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积木拼图CEO、积木盒子创始人董骏:孤独地闪着光

随着时间的延续,当越来越多冒进的企业都像流星一样快速划过天际,而积木拼图集团却一直像一颗恒星孤独但持久的闪着光,董骏所坚持的这些原则也将被更多人理解,也有可能成为那些对于金融业心怀梦想的年轻人真正敬畏并坚守的价值观。
2018-06-14 09:28 · 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  刘学辉 郭亮   
   

  在给企业授课时,我经常会讲起一位大家并不是特别熟悉的创业者。不是因为这位创业者创立的企业规模有多大,也不是因为他的企业成长速度有多快,更不是因为他的企业融资与估值数额有多惊人。

  而是因为在他身上,拥有当下大多数创业者所不具备的理性与克制,他从不像其他创业者对规模、速度,估值与融资有着着魔般的迷恋。

  这位创业者就是积木拼图CEO、积木盒子创始人董骏。

  1

  董骏26岁到36岁之间的人生,是所有梦想从事金融行业年轻人所渴望获得的漂亮履历:5年华尔街跨国银行经验,5年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经验,获得美国三大金融业资格认证CFA、CMA与CFM,曾管理超过40亿美元的资产。

  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爆发增长始于2013年,正是在这一年8月,董骏掀开一页新的个人履历,创立了P2P平台积木盒子。P2P是英文person-to-person(或peer-to-peer)的缩写,意思即个人对个人,又称点对点网络借贷,是一种基于互联网技术与工具,将小额资金聚集起来借贷给有资金需求人群的一种民间小额借贷模式。

  2014年,董骏带领积木盒子顺利获得来自欧洲Ventech的千万美元A轮投资;2015年获得小米与顺为资本领投3719万美元B轮融资;2016年,又完成来自英国金融机构天达集团领投的8400万美元C轮融资。随着积木盒子几笔融资的落地,董骏也开始在互联网金融行业里,被当作创业明星而为人熟知。

  在董骏身上,既有着传统金融人特有的稳健,又带有些许文青范儿,《笨小孩》是董骏的保留曲目,他同时还有一些些不同于世俗的另类特质,比如2017年底,在公司总部搬迁新地址时,作为一个独角兽企业创始人,他拒绝拥有自己的独立办公室,而是坚持在开放办公区与普通员工一起办公。

  积木盒子在以激进著称的互联网金融行业显得是一个“异类”,其对风险控制的偏执,几乎成为行业给予积木盒子的显著标签之一。

  董骏也亲承,积木盒子的品牌在行业里处于中上的位置,而积木盒子的业务交易量处在一线网贷梯队中下的位置,其品牌地位和业务量并没有那么匹配,“这是我们有意为之。”这之中体现了积木盒子的稳健与保守。

  即使在P2P领域最火热的时候,积木盒子平台也绝非用高额的利率和补贴吸引用户投资,业务交易量较其他激进的P2P平台每天动辄几亿元的增长速度要慢的多。

  截至2018年5月,积木盒子的累计成交额为505亿元,在贷余额只有77亿余元。但如今回望,当初那些激进的做大成交额的P2P平台已经所剩无几。

  就这样,在大众通常印象中充满“冒进”的互联网金融行业,从年龄到思想再到速度都稍显老成的董骏,有点独特,但他却一直孤独地闪耀着光。

  2

  由于“慢”,董骏也有足够的时间对业务进行更深入的思考与更长远的布局,并逐渐探索出了一些与积木盒子高度互补的新业务。

  2016年6月,董骏将积木盒子与其他新拓展的业务集体亮相,成立了品钛集团。

  然而不久,以董骏与魏伟为首的管理团队又发现,以读秒、璇玑为核心的智能金融服务业务与以P2P平台积木盒子为代表的小微金融业务,在客户类型、服务方式、技术要求、监管法规以及未来发展路径都有较大不同。为了让业务更加专注与专业,2016年9月,管理团队决定再次重组,将品钛集团分拆成新的品钛集团与积木拼图集团。

  全新出世的积木拼图集团,定位于互联网普惠金融服务商,专注小微信贷的资产开发和风控技术,提供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和针对小微企业与个人的信贷服务,由董骏亲自出任CEO。

  在积木拼图集团的业务版图里,包括了积木盒子、积木时代等业务,各个业务不是孤立存在,而是相互协同的。

  积木盒子定位P2P平台,是一个互联网2C品牌,拥有很多的C端客户,其主要是把一些愿意出借钱的人和一些愿意借款的人的信息对接到一起,是一个借贷信息的撮合平台;

  积木时代,专门布局三四线城市,定位做夫妻老婆店贷款的小额信贷服务,目前在全国大概有48个网点。线下入口的小微经营融资是积木盒子P2P平台的重要资产之一,主要依靠积木时代在线下不断寻找优质的借款人。这些借款人的借款需求,经过积木时代off-line和积木盒子on-line的双重风险评估,才会放到积木盒子上面,由那些愿意出借钱的投资人去做投资筛选。

  现在行业中存在着不少P2P平台公司,交易规模庞大,并且集中在高收益产品。

  “在金融市场中动作太快,总是会伴随着一定的副作用,而这个副作用往往就变成了金融风险。不要急于求成,不要把这个事做成很大的量变成一个很高的优先权”,这是董骏时常在提醒自己的。

  为了增加抵抗风险的能力,积木拼图集团与行业竞争对手相反,其一直在控制积木盒子P2P业务的在贷余额,目前只有77亿的水平,在互联网金融企业一线梯队是比较低的,但董骏认为,这个交易量与积木拼图的抗风险能力、行业所处经济周期的时点相比是合理的。

  3

  金融行业离钱很近,到处充满了诱惑和陷阱,一不小心企业就会踏入火坑。而作为在传统金融行业工作10多年,创业5年的金融老兵,董骏很好的抵御了各种诱惑,也避开了很多陷阱。

  董骏说,在每次面对诱惑的时候,团队都会有频繁、激烈的讨论,这些讨论严格遵循着一定的信念与原则。董骏认为,正是有这些原则作指导,才使得公司做出了较为正确的选择,抵御了诱惑,也避开了很多坑。

  其中,*个原则是经济原则,即企业的商业创新必须要有经济价值。谈到经济原则,董骏经常会讲到一个关于“美国东北部渔民出海捕捞吞拿鱼”的故事。

  “吞拿鱼价格很贵,但是捕捉非常幸苦,基本靠有经验的渔夫几人组队去近海钓,一天可以捕获一条几百磅的成年吞拿鱼就可以获利几千美金,但是上百年来捕捞方式非常传统,主要靠的是渔夫的经验加运气。其中有一艘渔船做了全面的改装,不但配备了精密的雷达系统,并且钓竿器械也比其他船多了不少,其他渔船一艘也就两三根杆,这艘改装船前后左右至少七八根杆架。但是最后的结果出乎意料,这艘改装的高级船并没有获得比其他人更好的结果,反而因为花了一大笔改装费用,导致这一季度白忙活。”

  董骏认为,那艘改装船既没有因为装了雷达少跑几英里省点时间和油钱,又没有因为多了几根杆而增加钓鱼成功率,所以是个失败的、没有商业价值的创新。

  和渔民捕捉吞拿鱼一样,金融创业的商业模式也一定要考虑如何赚钱,哪怕今天不赚钱,也需要在未来赚钱,并且这个商业模式在小规模实验成功之前不要冒然做大。

  积木拼图集团旗下积木盒子与积木时代的业务组合就是基于经济原则设立的:积木盒子主要负责汇集投融资者信息并进行两端撮合;逻辑跑通之后,继而孵化积木时代,主要负责在线下汇集优质融资者信息并进行信贷服务管理;二者相辅相成又互为掣肘,既确保公司业务保持健康的盈利空间,又避免单一分支的无序扩张,始终保持齐头并进。

  而当前金融行业很多创业,比如为一些潜在风险非常高的群体放贷,打着获客的大旗而快速做大规模,然而并没有一个完整的客户生命周期样本或经济周期显示这样的模式最终可以挣钱,等某个时点才真正意识到自己不是在努力的爬山、而是使劲挖坑。这样的案例并不少,本质是因为创业团队过于追逐花架子,没有把握好商业的经济原则。经济原则在金融行业的体现是,要不然钱多省一些,或者风控好一些,这样市场才会买单。如果企业无法在这两方面有所建树,就要格外小心,因为一旦资本市场变得安静下来,企业就可能很难收场。

  第二个是机会原则,即企业的业务要把握最合适的机会,而非盲目选择。

  虽然金融行业的整体市场规模很大,但是在垂直领域的市场规模却相对有限。金融行业创业企业对于目标市场的预估不能过于乐观,首先需要预估企业在这个垂直目标市场上的竞争壁垒在哪里?自己可以获得多少市场份额?获得的市场份额是否可以让企业实现盈利?很多创业企业选择目标市场时存在较大的盲目性,缺乏系统思考,导致选择的目标市场并不是真正的机会。

  在董骏看来,积木盒子所处的P2P行业在资产端面对的是非标信贷资产,可以在不同的垂直信贷领域去寻找机会并且深入经营,而理财人的另类投资需求又为资产端获得先机的企业提供了时间优势。

  好的P2P平台一边有资产的风控壁垒、另一边有理财人的产品壁垒,可以相辅相成。所以积木拼图集团在机会选择上并没有盲目跟风,而是选择并聚焦在目标市场大,竞争壁垒点多,获利机会也相对充足的P2P业务。

  第三个原则是社会价值原则,即企业要让服务的对象越来越好,而不是越来越糟糕。

  董骏认为社会价值原则是企业最重要的原则,虽然商业是残酷无情与逐利的,但没有遵从社会价值原则的商业模式一定是短暂并终将失败的。

  董骏是美国次贷危机亲历者。回顾那段经历时,他说,“次级贷款的借款人客户大多都是美国的蓝领家庭,按揭银行把一种暂时看似月供很低、首付很低的贷款放给那些每个月都要靠工资维持生计的蓝领家庭,让这些家庭承担了完全不能承担的杆杠比率和高息,而所有的赌注都压在房价不会下跌这一根稻草上,而美国房地产市场至少五年会有一个震荡周期,到时这些劳动人民就会倾家荡产。”

  在金融行业也存在良币与劣币现象,良币是企业让服务对象越来越好,劣币的明显特征是让服务对象越来越糟糕。美国次级贷款这样的金融产品就是掠夺型的劣币,较大概率会让客户群体越来越差而非越来越好,就好比很多理财机构鼓动大爷与大妈们投资风险有较大波动性的理财产品一样,这些人没有承担风险的能力和时间,一点风险概率就可能让他们陷入困境。

  所以,创业企业一定推衍自己产品所面对的客户,是否让他们的生活越来越好,还是让他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糟糕。

  4

  每次给创业者分享董骏与积木拼图集团的案例,都会引起创业者很多思考,促使他们开始正确认识企业的规模、速度、估值与融资。

  董骏与团队所坚持的信念与原则,其实并不性感,但让积木拼图集团、积木盒子在马拉松长跑中“剩者为王”,逐渐取得*。

  随着时间的延续,当越来越多冒进的企业都像流星一样快速划过天际,而积木拼图集团却一直像一颗恒星孤独但持久的闪着光,董骏所坚持的这些原则也将被更多人理解,也有可能成为那些对于金融业心怀梦想的年轻人真正敬畏并坚守的价值观。

  到那时,董骏应该不会再感到孤独,而是感到开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砺石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