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本届世界杯: 优势、痛点、挑战与热门

年轻球迷好热闹,尤其是周末,喝着啤酒、发着弹幕、吐槽着解说,互动看球的乐趣可想而知。
2018-06-15 07:30 · 微信公众号:品途商业评论  oyosan   
   

  对于非球迷而言,时常分不清世界杯和奥运会的区别。

  都是体育盛会,都是四年一次,都是东道主竞争激烈。

  他们的区别是:奥运会只有16天,但项目繁多,对电视转播者和媒体工作者来说是个考验。而世界杯的时长是奥运会的两倍,单一项目,球迷的流动要远超奥运。

  因此,世界杯是一场持续一个月的足球盛宴。

  重叙苏联和俄罗斯的好时光

  本届世界杯将于6月14日至7月15日在俄罗斯的11座城市进行。

  这些城市分别是:莫斯科、圣彼得堡(在交通工具的标识上写为列宁格勒)、叶卡捷琳堡、索契、喀山、下诺夫哥罗德、萨马拉、罗斯托夫、加里宁格勒、伏尔加格勒、萨兰斯克。世界杯的揭幕战、决赛都将在莫斯科的卢日尼基球场(前列宁体育场)进行。

  提到列宁这个名字,就不得不说说前苏联。

  苏联老大哥曾经是中国人民最亲切的朋友。在中国建国最初那十年,苏联给了我们巨大的帮助,1959年北京十大建筑当中,大多数是苏式建筑。一年之后,两党关系破裂,苏联专家撤回。

  1980年,莫斯科举办夏季奥运会。由于美国对于1979年苏联入侵阿富汗一事耿耿于怀,发起抵制运动,使得最终只有80个国家参加,这是自1956年以来参赛国最少的一届奥运。许多参赛的国家也只派一名旗手,以奥运会会旗代替国旗进场。中国也抵制了那届奥运。

  1989年,中苏两党、两国恢复正常关系。三年后,苏联解体。

  苏联解体对于这个庞大的国家来说意味着多重打击,在体育上尤其明显。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苏联的继承者独联体最后一次获得金牌*。4年后的亚特兰大,俄罗斯开始走向衰落。

  而足球亦是如此。

  在前苏联时代,他们夺得过欧洲杯,世界杯也进过前四。俄罗斯时代以来,他们只在2008年的欧洲杯上打进过半决赛。

  前苏联出过很多足球名将,如一代门神亚辛(本届世界杯海报原型),如布洛欣和别拉诺夫,还有功勋教练洛巴诺夫斯基。进入俄罗斯以后,他们只出过阿尔沙文等极少数球星。

  2010年12月,俄罗斯赢得世界杯主办权。这是足球界对于全新的俄罗斯的一次认可。普京政府投入超过200亿美金修建或修缮体育场,其中圣彼得堡的体育场耗资17亿,全球最贵。

  相比投入,世界杯这个大蛋糕可以带来更多的收入:门票、电视转播权、媒体版权、旅游消费、酒店,还有无穷无尽的赞助商,亦是非常可观。

  今天的俄罗斯,正以一种宽大而开放的胸怀面对世界杯。然而世界杯自1930年创办以来,经历了人类历史的各个发展时期,如今早已变成一项超越足球的活动。

  从1970年开始有彩色电视转播,到1982年扩军至24队,再到1998年的32队,方方面面,都已发生深刻变化。

  世界杯的举办,其实是对东道主的全面考验。

  俄罗斯世界杯的优势与痛点

  对于大多数俄罗斯城市来说,6-7月间的天气还是不错的。除了南方的索契可能气温较高,主要比赛场地如莫斯科、圣彼得堡,白天20多度,晚上10几度,非常适宜足球比赛。尤其是北部的圣彼得堡,日照时间非常长,夜间*甚至可能低于10度,晚场21:00的比赛结束,天才刚刚黑。

  在时间上,本届世界杯安排还算合理,全部64场比赛当中,只有26场安排在北京时间凌晨02:00,其余38场都是黄金时间,如小组赛前两轮的20:00和23:00,淘汰赛的22:00,开幕式和决赛也安排在23:00进行。

  由于北京和俄罗斯欧洲地区有5个小时时差,所以北京时间02:00开球的比赛,是当地时间的21:00,这是为欧洲大陆观众服务。

  中央电视台在莫斯科红场外围搭建了演播室,这是*一家拥有独立演播室的海外媒体。或许报道世界杯和奥运会这样的大型赛事,是电视机构最后的优势。

  不过令国内观众感到欣慰的是,央视在五月底将世界杯直播权分销给了国内*视频网站优酷以及中国移动的咪咕。这就意味着,除了在电视上收看直播,观众还可以有多种选择:在手机上、Pad上、电脑上、OTT电视上,都可以收看。

  年轻球迷好热闹,尤其是周末,喝着啤酒、发着弹幕、吐槽着解说,互动看球的乐趣可想而知。

  但是,本届世界杯的*痛点亦不可小觑。由于意大利和荷兰皆没能出线,意大利在附加赛当中不敌瑞典,而荷兰干脆小组都没能出线。

  两家都是世界杯的传统劲旅,尤其意大利是四届冠军强队,此前只缺席过两次:1930年和1958年。现在意大利面临人才断档、国内经济也不景气,意甲联赛难现八九十年代的盛景。而荷兰的情况与意大利相似,橙衣军团也青黄不接。

  因此,对于中国球迷而言,失去这两支球队的世界杯,的确缺少了一些看点。

  或许阿根廷、德国或巴西的球迷有些幸灾乐祸,但世界杯四年一次,理应是强队的盛会。四年之后,卡塔尔将成为东道主,世界杯很可能移至冬天进行,球员适应将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

  而到了2026年,世界杯将再度扩军至48支球队,到那时,意大利和荷兰应该可以打入正赛雪耻,只是我们中国队下次打进世界杯,不知要等到猴年马月了。

  本届世界杯面临的三大挑战

  ●政治

  由于之前三月份爆出俄罗斯和英国的间谍案件,导致两国关系直线下降。英国首相将不会出席世界杯开幕式,由此也带动了一批国家政要对俄罗斯的抵制。

  德国、澳大利亚、波兰、日本、冰岛等国相继做出决定,一旦调查得到证实,就不去世界杯。

  当然,他们的球队还是要去,这和1980年苏联莫斯科举办奥运会时还是有些不同。“足球与政治无关”,这是FIFA的宣传口号之一。我们不希望政治家把世界杯当成工具,把足球和政治牵连起来。

  ●交通

  由于俄罗斯幅员辽阔,城市之间距离很远,这多少会给参赛球队带来一些困扰。比如从加里宁格勒到叶卡捷琳堡,要飞四个小时,而俄罗斯自身的高铁并不发达。

  更要命的是,很多城市没有从机场到市内的轨道交通,就连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也没有。这会给球迷的出行及移动带来很大的干扰。

  而且自从苏联时代开始,出租车的管理就十分混乱。现在很多俄罗斯城市还是没有正规的出租车运营公司。这些,都是普京政府面对的难题。

  ●住宿

  据报道,本届世界杯期间,将有超过150万的外国游客入境俄罗斯,这只是个保守数字。对于大多数西方人来说,俄罗斯仍是一个相对陌生的地方,很多习惯都有所不同。

  要想接待如此庞大的人群,俄罗斯的酒店业面临挑战。除去莫斯科、圣彼得堡这样的大城市,一些小地方的接待能力值得怀疑,如萨兰斯克。

  而对于首都莫斯科来说,世界杯期间的酒店房间费用上涨了一倍多。球迷购买门票、飞往俄罗斯已经花费不少金钱,我们不希望看到追随自己球队的人露宿街头(喝多了的除外)。

  本届世界杯的9大热门球队

  由于意大利、荷兰、美国、智利四支传统强队没有入围本届世界杯,或许会损失一些球迷。不过德国、巴西以及法国和阿根廷的争霸仍是*看点。下面列出了本届世界杯*的热门球队,这里比利时和葡萄牙从未夺过冠,本届世界杯会不会产生一个全新的冠军呢?

  ●德国

  球队简介:德国队作为卫冕冠军,是本届夺冠的*热门。主教练勒夫执掌这支球队多年,对球员了如指掌。球队大多数球员都参加过上届世界杯,而且穆勒、厄齐尔、克罗斯、京多安等人正处在当打之年。球队的隐患是锋线,戈麦斯虽然身材高大,但脚下不太灵活,而另一位前锋维尔纳大赛经验不足。因此,勒夫还会打整体足球,德国队的*优势是中场。

  预期目标:争冠

  ●巴西

  球队简介:巴西队正处在一个非常好的时期,球队在南美区预选赛中只输了一场,以*名的身份晋级正赛。主教练蒂特在预选赛中早早确立了主力阵容,这使得他在今年二月份就已发布首战瑞士的首发11人。球队三条线众星云集,实力非常均衡。美中不足是头号球星内马尔的状态,他自二月份受伤以来,恢复情况成疑。巴西队已经备好第二方案,威廉有望顶替内马尔首发。

  预期目标:争冠

  ●法国

  球队简介:法国的前场人才近年来呈现井喷态势,阿森纳射手拉卡泽特无法入选23人大名单,就可看出竞争的激烈程度。姆巴佩、格里兹曼、登贝莱是锋线*,身后的托利索、博格巴、马图伊迪、坎特、勒马尔组成的中场攻守兼备,后防还有瓦拉内和乌姆蒂蒂等人坐镇,几乎是个*阵容。这支球队*的问题来自主教练德尚,他在两年前的欧洲杯决赛中负于葡萄牙,暴露出经验不足的弱点。

  预期目标:争冠

  ●阿根廷

  球队简介:这将是梅西最后的世界杯。2006年首秀即得分,2010年已经成长为队内头号球星,2014年决赛功亏一篑,过去三届世界杯梅西的经历可谓惨痛,而且输球的对手只有一个——德国队。梅西现在依然是世界上*的球员,但他的帮手们状态如何,是个疑问。此外,阿根廷后防线实力不足,老将马斯切拉诺可能会失去首发位置。锋线上的伊瓜因在上届决赛中已暴露把握机会能力不足的缺点。

  预期目标:四强

  ●西班牙

  球队简介:2010年的世界杯冠军,2014年小组出局。西班牙之所以能在2008-2012年间两夺欧洲杯,*功臣是哈维和伊涅斯塔。现如今,哈维老去,小白尚能饭否?虽然近年来巴萨和皇马战绩不错,但谁都明白,那与西班牙球员关系不大。在经历了拉玛西亚黄金一代的洗礼之后,西班牙要想再创辉煌,非常困难。队中大部分球员参加过上届世界杯,这也将是他们的最后一届。

  预期目标:四强

  ●英格兰

  球队简介:英国是现代足球的鼻祖,但在世界杯历史上,他们只拿过1966年一次冠军。上次英格兰打进四强,还要追溯到1990年。本届球队从教练到球员都只有一个特点:年轻。主教练索思盖特将迎来首届大赛,队长凯恩任重道远。球队当中,斯特林、拉什福德、阿里、林加德等人都非常年轻,配以经验丰富的亨德森和瓦尔迪,阵容可以趋于平稳。只是在门将这个位置上,皮克福德会不会成为又一个哈特?

  预期目标:四强

  ●比利时

  球队简介:比利时有点像本届的法国,这支球队自上届巴西世界杯开始,就被世人看好。队中拥有阿扎尔、德布劳内、孔帕尼、卢卡库等大批球星,此外还有效力于中超的两位球员卡拉斯科和维采尔。他们虽然都是各自球队的主力,但磨合在一起,似乎效果总是不好。而主教练马丁内斯赛前将罗马中场纳因格兰排除在23人名单之外,也引发不少争议。对于比利时来说,首要任务是去除“伪强队”的名号。

  预期目标:八强

  ●葡萄牙

  球队简介:两年前葡萄牙以小组第三的身份一举夺得欧洲杯,震惊了世界。C罗现在已经33岁,但身体状态依然很好,而且率领皇马连续三年夺取欧洲冠军联赛冠军。随着2004年本土欧洲杯黄金一代的褪去,葡萄牙似乎已经成为一支平民球队。C罗个人固然还可以争取赢得年末的金球奖,但球队的平均水平下降是不争的事实。或许佩佩、穆蒂尼奥乃至夸雷斯马这些老将仍是葡萄牙不可或缺的人物。

  预期目标:八强

  ●乌拉圭

  球队简介:乌拉圭队虽然夺得过两次世界杯冠军,但那都是1930-1950年间的事了。之所以把他们列出来,是因为苏亚雷斯和卡瓦尼。这两人自2010年南非世界杯就开始配合,将球队带入四强。上届虽然首场告负,但后来接连战胜英格兰和意大利,二人功不可没。本届乌拉圭变化不大,主教练塔瓦雷斯是球队*的财富,他已经71岁,非常知人善任。乌拉圭分组形势不错,值得期待。

  预期目标:八强

  本届世界杯会跑出哪匹黑马?

  上届世界杯里,跑出了哥斯达黎加这匹*的黑马。

  他们先是从英格兰、意大利和乌拉圭的小组中以*的身份出线,接下来又点球淘汰希腊,只是八强赛点球大战惜败荷兰。本届哥斯达黎加依然出席,但想要从巴西、瑞士和塞尔维亚身上创造奇迹,难度颇大。

  倒是来自南美的另外两支球队不可小觑。

  首先是哥伦比亚队。他们分在一个实力最为平均的小组,同组的波兰、塞内加尔和日本都非传统强队。哥伦比亚队中依然拥有法尔考、J罗、夸德拉多、巴卡等一线球星,上届世界杯在法尔考伤缺的情况下,J罗独挑大梁的情景还依然在目。本届他们若以小组*晋级,相信大多数人不会奇怪。

  2014年,哥伦比亚战胜乌拉圭

  另一个黑马种子是秘鲁。在上世纪70年代,秘鲁曾经是世界足坛的一支劲旅,那是因为他们拥有库比拉斯。时隔36年重返世界杯舞台,再加上老队长格雷罗的禁赛解除,秘鲁队可谓士气大振。

  队中虽然只有法尔范、塔皮亚等几人效力欧洲球队,但秘鲁传统的渗透式打法不会改变。小组面对法国、澳大利亚和丹麦,秘鲁队会全力以赴。

  欧洲球队方面,或许最值得期待的球队来自同一小组:D组的冰岛和克罗地亚。由于这个组还有阿根廷和尼日利亚,因此两队只能争夺一个出线名额。万一两队同时出线,那也等于是爆了世界杯上*的冷门。

  最后是东道主。俄罗斯队自阿尔沙文时代之后,迅速没落。该队上次取得好成绩,还是十年前欧洲杯的四强。队中球员几乎全部来自俄超,这也是俄罗斯足球的现状。或许对他们来说,争取小组出线,才是最现实的选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