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光大控股艾渝对话大疆董事长携手布局无人驾驶

6月12日,光大控股新经济系企业、由大疆无人机董事长李泽湘教授创办的“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简称“CIDI”)首次公开亮相,揭开国产自动驾驶技术神秘面纱。“2018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湘江对话”,共话无人驾驶技术应用未来。
2018-06-14 16:33 · 投资界综合     
   
光大控股艾渝对话大疆董事长携手布局无人驾驶

  右二:光大控股董事总经理、新经济投资负责人艾渝,左二:CIDI董事长、香港科技大学教授 李泽

  6月12日,光大控股新经济系企业、由大疆无人机董事长李泽湘教授创办的“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简称“CIDI”)首次公开亮相,揭开国产自动驾驶技术神秘面纱。

  “2018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湘江对话”,共话无人驾驶技术应用未来,光大控股董事总经理、新经济投资负责人艾渝受邀出席论坛讲话。

  光大控股新经济:深度布局出行领域上游技术及应用层

  继投资蔚来汽车、小鹏汽车、优信集团后,光大控股新经济系主导了由大疆无人机董事长李泽湘教授创办的CIDI天使轮投资,在早期深度布局出行领域无人驾驶技术。

  光大控股董事总经理、新经济投资负责人艾渝认为,自动驾驶是一项对综合能力要求极高的挑战,如今深度学习被高度关注,作为投资人去理解和寻找*的自动驾驶团队,一定要重视全面性,从感知、定位导航、路径规划、决策控制到系统执行的每一个环节缺一不可,而CIDI恰好是一个经验丰富、能力全面、做好了持续作战准备的优秀团队掌门人更是业界领军人物李泽湘教授他的学生连续成功创业,大疆无人机、李群自动化、逸动科技等等,其成功的经验都是不可多得的。

  光大控股新经济投资团队近两年在高科技和人工智能领域的成功探索,打下了深科技投资的坚实基础。对深科技创业,需要从三个方面进行判断:技术趋势、深科技创业团队、可商业化落地场景。

  一、 对技术趋势的判断:发掘自动驾驶技术高地

  艾渝认为,作为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中发展最快的关键领域,智慧出行的发展早已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无人驾驶技术是国际争相开发的技术高地。自动驾驶汽车将会于2023年或2024年开始大规模普及,自动驾驶的总体技术和关键技术是战略高地。

  Google在2018谷歌大会上宣布了Waymo的最新进展,一年多的时间,Waymo无人驾驶汽车已在亚利桑那州凤凰城上路,AI的介入让无人驾驶的错误已经减少了100多倍,可让无人驾驶汽车更安全。目前Waymo有2.5万辆车每天在路上验证各种路况。

  Nvidia也在2018年GTC大会上宣布了驾驶产品线的进展——全新的解决方案产品Drive Constellation。如果部署10000套Drive Constellation系统,那么只需要1年的时间,就可以达到接近30亿英里的路测水准。对于整个自动驾驶行业来说,Drive Constellation是一款具有重大意义的工具。

  CIDI以人工智能技术为导向,深度融合机器人技术,为新一代交通系统提供安全和高效的智能解决方案;并将围绕智慧交通、自动驾驶和智能机器人等核心应用,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的深度发展和广泛应用。

  光大控股新经济投资团队认为,智能汽车制造是智能网联汽车的重要一环,而位于上游的技术层和应用层是产业的核心,也是光大控股新经济团队未来深度布局的方向。

  二、 对可商业化落地场景的判断:高技术更需要可落地产品

  无人驾驶技术分为5个阶段,受控的自动驾驶(L4级)虽是各方争夺的焦点,但距彻底商业化仍很遥远。

  艾渝表示:“无人驾驶创业公司普遍处于长期烧钱,无法落地的困境,一味争抢L4的技术高地并不是可落地的商业模式。以城际物流为切入点,以高度智能的混动无人重卡为起点,凭借人才和技术优势,“小步快跑”,主战场配合辅战场协同发展。使得CIDI项目兼具技术门槛和中短期落地商用性,火遍全球的大疆就是通过这种模式迅速发展壮大。

  CIDI以城际物流为切入点,聚焦于城际物流智能重卡OEM制造,与乘用车市场相比,高速公路场景使得物流重卡的智能化和自动化具有先天优势。高速公路场景将是自动驾驶的*落地场景。CIDI有望依托强大的团队和技术实力,开发出高性价比的、可实际落地的产品,稳步实现从L3级到L4级的过渡,领航智慧交通。

光大控股艾渝对话大疆董事长携手布局无人驾驶

  CIDI高度智能混合动力重卡

  除了卡车、乘用车、公交车这些习惯性场景;市政、环卫、农业、工程、无人机、无人船等也许会是更佳的落地场景。

  三、对深科技创业团队的判断:人才培养成产业发展关键

  作为CIDI的天使轮投资人,当被问及是什么让初出茅庐的CIDI备受青睐,艾渝表示:

  一切始于一年前和李泽湘教授在香港的交谈,从一个idea到现在如此大的规模,成立短短不到一年时间,CIDI项目的多项进展超过预期。在这背后,是*汽车行业、算法领域、机器人领域等综合专家团队的努力和丰厚产业资源的支持。

  CIDI的董事长李泽湘是香港科技大学教授,1999年他就与香港科大同事联合创立了国内运动控制领域知名企业——固高科技,并担任董事长。

光大控股艾渝对话大疆董事长携手布局无人驾驶

  CIDI董事长、香港科技大学教授 李泽湘 正在发表演讲

  真正让他让声名大躁的是大疆创新。李泽湘是大疆创新的早期投资人和董事局主席,他的学生汪滔创立的这家公司已经坐上了全球无人机领域的头把交椅,估值超过100亿美元。

  多年来,李泽湘帮助学生创办了大疆创新、李群自动化、逸动科技、松山湖机器人产业基地等十多家公司和研究机构。虽然并不直接负责具体事务,但在几乎每一个扶植学生创立的公司中,李泽湘都是*的精神*,对这些公司的文化和气质产生了重大影响。现任大疆创新董事长的李泽湘比谁都清楚高科技创业该有的样子。

  当被问及从过去20多年的创业经验来看,未来智能驾驶研发的道路,最不希望犯什么样的错误?李泽湘只说了一句:“最不希望犯的错误就是不去尝试,因为犯错了才能学到很多东西,才能够不断进步。”

  这是一位科技创新老兵的真情告白。

  如果说产业生态(算法、传感、芯片,一个又一个的智能系统)、科学孵化机制和支撑体系建设是发展智能网联汽车的关键。那么创新人才的培养是智能时代我国汽车产业从大到强的关键。

  创新人才的培养是企业应该重点关注的大事,这样才能有足够多的“创新工程师”去推动产品研发和创新升级。这里的创新人才是指多学科融合,以问题为导向,在项目中学习成长,具有国际视野与品位的人才。因为在进入深水区无人区的时候,以前的产业经验可能就变得不是那么重要了。

  这也意味着,20多年极其成功的创业积累,使得李泽湘拥有极其丰厚的人才资源。同时,李泽湘是长沙人,此次长沙市政府请他过来是想在长沙做一家伟大的公司。因此,长沙市政府将全方位的提供便利的地方资源、产业资源、人才资源,助推企业快速发展。

  1232亩用地,18.96亿元的投资,高速公路测试区、城市道路测试区、越野测试区、乡村道路测试区、研发管理与调试区5大主要功能分区,78个常规智能系统测试场景,当日对外开放的湘江智能驾驶测试区是目前国内已投入运营的封闭式测试区中测试场景复杂程度最高,测试总里程最长的测试道路。

  艾渝表示:我们认为L4自动驾驶会在5年左右时间内落地,中国和全球会推出一些小范围量产的自动驾驶,其中最难的部分是大规模运营收集所有现实数据,湘江测试区的开放将极大推动数据的采集。长沙政府的优势资源支持,将为CIDI项目凑齐天时地利人和,光大控股新经济团队将长期看好CIDI和自动驾驶的发展前景。

  光大控股新经济:持续加码以深科技驱动产业为代表的新经济产业投资

  成立20年来,光大控股一步步跻身为香港与中国内地*实力的跨境资产管理与投资机构之一,专注“新经济”也让光大控股这支20年老牌跨境资产管理平台开启了新一轮的快速发展。

  自2016年起,光大控股新经济系快速出手,管理规模超300亿元,收获了覆盖人工智能、新消费、泛娱乐、高科技等几大赛道的60多个优质项目,过去两年已上市或被并购的项目就达到了近10个,其孵化的特斯联科技公司已成长为国内*的城市级智能物联网平台公司,还相继收获了商汤科技、第四范式、蔚来汽车、小鹏汽车、马上金融、新美大、Wish、爱奇艺、优信集团、京东物流等一系列独角兽及非常优秀的初创公司。光大控股适时聚焦新经济股权投资,连同一众具有创新精神的企业,致力于用创新和资本为中国实力发声,让价值在“新经济”赛道布局中快速成长。

  此次对CIDI的早期布局,使得光大控股新经济系在智慧出行领域的版图进一步延伸,在大出行领域形成了以蔚来汽车、小鹏汽车、优信集团、CIDI为主的投资矩阵。

  未来,于光大控股新经济投资团队而言,对以科技为核心发展动力的新经济产业将会持续发力,对科技的投入会一如既往的支持,持续看好优质的底层技术以及以技术为驱动的应用企业,将是未来投资的重要趋势。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