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后补贴时代来临!新能源汽车投资:以并购整合为主,锂电池行业平均12天出现一次并购

从近期3年资本市场的数据看,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并购重组规模大于直接投资。据统计,2017锂电行业出现了多次并购案,平均12天出现一次并购,前十大并购合计达到285亿元。
2018-06-11 10:06 · 投资界     
   

  近年来,中国国新能源车产量占比已经连续三年位居世界第一。伴随后补贴时代到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将面临怎样的挑战与机遇?产业链上中下游如何发展?产业投资趋势又将会如何?

  6月9日,以新能源汽车行业作为重要投资方向的朴素资本举办了“2018新能源汽车行业高峰论坛”,探讨后补贴时代的新能源汽车投资机遇。

后补贴时代来临!新能源汽车投资:以并购整合为主,锂电池行业平均12天出现一次并购

  迈入“后补贴时代”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综合考虑国家安全、经济利益后的产业政策、国家战略,市场均坚定看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机会。“后补贴时代”可能带来短期阵痛,但从长期看,政策驱动过渡到消费驱动,交由市场这只“隐形的手”引导产业发展,能够优化产业结构、提高国有品牌的全球竞争力。

  面对政策调整带来的不确定性,行业普遍认为需要回归汽车发展本质,控制好成本、提高品质是关键。行业集中度提高,强者恒强,但也出现结构性产能过剩,高成本、低品质的低端产能逐渐出清,有技术优势、市场优势、资金优势的企业才能在“后补贴时代”的环境下胜出,行业从“百花齐放”逐渐过渡到“寡头竞争”。而且,“后补贴时代”是在前期补贴基础下的发展,已经积累优势的企业仍需精细化运营,强化核心竞争力,来面对“后补贴时代”,甚至是无补贴时代的竞争,逐渐过渡到参与全球化竞争中。

  在未来投资机会上,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每一环节都非常重要,不仅是未来新技术发展的基础,也是对现有环节的补充,前者比如燃料电池、固态电池,后者如湿法隔膜等的进口替代。朴素资本合伙人彭健认为,国产替代的高端材料、器件和装备,前瞻性技术以及智能驾驶是未来重要的三大投资方向。长江证券电力设备与新能源首席分析师邬博华认为,未来的投资机会主要是两点:一是消费升级带来的强运营类领域,如软包电池、热管理、高镍化等;二是全球化竞争下的中游制造商龙头。在政策大背景和市场容量下,中国要做到2020年保有量500万辆,占世界新能源汽车保有量70%以上,则国际化市场是未来的重点突破领域。同时,这要求国内企业树立良好的品牌优势,把控成本的同时提高品质,在低成本下提升份额、高品质高技术拿下中端市场。

  所以,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前景光明,“后补贴时代”加速了行业低端产能出清、强者恒强的格局,未来的投资机会仍然丰富多彩,部分细分领域的行业龙头还在崛起中。

  新能源汽车投资2.0时代

  从近期3年资本市场的数据看,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并购重组规模大于直接投资。据统计,2017锂电行业出现了多次并购案,平均12天出现一次并购,前十大并购合计达到285亿元。新能源汽车的投资进入2.0时代,以并购整合为主,横向纵向布局,强调产业链的协同作用。

  细分领域产业链要做大做强,除了品质端优化、成本端控制,还需要做到行业标杆,用高标准的行业优势参与全球化竞争。这个过程中,离不开企业自身的优化强化,但更离不开企业对上下游的控制能力,并购整合替代被并购是做大的动力,也是行业发展趋势。

  具体而言,BMS强调全生命周期管理,做到控制领域的优势地位,一般要求BMS企业以横向集成、纵向核心器件为突破方向。朴素资本已投企业中科华联也从隔膜设备制造商单条主线,扩充至覆盖下游隔膜制品生产两条主产品线,纵向布局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在中高端市场抢占份额。吉利商用车副总经理林啸虎先生从整车厂角度看供应链时,更关注经济性、方便性、定制性的需求满足度,比如降低成本提高客户接受程度、充电方便提高客户体验度、不同场景的定制市场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住美股份创始人王红梅女士总结,在“后补贴时代”的背景下,企业家需要关注性格和价格的平衡、成本与利润平衡、技术与需求平衡,强调建立客户命运共同体。

  但在面对企业跨界布局时,行业专家们建议看清各细分领域的技术壁垒,不能盲目拉长产业链,应根据自身的技术优势、客户优势、市场优势有选择性地布局上下游企业,实现产业的协同作用。比如车企切入BMS领域是否能胜过第三方BMS企业,市场的观点并不相同。对于新市场的布局,如快充、无线充电、换电等,要综合考虑法律法规、运营成本、技术可行性等因素后再决定是否布局。

  总体而言,新能源汽车发展进入投资2.0时代,以并购整合为主,重视产业链的协同作用,对做大做强做优提供了更丰富的机会。

  朴素资本新能源产业布局

  朴素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长期深耕产业投资机会,一线项目投资团队皆为相关领域的产业专家,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是朴素资本的重点投资方向之一。投资团队专业严谨,即使面对政策的不确定性,仍重视投研结合,深挖产业链价值,寻找优质标的,先后投资了力高技术、万润新能源、海盈科技、住美股份、中科华联、车主邦等细分领域龙头企业。投资的上游企业覆盖正极材料、隔膜等,中游企业包括电芯、BMS、线束、高速分散机等,以及下游的汽车服务公司。

  朴素资本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布局,符合产业协同的发展趋势。已投企业之间协同作用明显,体现为两方面:外部导入资源、内部优化治理。最终,打造出综合性产业链投融资平台。

  未来,朴素资本还会继续布局高端材料、器件、装备等具有国产替代前景的领域,富锂锰、锂金属负极、固态电池等前瞻性技术,以及车联网、激光雷达、行车算法等智能驾驶领域,继续丰富完善全产业链布局,深化产业的协同作用,成为“产业中的创投机构,创投中的产业机构”。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6/43233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