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股东减持、董事长被查,“中国期刊第一股”《读者》还好么?

翻开历史,2015那一年,中国整体广告市场下跌了2.9%,主要下跌板块为传统媒体,整个环境都是处于“寒”势未减的状态。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读者集团的上市给整个行业带来了一丝暖流。
2018-06-13 16:40 · 投资界  Sunny   
   

  时光荏苒,自媒体、网媒信息的便捷式获取,让曾经那些《意林》、《读者》、《青年文摘》等传统杂志渐行渐远。

  然而,当《读者》再次回到大众的视线,却因为一系列负面消息的漏出。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获悉,前几日,读者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永生在办公室被有关部门带走接受调查,随后被罢免职务。

  此外,在去年多方股东先后减持股份,其中第二大股东光大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减持所持全部股份,套现超2.6亿元。

  股东减持、董事长被查,作为陪伴几代人成长的“心灵鸡汤”刊物,真的要被读者们抛弃了么?

  董事长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新任董事长已到岗上任

  《读者》的“问题”董事长王永生从在读者集团任职到落马,只有2年多的时间。

  据资料介绍,早在2016年王永生就身兼两职,同时任职于甘肃省广播电视有线网络公司和读者出版集团。自2016年9月28日开始担任读者传媒董事长,直到2017年12月才卸任甘肃省广播电视有线网络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的职务,单职在读者集团工作。

  6月7日在接到董事长王永生被调查的消息后,读者传媒以上市公司的姿态迅速发表了对外声明,公告上显示:王永生被立案调查是因个人原因且其涉嫌的相关问题并非发生在公司工作期间,并且目前新任董事长、总经理已到岗开展工作。

股东减持、董事长被查,“中国期刊第一股”《读者》还好么?

  根据财新网报道,此次王永生被调查可能与王三运案有关。但无论真相如何,作为一家上市公司,读者集团还是受到了相应的负面影响。毕竟在传统媒体唱衰的当下,在群雄中突围,势必要步步扎实。

  2015年带来暖流的“中国期刊第一股”

  在2015年,大概谁都不会想到创刊于1981年的《读者》杂志能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顺利上市。

  翻开历史,2015那一年,中国整体广告市场下跌了2.9%,主要下跌板块为传统媒体,整个环境都是处于“寒”势未减的状态。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读者集团的上市给整个行业带来了一丝暖流。

股东减持、董事长被查,“中国期刊第一股”《读者》还好么?

  这也要归功于《读者》自身的努力与前期的基础:在颠峰时期,其月发行量超过1000万册。早在2014年末,累计发行量就超过了16亿册。

  它的上市就像一个里程碑,不仅是是甘肃省第一家上市的文化企业,也成为了A股中唯一拥有出版行业品牌的概念股。

  2015年的成绩依旧令人满意,年出版图书2000余种,期刊12种、发行近亿册,核心产品《读者》杂志成为了全国最具影响力的期刊之一。

  然而,传媒领域时隔两年却如隔一世。2016年、2017年两年《读者》主刊的总发行量下降至4934.32万册,其中2432.84万册为来自长期订阅,2501.48万册来自零售。

  股价也一落千丈,从上市之初被资金热炒股价达到78.5元/股,到一蹶不振持续下滑。截至6月12日收盘,股价以7.26元/股收尾。

  股东减持,传统纸媒难敌风寒

  2017年,读者传媒实现净利润7141.49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1.0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28.09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0.65%。

  而公司首发上市时,所募集5亿资金也被搁置。今年4月14日,读者传媒发出多份公告,宣告首发上市募资项目悉数流产或延期。

  传统纸媒整体下滑的冲击,确实是读者集团的发展下滑的主要原因。然而谁也没想到的是,兔未死,却猢狲散。

  在2016年—2017年4月已解除限售的9个发起股东中,一半以上的股东已不同程度通过二级市场减持了股份。数据显示,其中酒钢集团套现7580万、时代传媒套现6900万、通用投资则清空所有股份套现5370万、第二大股东光大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合计套现超2.6亿元……虽然股东对于减持股份的理解各有措辞,但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读者》的下行发展,让人不禁想起了那些年我们翻过的杂志:《足球世界》、《大众软件》、《当代歌坛》、《故事会》;也逐渐接受了一家又一家传统媒体或转型或退出历史舞台:《瑞丽时尚先锋》、《外滩画报》先后停刊,保留新媒体业务;知音传媒集团和今日头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而国外也是相同的情况:时代公司无奈出售、《卫报》、《华盛顿邮报》纷纷转型、《纽约时报》快速交出新媒体成绩单……

  当然,读者集团的许多内容在面临新媒体冲击、读者需求改变、行业竞争加剧等挑战,已经向数字化改变了许多。

  虽然转型上面仍会面临磕磕绊绊,但是据艾瑞咨询分析,2017年传统新闻媒体用户使用时长依然保持可观的增长。越来越多的用户持续关注传统新闻媒体;内容多样化,推出短视频等使新闻不再枯燥、单一的创新点,都将会在流媒体当下,杀出重围,重获必杀技。

  结语

  作为“中国期刊第一股”,众多真爱粉还是没有抛弃它,当读者的公众号推送消息的时候,总是忍不住看一眼。

  毕竟,在文字纵横、信息跋扈的当下,带着感情的刊物好多已被时代所抛弃。只希望《读者》能跟着时代脚步,让读者们永远读下去。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Sunny,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6/43241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