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币圈新贵和古典VC的碰撞!区块链到底该怎么投?

在6月8日的“投资界龙门阵”上,邀请了区块链项目的投资新星和老将们热聊投资心得。
2018-06-17 10:08 · 投资界讯  yorke   
   

  区块链技术潜在对生产关系改革的能力而一夜成为大街小巷热议的话题,同时也成为投资界的新宠。年已过半,投资界追捧的区块链项目都还依旧性感吗?

  在6月8日的“投资界龙门阵”上,邀请了区块链项目的投资新星和老将们热聊投资心得。以下为会议内容精华,经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整理。

币圈新贵和古典VC的碰撞!区块链到底该怎么投?

  区块链项目怎么投?

  张宏彬:投早期,抓流量

  我之前做的是传统的股权投资,我的风格有两种。

  第一是投深圳的富二代,因为他们有比较强的家庭背景,失败过一次之后又来第二次,基本上都不会再失败。这是一个偏早期的投资,在千万级估值以下。

  第二是抱着一些传统的投资机构大腿,直接跟投。这是基于相信专注于自己原本领域的传统股权机构的投资策略。

  对于投资区块链,虽然听起来会不太舒服,但务实的来说,其实这个行业在玩泡沫。基本上那些大佬们,台上说不炒币,私底下聊天还是认为这一两年投资这个行业最赚钱的还就是炒币。

  在区块链这个表里不一的市场里面,要不就是顺势而为,要不然就坚守自己的传统的方式。

  传统的方式就是投资区块链技术,但做区块链技术投资赚钱很难。因为大部分的情况是,拿到项目时的估值已经比较高了。但如果要想进入一个早期技术项目,不妨去从流量这个点抓,包括一些流量的工具,退出的方式会更多一点,因为可以拿到很多项目、代币。

  林雪霏: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落地在加速

  区块链在过去几年的发展里面,财富效应最明显的还是ICO这块。但是ICO既不是洪水猛兽,也不是很简单的就能造富。可能前期会有一些新生事物的红利,但是要辨证地去看待。

  从实际落地的层面来说,区块链的价值在哪里?

  价值传输、分布的协作、可追溯、可信任,这是大家都认可的事情。但在真正落地的层面,看上去很美的东西,却很难落地。尤其是目前通过区块链的技术和服务能够实现营收的公司,全国都没几家。

  但是区块链技术的运用在加速往前推进的趋势已经是不可逆转的了,区块链落地的速度越来越快,它不只是数字货币,而是其他更多的运用。

  区块链这个项目要成功,跟一个复合的团队肯定是分不开的。

  并不是团队很懂区块链的技术,然后就能做一个底层技术就能符合所有的场景。区块链技术本身在性能、安全、隐私、可扩展性要求很高,其底层的技术需要很专业的人深入地去做研发。但同时在落地的场景上面,它是一个需要多方协作的事情,需要多个主体要去达成共识,然后才能将这个业务落地。

  也就是说,这个团队不仅是有技术,还得要懂业务。

  唐集荣:币圈在衰退

  我们认知的区块链,严格意义上分币圈和链圈,币圈偏金融属性多一点,链圈偏科技属性多一点。

  投链圈的逻辑

  比如我们早期投巴比特这个项目,认为它的对标就是现在互联网行业的36氪,巴比特的社区运营的非常好,这是股权投资的逻辑。到现在为止,我们现在的股权投资还是围绕着金融领域的应用,比如偏支付、钱包、量化,这块是我们重点关注的领域,我们会在整个投资布局上自成生态。

  投币圈的逻辑

  道理很简单,就是投资和退出,但怎么做好风控就是每个基金自己的打法和行业尽调水平的体现了。我们作为一个传统VC出来的团队,能不能投资到优秀的项目这是很重要的。

  第一,现在大部分区块链的顶尖团队都是海外创业团队,所以我们的投资团队必须是国际化的,才能和海外的项目联动进行评判再到投资。

  第二,必须能够提供给项目方配套的资源,就像现在一些优秀的创业项目都是首选腾讯、IDG、红杉的融资。投资机构也应该为项目方提供相应的行业配套资源,例如你有交易所的资源,社区资源,海内外媒体资源等。

  现在整个行业已经进入到开始朝良性发展的阶段,发币不是那么容易了。整个行业回归到价值投资,泡沫期可能已经开始走下坡路而且很快,大家用什么样的角度、用什么样的逻辑去投资,去看区块链这个赛道可能显得更为重要。

  张宏彬:区块链这个行业,我感觉自己是一面天使、一面魔鬼。

  现在所有的发币项目,它相比传统的股票市场最大优势就是它的流动性。但是假设哪一天全球股票只有一个市场的时候,那区块链就没有价值了。

  我自己天使一面是我始终认为区块链应该拟定运用到的是非盈利性组织,它才真正举行跨时代意义,比如红十字会,比如同性恋社区。为什么很多项目一定要去国外注册一个基金会,要说自己是非营利性组织?因为它本来服务的就是非营利组织,只是来到中国之后才变成今天的一个样子。

  我们希望把文化上可能没有办法做的东西,放在区块链技术之上,让它去传播,这可能才是我心中的真正意义上的区块链。

  投区块链团队的标准

  张宏彬:挑选团队的3个“懂”:懂互联网的落地模式;懂炒作;懂区块链技术。

  区块链在上交易所之前,什么落地的工作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怎么样募到资,怎么样上到好的交易所,怎么样把热度炒起来,这样的项目就是非常好的项目。

  唐集荣:回归到投资逻辑,第一是看人。

  我们认为靠谱的人大概有三个特征:

  第一,个人有物质基础,他有过把控大的资产配置的经验,这是基础。

  第二,做过很多有深度的事情。最好这个人是上市公司的CEO,然后他还愿意出来创业做区块链项目的这个事儿。

  第三,在产业链里面有非常丰富的资源,围绕着区块链这个赛道,包括交易所、用户社区、媒体等。

  林雪霏:需要耐得住寂寞、坚持去创业

  第一,是聚焦区块链的国产的原创性技术和运用。因为现在市场上很多的项目他是拿着国外开源的技术来做一些修改,但实际上走不远。

  第二,最好是金融方向的,因为金融方向的需求是比较大的。

  第三,创业的团队选择的方向跟自己的能力是匹配的。

  区块链投资不同于“古典投资”

  林雪霏:投资区块链项目比传统的投资还是要更勇敢一些、更耐心一些。

  第一,链圈的项目成长周期很长,要做好投资要做好长期投资的准备,你才能够更好地收获或者收益。

  第二,要尽可能地早投,之后才有足够的增长空间。

  区块链的发展现在还看不到成熟的模式,所以你用传统的眼光说多长时间回报多少倍是套不进去的。所以既要对技术的理解、发展的趋势看得懂,还要勇敢地去拥抱它,然后要做好长期的准备。当然,可能未来你所得到的收益也不是传统的领域所能给予的。

  唐集荣:最大的冲击是价值观的冲击

  做VC以前就是风控为主,只投自己看得懂、看的明白,有逻辑、有价值支撑的东西。

  投资区块链的难点在于挑战人性,人性贪婪我们每个人都一样,所以如果要做投资,你就要有理性思维,就是这个项目你的目标就是盈利多少,设立止盈点,到了期望的回报率就要及时止盈退出。

  假如你现在还没有进区块链这个赛道,我建议你不进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专注在你擅长做的事情也不错。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