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ofo还能撑多久?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ofo目前欠款15亿元,押金余额仅剩35亿元左右。还有媒体估算,ofo挪用用户押金或超百亿。ofo称这些均为不实报道,并已实名举报。
2018-06-12 07:51 · 微信公众号:全天候科技  张超   
   

  6月11日,有媒体报道称,ofo目前欠款15亿元,押金余额仅剩35亿元左右。另外,新浪科技根据ofo官方资料计算后称,若按照ofo官方宣称的2亿用户、每位用户押金按涨价前的99元以及累计免押金近3000万人粗略计算,ofo挪用用户押金或许已超百亿。

  对于这一消息,ofo方面回应称: 媒体发表的《ofo押金仅剩35亿元,挪用押金或超百亿?》一文中披露的ofo相关财务数据信息皆为不实信息。且文章中的相关数据推算,皆不符合共享单车行业基本商业逻辑。

  ofo还指出,目前已经实现了百城盈利,同时ofo正在尝试更多元化的商业模式。ofo表示:“近段时间以来,我们发现大量关于ofo的不实报道,严重影响了ofo的品牌商誉,我们已会同有关部门收集证据,向网信办实名举报。”

ofo还能撑多久?

  值得注意的是,5月底,ofo被曝出突然不能免押骑行,在20座城市取消了与芝麻信用合作的免押金骑行,仅在上海、杭州、广州、深圳、厦门这5座城市保留了这一机制。

  对于取消免押骑行一事,ofo方面对媒体表示,是在尝试利用技术和科学化手段,建立自己的智能信用体系。“我们在探索多样化的免押金方式,此前与芝麻信用的合作,只是免押金方式的一种。这次我们尝试新的免押金方式,未来用户一旦产生不文明用车行为,系统都将从用户账户中扣取相应费用。相反,用户规范用车,我们不会扣费用,还会为用户累积信用分。”

  公开信息系显示,今年2月,ofo已通过动产抵押的方式,先后两次将其资产共享单车作为抵押物,换取了阿里巴巴共计17.66亿元人民币的融资。3月中旬,ofo又宣称以股权与债权并行的融资方式,获得阿里领投、蚂蚁金服等跟投的E2-1轮8.66 亿美元(约55亿元人民币)融资,这也创下共享单车行业单笔最高融资纪录。

  虽然ofo今年已获得两轮融资,但关于其资金链紧张的消息一直不断。

  曾有共享单车公司高管向全天候科技表示,ofo每月仅运维(包括维修、调度)成本就约需3-4亿元,还不算3000多名员工工资;到目前为止,ofo可能只支付了供应商欠款(30多亿元)的20%;所以最新一轮融资也支撑不了多久。

  6月初,虎嗅网消息称,由于资金链紧张,ofo近期已开始有史以来规模*的一次裁员,同时高管层变动剧烈,总部整体裁员比例达到50%,包括南楠、海外市场主管张严琪在内的多位高管离职,ofo的整个海外部门已解散。

  这一消息随后遭到ofo方面否认。ofo联合创始人于信在其朋友圈否认了虎嗅报道中所指出的大规模裁员、多名高管离职、裁撤海外部门等事情。于信表示:纯属无稽之谈,背后是有人在推动。ofo还发表了题为《没有一家公司,会因为谣言而倒下》的声明,称遭恶意中伤、有组织有计划的集中抹黑。

  但在一周后,前ofo高级副总裁南楠证实了其离职的消息。

  无论资金紧张、高管离职的消息是否属实,随着摩拜“卖身”美团获得资金和流量支持,留给ofo的时间都不多了。ofo要想像戴威希望的那样“未来保持独立发展”,就必须找到紧急输血的办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全天候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