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狂欢背后一丝落寞,中国人在俄罗斯“举办”了一场没有中国足球队的世界杯

中国人太爱足球了,这种热爱影响了一系列资本运作。
2018-06-15 11:03 · 微信公众号:金错刀  祥燎   
   

  昨晚,世界杯在一场俄罗斯血虐沙特的比赛中,开幕了。普京和沙特国王都很无奈。

  世界杯是全球盛事,但这次要是没中国,那意思差了不是一点半点。

  6月10日,白岩松在央视的直播连线中说道,中国球迷购买的本届世界杯门票数超过了4万张,在所有的国家当中排行第九。

  而据专业人士估计,加上中国赞助商拿到的赠票,这次去俄罗斯的中国人可能有18万人之多,占入俄外国游客的1/10。

  简单来说,就是“中国足去了,球没去。”

  去俄罗斯的,又何止“中国足”。中国的吃喝玩乐,和钱有关的一切,也都奔向了那片绿茵。

  无利不起早。利的根源在于,中国人太爱足球了!

  中国在俄罗斯办了届世界杯

  中国人太爱足球了,这种热爱影响了一系列资本运作。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10万只小龙虾,早从中国奔赴俄罗斯,但这点怕是不够塞牙缝的。

  再说最关键的,钱。FIFA(国际足球联合会)的收入来源一般可分为广告赞助、赛事转播权售卖和门票售卖等几部分。

  门票就不用说了,中国队没参赛,中国球迷还买了4万张,够意思了吧?

  收入来源中,占大头的是广告赞助、赛事转播权售卖。

  因为意大利、荷兰、美国等强队的缺席,加上一些欧美国家对俄罗斯的抵制,今年的世界杯赞助业务,其实很不受待见。

  好在有中国企业兜着。世界杯的赞助商中,中国企业占了7席,覆盖了三个赞助级别,成为世界杯新金主,顺便创下中国企业赞助世界杯的新高——四年前的巴西世界杯,中国赞助商仅1家。

一级赞助商:万达

二级赞助商:海信、蒙牛、VIVO

地区赞助商:雅迪、指点艺境、帝牌国际

  据市场研究公司Zenith的调查显示,2018年世界杯期间的广告费用预计高达24亿美元,其中8.35亿美元来自中国企业,超过所有其他国家。作为对比,东道主俄罗斯仅6400万美元。

  至于赛事转播权,不出所料地被央视拿到。尽管央视与FIFA都没透露最终成交费用的数字,但有圈内人估计将在3亿到4亿美元。

  央视和FIFA合作了40年,转播费用一路暴涨。要知道,2002、2006两届世界杯的中国大陆地区转播权,央视仅仅花了2400万美元,即便是2010、2014的价格,也才1.15亿美元。

  说完钱,再说用的。比赛用球Telstar18,也来自中国。国际足联规定,比赛用足球必须在经过3500次时速达到60公里的力量冲击后,球面的图案仍清晰可辨。最终被东莞硕科搞定。

  7个新建比赛场的大吨位电梯,中国的远大博林特拿下两个(莫尔多瓦竞技场和萨马拉竞技场),共计67台电梯,它的对手是有着100多年历史的北欧等老牌电梯品牌。

  俄罗斯世界杯12座场馆中的7座球场内的中央空调,是美的的产品。

  中国制造,还几乎包揽了世界杯的周边产品。吉祥物“扎比瓦卡”的生产、销售、定价,被杭州孚德拿下,这家公司以前还承接了制造“呜呜祖拉”等产品。本届世界杯,孚德还拿下了毛绒玩具、马克杯、钥匙扣、球衣等近100种相关商品的授权。

  世界杯现场使用的小国旗,是中国义乌工人们加班加点赶制出来的。

  扯远一点,32强中甚至有12名球员来自中超,包括巴西队的奥古斯托、阿根廷的马斯切拉诺、比利时的卡拉斯科等等,均是队内主力。

  没有中国的人、钱、物,俄罗斯世界杯还能顺顺当当举办吗?真难想象。*捧场王,一点不为过。

  但是,中国以这种方式“参加”世界杯,究竟该喜还是该悲呢?

  资本很热闹,情绪很低落。

  中国人爱足球,超乎想象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是场集体无意识的全民狂欢,令资本如何不爱。

  而这种狂欢之于中国人,始于40年前。

  1978年,当时还叫“北京电视台”的央视转播了阿根廷世界杯的半决赛和决赛,宋世雄负责解说,他在香港的酒店房间里,带着耳机看着电视,完成了任务。由于信息匮乏,他是从报纸上把一个个球员剪下来仔细辨认,再和电视上做比对的。

  当时的阿根廷政治动荡,正如其主帅梅诺蒂说,“这个国家正当的事情只剩下足球了,而我们就代表着这一切。”阿根廷全国上下,都期望能用一个世界杯冠军一扫低迷。

  他们做到了,他们的胜利也感染了遥远东方的中国。

  同年,一个十岁小孩,在九英寸的黑白电视前看完了决赛,并完全被球场上的汗水、热情所感染。日后他回忆,“这个足球怎么这么了不起呀,能够让这么多人为它疯狂。”

  这个看球的小孩,在2006年世界杯意大利对阵澳大利亚一役中担任解说,并一说成名,金句流传至今。他就是黄健翔。

  到了80年代,人们对冲进世界杯的愿望越来越迫切,这是中国走向世界的一种象征。

  1982年,中国队参加世界杯亚洲区外围赛,以6战3胜1平2负的成绩最后倒在了附加赛门口,无缘西班牙世界杯,但这成绩已无可指摘。男足队长容志行拖着缝了八针的小腿带伤上阵,和日后的“女排精神”并驾齐驱,成了激励社会的典型。

  可惜的是,整个八九十年代,球迷爆发式增长,“球迷角”愈发热闹,央视也终于拿到了直播权,女排五连冠了,这些激动人心的消息,都没能让国足进入世界杯。

  转机发生在2001年,米卢率队出征韩日世界杯预选赛。*赛倒数第三轮,沈阳五里河体育场,于根伟的一脚扫射,让中国队提前两轮获得世界杯资格,央视*时间打出“我们出线了”的鲜红大字!

  比赛结束,举国同庆。沈阳街边卖国旗的的小贩,听说赢了,将1个1块的小国旗,全部白送给球迷;餐厅老板大手一挥,说“今晚的酒随便喝”,但那些人再顾不上喝酒,拿着酒瓶就跑到街上,加入游行队伍,肆意呐喊。

  02年世界杯,很多地方停工弃课,而且是官方允许。国足的每场小组赛,都被亿万球迷关注着,央视的收视率动辄20%,30%!

  虽然三战皆负,一球未进,但国足仍被视为英雄,人们对未来充满希望。当年孙继海在赛后采访中说,“希望以后经常能进决赛圈!”

  谁曾想,又是一个“以为是开始,却已是*”的故事。此后,别说进世界杯了,连*赛都一等15年。

  一晃十几年,今天的国足,更多成了调侃对象。

怎样让中国队世界杯出线?*步:通过投票,把中国列入南极洲。第二步:通过投票给南极洲设置一个名额。第三步:在南极企鹅主场逼平企鹅。第四步:自己的主场设置在海南三亚,热死那些企鹅。现在看来最困难的是在企鹅的主场逼平企鹅。

  这更像一种恨铁不成钢,爱得太过深沉,只能自嘲。

  对国足越是调侃,甚至辱骂,越是证明国人对足球的关注,这才是为什么中国企业能毫不犹豫一掷千金,央视心甘情愿大出血。

  2010年,英利绿色能源公司作为历史上*家赞助世界杯的中国公司出现在赛场内。南非世界杯期间,英利官方网站点击率增长了5倍,股价更是在世界杯开幕的一个月内上涨近40%!

  2014年世界杯,国内有7.9亿观众通过央视收看赛事,直接拉动央视收视率上涨13%,央视也拿到了15亿元的广告收入!这次俄罗斯世界杯,市场预估中国观众将破10亿人次。如此巨大的曝光量,广告收入大有可期。

  难怪足球皇帝贝肯鲍尔说,“世界杯草皮上滚动的不是足球,是金子。”

  金子是谁的,球迷们可懒得管。世界杯其实很简单,它只是男人女人们的浪漫和狂欢。

  没中国队的世界杯也很好看

  但终究差点意思

  在世界杯面前,没有什么真球迷假球迷之分,所有人都放飞自我。

  没有中国队?没事,还有巴西、阿根廷、德国等等,这些国家的比赛,照样有一堆人熬夜等着看。

  平时不看球?没事,看球可以是个借口,叫上久未见面的好友,边撸串边喝酒,梦回大学时代。

  当然,如果非要装一把,切莫像这位妹子一样,不懂装懂。

狂欢背后一丝落寞,中国人在俄罗斯“举办”了一场没有中国足球队的世界杯

  不妨提前了解些万金油般的句式,比如:

某队落后,就说“XX队应该多走边路/加强中场”

某队赢了,“XX队关键还是防守好”

以及,“我比较欣赏X号球员”“C罗、梅西老了...”

  看足球的快乐,就是如此简单。不知不觉中,这些真球迷假球迷,也见证了无数历史性画面。

1986年马拉多纳的连过五人及上帝之手;1994年巴乔射向天空的点球和叉腰失落的背影;2002年罗纳尔多神乎其神的八个进球;2006年黄健翔癫狂的解说;2010年郑大世流泪出场;2014年德国7比1狂虐巴西...

  当然,这种快乐远不是*,急需中国队来画龙点睛。

  中国人太爱足球了。刀哥相信,如果中国队再进世界杯,只要举办地还在地球,所有客场都将成主场。

  这种愿望,现在还是奢望,只好降低标准,嘱咐下一代:国足若进世界杯,家祭无忘告乃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金错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