,共签下总计约800亿元的7个新能源产业园项目。产业园区分别位于珠海、邯郸、石家庄、成都、兰州、天津和南京。

  然而声名鹊起、身价暴涨的银隆却暴露了越来越多的问题:银隆旗下的河北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在今年5月被媒体曝光存在电动汽车电池产能过剩、部分员工离职等情形。今年4月,格力电器发布的年报披露,2017年珠海银隆净利润同比下滑67.94%,为2.68亿元;三年来,珠海银隆申报的新能源补贴高达 5550 万元、10.16 亿元、21.35 亿元……

  目前银隆对于欠款的还款进度仍在推进。但是当下银隆暴露的不仅仅是钱的问题,还有技术上的匮乏。

  在IPO的临近之际,银隆终于不得不卸下了“高估值”的面具。

  董小姐膨胀的“造车梦”

  从空调到冰箱、小家电、手机,到现在的新能源汽车,董小姐的创业梦想是值得尊敬的。

  跨界投资、跨界创业,这是许多企业都会走的一条路:与董小姐签下10亿赌局的雷军就进军了高端空调领域;万达开始投资医疗;碧桂园将目光锁定了教育……

  他们或是为了进行企业转型,或是在已有的优质业务增长点上在进行快速扩张。

  从格力的布局来看,营收单调依赖于空调版块,在冰箱、小家电、手机等市场的占有率较低,产品结构较为单一,而新能源汽车行业在格力集团内尚属空白。

  董小姐有多大的热忱?去年9月,董明珠携格力团队入股天津一汽夏利的事情就引来了众多猜想,而后斥资50多亿收购新能源汽车材料制造商长园集团股权,加上之前的银隆,董小姐的对汽车领域足够专一。

  可是董小姐的银隆申报的的补贴越来越多,政策方面补贴却在逐渐递减。

  从近几年的财报中发现,2014 年—2016 年,珠海银隆的营收分别为 2.48 亿元、38.62 亿元、78.98 亿元,净利润分别为 —2.66 亿元、4.16 亿元、8.36 亿元。然而,该三年来,珠海银隆申报的新能源补贴就分别达 5550 万元、10.16 亿元、21.35 亿元。

  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将逐年递减。文件上显示,2017-2018年除燃料电池车外,其余车型补助标准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20%。2019-2020年补助标准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40%。对于常年“吃补贴”的银隆来说,救命稻草恐怕要荡然无存了。

  造车:格力空想,华为梦想?

  同样在做手机,同样开始造车,华为和格力,这个站在梦想两端的国企不得不让人去进行比较。

  华为前几日在上海浦东曼卡科技园的试车场里测试自己的“华为汽车”。尽管被多数人吐槽为:实际上是华为改装的一辆特斯拉Model X,拆掉特斯拉电动汽车的主要硬件装上自己的操控系统。但是看好华为的人却非常之多。

  华为内部有个颇为神秘的“2012实验室”,旗下的车联网业务部一直致力于电动汽车、自动驾驶、汽车通信等项目。早在2013年至今,华为已经跟东风、广汽、上汽等多家汽车公司建立了车联网合作关系,并且为奥迪、奔驰、雪铁龙等国外公司提供汽车通信模块生产服务。

  而且华为的研发能力一直很强,资金储备也良好。据彭博社一份2017年全球企业研发投入的数据报告显示,华为排行全球第6,是国内排名最高的公司。

  尽管华为的造车主要是因为华为轮值董事长、分管战略的徐直军本人对于电动汽车超乎寻常的喜爱,退隐的任正非暂时虽未点头,但如果以研究手机的态度向汽车领域进军,也将变成未来多元化布局的重要主题,改变汽车格局。

  “希望大家坐着格力造的车,打着格力的手机,控制家里的空调温度,享受格力给你们带来的美味佳肴。”

  那些年, 董小姐的“造车梦”早已为世人所知,近日她的“芯片梦”也足够令人惊奇。

  手握国家芯片技术、在手机业务占据优势的华为造出汽车的这一天,相信已经让董小姐开始了思索。

  结语

  60岁的董小姐创造了近千亿市值的格力电器,但野心依旧,她想创造更大的帝国。

  谁都喜欢吃大饼,但是却万万不能一口吃个胖子。遥想孙宏斌当时一度因为乐视的而陷入自己的怪圈无法自拔,董小姐是否也陷入了银隆的泥潭呢?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Sunny,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6/43222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