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避税天堂”变成“重灾区”?实探明星公司扎堆的霍尔果斯

被称为中国的“开曼”,霍尔果斯依靠优惠的税收政策吸引了大量的企业和个人入驻。同时,一些人也从中嗅到了商机,“注册经济”应运而生。
2018-06-09 11:21 · 猎云网  杜一兰   
   

  近日,随着崔永元炮轰《手机2》剧组事件的不断发酵,娱乐圈为了“逃税”签订的“阴阳合同”被公之于众,此前频繁出现在大银幕中的霍尔果斯更是备受关注。

  被称为中国的“开曼”,霍尔果斯依靠优惠的税收政策吸引了大量的企业和个人入驻。同时,一些人也从中嗅到了商机,“注册经济”应运而生。

  作为西北边陲小城,山高路远,跑一趟不仅要耗费大量的时间精力,还不能保证一次就把所有证件办好。而只需要提供个人及股东资料,不用去当地,就能注册好公司,并且还提供后续记账服务的代理公司就是*的选择。

  确实,有了第三方代理机构,在霍尔果斯注册公司变得更加方便和容易。然而,为了获取更多的客户,有些代理机构采取不正当手段帮公司追逐更多的政策红利,扰乱市场,引发当地监管部门的不满。

  霍尔果斯一下子从“避税天堂”转变成税务查处的“重灾区”。

  注册代理公司的“推波助澜”

  一间办公室,三五个人,公司就成立了。某注册代理公司的人员就提到,只要愿意去行政大厅跑腿办流程,就可以在霍尔果斯开展这项业务。

  “跑腿”业务收益可观,一家名为霍尔果斯京疆创业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的代理机构告诉猎云网,光是服务费就有37200元,其他注册的费用还需额外缴纳8500元。

  据了解,去年政策宽松的时候,有些注册公司的办公室还没有装修,就有业务主动找上门,生意异常“火爆”。

  此外,在霍尔果斯注册公司的企业,北上广深居多。从2011年到2017年11月,就有1431家北京企业在霍尔果斯设立1600多家子公司,投资额达217.7亿元。

  几乎零成本支出,高额回报,吸引了不少注册代理机构去新疆开展业务。

  在企查查上输入“伊犁哈沙克自治州、霍尔果斯、工商、代理、注册”等关键词进行查询,有138家符合条件的企业。

  猎云网从另一家代理机构慧算账了解到,有些代理公司为了获取更多的业务,会帮企业开虚假发票,做假账。这种不正当竞争,严重扰乱了当地市场。企业通过转移定价、关联交易逃税,企业及母公司会计信息造假等乱象横生。

  数据显示,在霍尔果斯享受税收优惠的“空壳公司”,每年至少有200家企业各自向霍尔果斯注册的子公司转移2000万元以上利润。

  政策红利的双刃剑

  根据相关政策,从201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在新疆喀什、霍尔果斯两个特殊经济开发区内新办的属于《新疆困难地区重点鼓励发展产业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以下简称《目录》)范围内的企业,自取得*笔生产经营收入所属纳税年度起,实行“五减五免”的优惠政策。

  除了企业所得税的“五免五减”政策,增值税和个人所得税都有一定程度的减免和奖励,企业上市还能享受绿色通道。

  该政策一出,吸引了大批的企业、个人去霍尔果斯注册公司。据伊犁州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霍尔果斯市注册企业859户,2016年,注册企业2490户,2017年1-9月注册企业超过8500户,其中不乏国内知名公司的子公司。此外,落户霍尔果斯的企业90%集中在广告影视、股权投资、电子科技等轻资产企业。

  如今,原本招商的一大利器成了人人避之不及的“雷区”。

  猎云网了解到,虽然现在还能去霍尔果斯注册公司,同以前相比,注册条件更加严格。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

  *,公司法人、财务必须要去当地进行拍照,实名认证。

  第二,必须要有实地办公地点;京疆创业咨询的工作人员表示,以前当地政府允许有一个地址多家公司存在,且没有上限,也不会有相关人员查处。

  截至发稿前,猎云网在企查查上输入“新疆伊犁州霍尔果斯市北京路以西、珠海路以南合作中心配套区查验业务楼8楼”查询,共检索出828家符合条件的企业。侯鸿亮为法人,王凯投资的霍尔果斯得舍影视有限公司就位于该地。

  现在,一个地址只允许一家公司存在。去霍尔果斯注册公司,要先租办公场地,导致当地目前的房源十分紧俏,房租也是水涨船高。一些注册代理机构趁机推出了代理租房服务,“可用虚拟地址的时候公司对外报价是2.5万,要实际地址后加了1.5万,”慧算账告诉猎云网。

  除此之外,猎云网还咨询了另外几家代理公司,得到的注册地址费用不等,如珠海艾易咨询服务给出的价格为1.3万元。但有一点,这几家公司给出了相同的回答,现在有钱还不一定能在霍尔果斯租到办公场地。

  第三,要有办公设备、办公人员,以及有工作人员在当地缴纳社保;此举是对一址一证的补充,也是为了扼制“皮包公司”的“野蛮生长”。

  第四,影视许可证难以拿到。此前因能帮助公司拿到影视许可证而获得范冰冰等明星青睐的京疆创业咨询服务公司表示:“去年影视许可证很好办,今年政策收紧之后,这个证就拿不下来了,公司必须要有这个证才能开展全部的业务。” 

  猎云网又咨询了珠海艾易、慧算账等公司,纷纷表示目前霍尔果斯暂停办理影视许可证。

  一句话来形容现在的霍尔果斯,即“进则不易,出则更难”。

  因此,靠“跑腿”业务赚钱的注册代理公司有转凉的趋势。在问及代理公司有没有受此影响时,京疆创业的工作人员长叹一口气,对猎云网表示肯定受了影响,很多小的代理公司已经关门大吉了。

  慧算账的工作人员甚至直接表示,不帮客户做霍尔果斯的业务,风险太大了。

  “霍莱坞”凉了还有喀什?

  2017年,横扫各大影院的《战狼2》火了吴京,还火了霍尔果斯。从2016年开始,霍尔果斯频繁出现在影视屏幕上。

  • 《空天猎》、《战狼2》有春秋时代霍尔果斯影业公司
    《大鱼海棠》有霍尔果斯彩条屋影业有限公司
    《火锅英雄》、《大闹天竺》有霍尔果斯青春光线影业有限公司
    《乘风破浪》有霍尔果斯橙子映像传媒

  • 《老炮儿》和《使徒行者》有霍尔果斯春天融合传媒
    《北京遇上西雅图2》、《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霍尔果斯不二文化传媒

  目前为止,猎云网通过企查查输入霍尔果斯,文化,体育,文娱等关键词查询,符合条件的公司共有3853家,其中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的企业有1738家,娱乐行业1168家。

  投资的影视公司不乏明星大腕,直接任职、投资或有间接关系的明星有20多位,包括范冰冰、王凯、吴秀波、黄渤、赵本山、李湘、刘涛陈建斌、张嘉译、徐静蕾、吴奇隆、陈坤、胡军、韩寒、侯鸿亮、高希希等。

  还有大半中国主流电影公司也在霍尔果斯注册了公司,其中就有光线、华谊、博纳、乐视、嘉映、华策等等,总数超过600家。

“避税天堂”变成“重灾区”?实探明星公司扎堆的霍尔果斯

  一时间,霍尔果斯成了影视剧制作公司的聚集地,被称为“霍莱坞”,当地招商局在去年还表示计划将霍尔果斯打造“中国西部影视之都”。

  然而好景不长,接二连三的税务查处和“阴阳合同”事件把霍尔果斯推上了风口浪尖。

  早在今年1月,霍尔果斯暂停了当地的增值税返还政策、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

  3月6日,财政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厅、伊犁哈萨克自治州财政局联合在霍尔果斯召开了“财政部专员办进点见面会”,相关人员指出霍尔果斯面临的突出问题,在于部分企业在当地注册了分公司,并未在当地开展经营或生产活动,只是为了达到转入巨额利润从而“逃税”的目的。

  资料显示,近两年大批进驻的企业,只有2%属于实体型企业,98%都是“注册型”企业。所谓“注册型”企业,即有营业执照,但没有固定资产或仅有少量固定资产,少量员工甚至基本没有员工入驻办公,也没有实质性经营业务,基本由当地代理公司打理。

  由此也可看出,热闹的企业大迁徙,在很大程度上无法带动当地的产业发展,只是企业为了避税、“逃税”的一种手段。

  4月份,霍尔果斯2118家企业因税务存在疑点问题被要求自查,影视文化类企业占据多数。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猎云网在咨询慧算账时发现,相比霍尔果斯,对方更推荐拥有一样税收优惠政策的喀什。“现在霍尔果斯注册公司要冒很大的风险,所以对前来咨询的人,我们都建议去喀什注册公司。”该工作人员透露,他们服务过的客户已经开始往喀什迁移,但对于具体数量,对方则避开不谈。

  猎云网尝试联系了几家当地的企业,包括王凯投资的霍尔果斯得舍影视公司,电话大都处于无人接听或直接挂断状态。

  好不容易联系上霍尔果斯巨力传媒有限公司,对方的电话号码归属地还为河北保定。当被问到跟杨子的巨力集团有无联系时,对方变得十分谨慎,只透露没有外迁计划,其他的不愿多说。

  此外,慧算账还向猎云网介绍了在喀什注册公司的好处,首先是政策监管没有霍尔果斯严格;其次代租场地便宜,一年1.5万;最重要的是,能够拿到影视许可证,只是需要等待一个月左右。

  据了解,跟其他代理机构开虚假发票帮助企业避税不同,慧算账主要通过业务转化的方式帮企业“避税”。该公司承诺不做假账,每笔款项都走正规流程,账面十分清楚。

  当猎云网问道,这种业务转化模式和代理注册公司会不会产生问题时,对方表示完全不会,“公司有这个实力规避风险,且很多内部高管都是从政府单位挖出来的。”

  疑惑的是,对方一再表示其业务转化模式没有问题,但为什么要把业务外迁到喀什呢?

  据最新消息,已经有企业主动撤离了霍尔果斯,5月2日,新三板挂牌公司成翼传媒发布公告称,公司计划注销霍尔果斯成翼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就在成翼传媒决定撤离霍尔果斯的二十多天前,4月1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工商行政管理局下发《关于暂停执行“一址多照”政策的通知》。

  由此可见,霍尔果斯目前正处于“水深火热”中,但仍有企业看好霍尔果斯未来的发展。

  霍尔果斯招商局相关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现在正在实行“精准招商”,其中实体企业是侧重点,“要找适合在一带一路上发展的企业,现在我们的轻资产企业基本上可以满足霍尔果斯的资金池需求,也在对当地的实体经济进行投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