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阴阳合同后,院线还值得投资吗?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对文化休闲娱乐消费需求的提升,院线资产是否值得重金增持?
2018-06-08 14:49 · 微信公众号:英才杂志  徐晗   
   

  中国电影市场经历了成长、爆发、疯狂、冷静,如今又重回增长态势。

  2017年,全国影院市场的总票房、影院数量、银幕数量、观影人次、覆盖场次等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上升趋势。艺恩智库数据显示,全国影院市场票房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对文化休闲娱乐消费需求的提升,院线资产是否值得重金增持?

  规模优势

  数据显示,在院线运营效率方面,规模越大(厅数越多)的影厅,平均票价和平均上座率也越高。

  例如不同运营时长的超级影院(≥16厅),平均单日单座票房呈现“开业3年以上影院”(43元)>“开业1-3年影院” (37元)>“新影院“(22元),即开业三年以上的超级影院平均单日单座票房比新开业超级影院高近两倍。

  相对而言,单厅影院在资源配置和空间设置等方面不具优势,运营三年以上的单厅影院平均单日单座票房反而低于新影院,持续运营的难度较大。

  值得关注的上市公司

  万达电影(002739.SZ)

  2018年一季度,万达电影累计实现票房 29.6 亿元,同比增长 30%;累计观影人次 7128.8 万人次,同比增长 32%,整体业绩实现稳步增长。

  截至一季度,公司拥有已开业直营影院 535 家,4726 块银幕。其中,2018Q1 新增直营影院 19 家,银幕数191 块,经营规模稳步扩张。

  万达作为国内*的院线公司,加速全球电影全产业链布局。近两年,收购世贸影城、大连奥纳、广东厚品等影院,提高国内影院市场份额。

  虽然万达集团历经波折,但是在停牌期间万达影业业务稳健发展,还获得了阿里巴巴的战略投资,作为国内院线的龙头企业,万达影业有能力坐稳院线*把交椅并且业绩持续增长。

  中国电影(600977.SH)

  2018年一季度,中国电影实现营业收入为21.9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21.54%;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17.96%。中国电影是全电影产业链龙头企业,2017年参与发行进口影片109部,共计票房105.32亿,占同期进口影片票房总额的62.54%;主导与参与发行国产影片410部,累计票房119.48亿元,占同期全国国产影片票房总额的43.86%。

  2017年中国电影新开业控股影院22家,新增影厅149个,拥有营业控股影院117家,银幕842块。中国电影业已经步入快速稳定发展阶段,作为全电影行业的龙头,中国电影的影视业务将会快速发展。

  横店影视(603103.SH)

  2018年一季度,横店影视营业收入9.31亿元,同比增长39.91%,归母净利润1.89亿元,同比增长63.75%。

  2018年一季度全国票房增长 40%,横店院线旗下的自营影院票房增长了42%,自营影院带来的放映收入同比增长了2.2亿元左右,这部分增量影响是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3.75%的重要原因。

  另外,公司非票房对净利润的贡献大,广告和卖品收入一季度的规模约为1.83亿元,增长34%,广告毛利率99.99%,基本无成本,卖品收入毛利率高达75%。

  公司采用资产联结为主、签约加盟为辅的经营模式:截至2018年4月16日,公司旗下共有371家已开业影院,其中资产联结型影院有284家,相对于2017年底增加了6.77%,加盟影院有87家,相对于2017年底增加了17.57%。

  公司率先布局三、四线城市的市场空白点,2017年旗下影院观影人次三、四线城市占比达56.6%,仅次于大地影院的59.8%,远高于行业平均。在未来,若优质内容持续供应带动观影情绪持续高涨,公司业绩弹性将优于行业平均水平。

  金逸影视(002905.SZ)

  2018 年一季度,金逸影视实现营业收入5.89亿元, 同比增长13.1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27.73万元,同比增长153.35%,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4685.33万元,同比增长165.21%。

  一季度在优质内容的带动下,电影票房和观影人次分别增长了 56.98%和 37.01%,观众的观影热情*高涨,电影市场的火爆助推公司主营业务稳健增长。

  金逸影视于2017年加速影城拓展及项目建设,预计2018年将新增影城40-50家。目前已有52个项目签署了合作意向书或房屋租赁合同,近200个正在跟踪和商谈的影院项目,进入新一轮扩张期。

  此外,公司积极进行经营创新,走在行业前沿,布局了特色主题影厅,开拓了传统体系外的广告量,布局VR市场开业了亚洲首家IMAX VR体验中心,杭州、苏州等地成立点播影院,未来有望成为公司新的盈利点。

  上海电影(601595.SH)

  2018年一季度,上海电影实现营业收入为2.9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18.50%;基本每股收益为0.11元,较上年同期减15.38%;归母净利润为4264.4万元,同比下降10.45%。

  业绩看似上涨,但2.57亿中有9452万元是靠出售资产获得的收益,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净利润只有1.64亿元,同比下降18.02%。

  收入占比达58.6%的主营业务——电影放映业务2017年全年收入6.58亿元,但是毛利率为-5.50%。第二大业务电影发行业务同样不理想,收入仅有1.09亿元,同比减少12.36%。

  由此不难解释2018年*季度上海电影业绩下滑的原因,根据上海电影的战略规划,未来上海电影将继续拓展新建影院规模,强化“专业化发行公司+综合型院线+高端影院经营”的完整电影发行放映产业链,但是低效的运营能力是阻碍上海电影稳步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文投控股(600715.SH)

  文投控股2017年可谓经历了太多波折,2016年文投控股净利润实现增长近500%,2017年文投控股全年营业收入22.77亿元,相比于2016年同期微增1.13%;但全年净利润为4.34亿元,相比于2016年的6亿元下降27.81%,下降幅度接近三成。

  公司股价更是自年内1月8日创下新高23.40元/股跌至4月27日9.29元/股,仅仅三个月的时间股价下跌60.30%。

  业绩与股价“双杀”的原因是以影城运营、影视投资为主业的文投控股在2017全年出了春节档电影《功夫瑜伽》拿下了17.48亿票房之后并无其他代表作出品。

  而其与成龙合作的耀莱影城虽然在三、四线城市快速扩张至85家,但由于影院刚开张并未能实现大规模营收,导致2017年成本加大,利润下降。根据上文所述新建院线需要三年的运营时间来看,文投控股的耀莱影城还有待时间的打磨。

  综合以上来看万达影业、中国电影、横店影视、金逸影视不仅在业绩上不断突破,并且自身的业务模式也逐渐清晰,未来发展方向将为更加确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英才杂志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