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如愿以偿,百度重兵已把守“决战AI时代”所有入口

悄然不觉之间,百度的重兵已经把守住了“决战AI时代”的所有入口。
2018-06-15 07:43 · 微信公众号:深几度  深几度   
   

  智能音箱是一个自古以来从未出现过的奇怪家居产品,它让布莱森在2010年才出版的那本《趣味生活简史》里所描绘的生活都成了史前史。

  过去我们只知道,电灯是每个房间里都要有的一个东西,在炎热的纬度,还有空调,现在人们知道每个房间有的东西还可以是智能音箱——6月11日,百度推出小度智能音箱,定价249元,尝鲜价只卖89元,几乎做到了一个高端插线板的价格。

  在我看来,未来智能音箱可能会像插线板一样普及。客厅一个、厨房一个、洗手间一个、卧室一个。智能音箱的战争,会造就出千万销量玩家。

  我们可能要记住这个历史时刻,一个日常用品的聪明程度开始取代品质成为最主要考量了,就好像小米把能否手机控制取代质量成为部分日常用品的购买原因。

  AI音箱不同于传统智能硬件行业,AI音箱是硬件,核心竞争力却是“脑力”。比的是AI大脑、语音交互、知识图谱及迭代能力。相比好卖和聪明,百度更看重后一个。

  *大佬去了黄金局

  百度亲生的小度智能音箱,它看起来价钱不错,功能也还行。但从硬件上说,华强北也能做音箱。但在我理解,做音箱的硬件容易,做音箱的大脑才难。

  目前在AI音箱产业有一种说法,“AI音箱是互联网公司AI综合实力的较量”。我觉得这个说法很准确。我想用AI音箱工作的四个步骤来解释这句话背后的含义。

  AI音箱从你和它对话,到给出答案,要调用的技术流程很复杂,基本是5步: 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语义识别-知识图谱-TTS文本转语音技术。每一步,其实都考验着企业AI技术储备。可以说,今天AI音箱产业竞争的核心,基本是三点。

  1、AI能力,对语义的理解,以及和用户之间的交互达到和真人对话一般的效果;

  2、服务内容,AI背后的内容生态,比如音乐、百科、生活服务等;

  3、迭代更新能力,考验背后的团队能否通过持续迭代的方式让音箱越来越聪明;

  这三点这决定了智能音箱并不是一个很“吃硬件”的设备,它不会像智能手机一样每年迭代更新,市场换机率一定不会高,但音箱里的人工智能需要每天高强度更新,这样才能给用户带来新体验。

  智能音箱产业考验的是企业的AI迭代能力,以及平台综合能力。这也决定了各家音箱产品之间的差异化。

  那么百度的差异化在哪里?百度的差异化在于,背后有一大批产品做支撑,比如Apollo无人车、DuerOS、百度大脑、百度AI开放赋能平台等等。这些都是人工智能最难的部分。

  解决了最难的,其他的都简单了。过去几年百度把百度大脑、无人车、DuerOS代表的IoT都趟了一遍,现在回过头来做智能音箱,本质是降维攻击。这和一个刚在*局用打野拿下MVP的玩家跑到黄金局去虐菜没什么区别。

  贝索斯今年5月写了一封股东信,解释为什么亚马逊要做最难的事。我很能理解这封信的内容——因为困难是有阀值的,经常做困难的事情再回过头来做简单的事,会达到碾压的效果。

  百度作为一个骨子里的技术公司,决定了它要先选择最难的事情来做。做O2O,以其中最难的外卖为切入口。做互联网,以最基础最普世的搜索微切入口。做人工智能,以最难的无人车、IoT为切入口。这是情怀,也是禀赋,也是商业模式,更是技术路径。

  占领AI时代所有入口

  如果说其他公司都仅仅只是做一个音箱,那么百度的音箱仅仅只是冰山的一角。李彦宏从0到1布局,已经布局下了一家AI平台级公司,这其中的战略不是那些想着卖几百万台、几千万台音箱厂商所能理解的。

  百度,已经占领了AI时代的所有“技术+应用”入口,所谓的“技术入口”是语义识别、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等等AI基础技术,所谓“应用入口”则是汽车、智能家居、手机、音箱等等应用场景。

  从技术入口看,百度语义识别、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细分领域做的*,还有全球*的中文知识图谱,索引了整个互联网上的知识,远比其他音箱聪明。

  今年5月11日,百度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就宣布对外*免费,且不限调用量。这意味着万千企业无需任何成本,就可以使用国内*的中文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去创新业务。更意味着,百度的自然语言处理在实战中会越用越准确,而AI音箱也会因此受益。

  百度的知识图谱包含了数以亿计的高质量实体、数以千亿计的事实,全面和动态的数据。它能将互联网所有的知识积累起来,让AI音箱去真正的理解真实世界,然后把它所理解的世界告诉人类。

  从应用入口来看,百度AI综合能力是最强的,应用场景是最多的,百度大脑是目前最活跃的AI大脑。

如愿以偿,百度重兵已把守“决战AI时代”所有入口

  (百度AI开放平台输出的AI技术)

  早在去年的百度世界大会上,李彦宏就提到说,“百度大脑每天被内外部调用已经达到了2188亿次”,他甚至提到,“AI硬件和应用产品将进入大爆发时期。”

  李彦宏的判断是正确的。在我来看,AI音箱其实就是应用场景之一,这是百度大脑在智能硬件上的一大体现。它会随着百度大脑进化,从而和其他公司的同类AI音箱拉开体验差距。

  更值得关注的是,百度的DuerOS IoT生态、Apollo汽车生态,其实都是属于百度大脑的应用生态,DuerOS、Apollo在实战中不断提升百度大脑的能力,最终这种能力会被体现在AI音箱上。这是其他厂商所不具备的周边场景。

  百度自身的科研优势、人才优势,也决定了小度智能音箱它的挖掘潜力。

  AI音箱背后有无数研究人员在不断提供“数据”去“喂养”它的大脑。百度研究院下面的深度学习实验室(IDL)、大数据实验室(BDL)、硅谷人工智能实验室(SVAIL)、商业智能实验室(BIL)、机器人与自动驾驶实验室(RAL)会给AI大脑喂养各种食物,开发各种新技能,让它更契合用户需求。

  坦率来说,目前百度在AI音箱产业销量规模并不是*的,未来可能卖得不是最多的,但可以确定的是,百度的AI音箱一定会是最聪明的。

  这种“聪明才智”会逐渐体现在百度大脑之上,和百度的Apollo无人车、百度DuerOS的IoT的生态布局相互影响,让百度的AI变得越来越聪明,最终服务于人。

  今天的AI音箱市场,销量不一定重要,聪明却是王道。百度正在通过AI音箱、DuerOS以及Apollo等等场景实现对未来世界入口的合围——音箱、智能家居再到手机乃至汽车等一系列生活场景,百度都已经占据了语音的入口,让语音交互环绕四周。

  悄然不觉之间,百度的重兵已经把守住了“决战AI时代”的所有入口。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深几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