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小米、猎聘到51信用卡,为什么互联网科技公司扎堆在港股上市?

为什么越来越多国内互联网科技企业选择赴港上市?目前赴港上市的企业有何特点?未来还将有哪些企业可能赴港IPO?
2018-06-19 13:36 · 微信公众号:刘旷  刘旷   
   

  国内互联网科技公司正在掀起一场赴港IPO潮。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的企业已经有小米、猎聘、51信用卡、映客等众多行业的优秀互联网科技企业,而小米还将成为首家CDR+港股上市公司。除了以上即将赴港IPO的企业之外,美团点评和蚂蚁金服两家独角兽公司也是近来业内热议的可能赴港上市的企业。

  为什么越来越多国内互联网科技企业选择赴港上市?目前赴港上市的企业有何特点?未来还将有哪些企业可能赴港IPO?

港交所改革,为互联网科技企业打开了上市新窗口

  国内互联网科技公司之所以对赴港上市如此热情高涨,是因为去年12月港交所终于痛下决心在上市机制上进行改革,即二十多年来港交所首次接受同股不同权企业上市,该规则在今年4月30日已正式生效。

  此前港交所因一直沿用“所有股票同股同权,一股一票”制度,令其在四年前与阿里巴巴失之交臂——当年阿里希望在港交所上市但因AB股权等问题未谈拢选择赴美上市,最终阿里创造了美国史上*规模IPO。

  此后一股一票制同样成了内地新兴互联网科技企业赴港上市的*障碍。众所周知,绝大多数互联网企业在成长过程中都需要依靠资本市场的不断加持以扩大规模、深化服务,在持续融资过程中创始人的股权不可避免会被稀释,而一股一票机制很可能让创业者在上市后逐渐丧失对企业的控制权,这一结果显然不是他们希望看到的。

  因此,爱奇艺、B站、搜狗、乐信、和信贷拍拍贷等蓬勃兴起的中国“独角兽”科技企业最终都选择“绕道”香港,赴美上市,而不断错失“良驹”的港股日渐沦为被互联网科技企业忽视的对象。据港交所数据显示,过去10年在香港上市的新经济行业公司仅占香港证券市场总市值的3%,纳斯达克该比例达到60%,纽约交易所达到47%,伦敦交易所达到14%。

  “过去香港没有以正确的姿势拥抱新经济,在容许有特别投票权架构的公司、未有营业收入的公司上市,以及第二上市等重要领域还不够灵活和开放。在这方面,纽约已经比我们和很多其他市场更有竞争优势。”在港交所推出“同股不同权”政策改革当天,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

  无疑,此次港交所上市制度的改革为互联网科技企业赴港IPO打开了一扇新窗口。在笔者看来,赴港IPO对互联网科技企业有三方面利好,一是对于大部分客户群体集中在国 内的企业能产生更好的品牌影响效应,且港股能满足企业希望获得国际投资者关注,进而向全球化的需求;二是香港上市有一套明确规范的程序,加之监管机构独立透明、高效,公司一般在6-12个月左右就可以完成上市过程。上市时间可控意味着企业可以更好地把握上市时机;三是大家熟知的A股市场,股票买卖均采取T+1的交易方式,当天买进股票当天不能卖出,要第二个交易日才能卖出。而香港采取T+0的交易方式,当天买入当天就可以卖出,这种交易方式的好处在于能够提高市场的交易量,对于投资者来说也可以及时止损。

  诸多利好因素的推动下,港交所自然吸引了众多优秀互联网科技公司蜂拥而至。尽管这些企业所属行业不尽相同,但对比最近即将赴港上市的三家代表企业猎聘、小米、51信用卡之后,可发现在港交所新制改革后赴港IPO的企业其实有一些相似的特质,这些特质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一、对传统模式的改革或颠覆

  所有后来居上的成功企业无一不是以改革者或颠覆者的面貌出现的。整体来看,无论小米、猎聘、51信用卡还是映客、快手等,近来选择赴港上市的企业均是行业中的后起之秀,且都对各自行业的既有模式进行了改革或颠覆。

  小米:尽管近来小米因米8太像Iphone X的孪生兄弟而被用户和竞争对手批评失去了创新能力,但不可否认小米为手机行业带来了很多方面的革新,比如其颠覆了传统的线下零售模式,开启了互联网手机的新纪元,“饥饿营销”引发了业内一大波学习狂潮,以及以高性价比产品降低了智能手机的价格门槛,改变了手机行业品牌机贵,山寨机遍地的窘境等。

  在近日美国全国广播公司(CNBC)发布的 “2018年度全球*创新性企业50强(CNBC Disruptor 50)”榜单上,小米稳稳排在第28位。

  猎聘:相较于互联网高科技企业,作为人才招聘服务平台的猎聘似乎很难与高科技一词挂钩。但事实上,猎聘自2014年就开始布局AI,大数据,在其上线的面试快、简历透镜等多款产品中都能看出科技驱动服务,最终提升匹配效率的元素。

  此外,猎聘对传统招聘行业的颠覆还体现在引进了猎头这个“伯乐机制”,打破了传统招聘模式中招聘平台只对接企业和人才的信息不对称,同时将过去分散在线下的猎头聚集到了线上,为他们提供了更便捷的工作平台和更有效的工具及盈利模式,以更好地服务于中高端人才。

  51信用卡:在众多直接从p2p切入互金领域的企业中,从信用卡账单管理工具着手再逐渐扩展至互联网金融业务的51信用卡显得十分不合群,但正是这一创新令51信用卡在金融行业走得更平稳,也更游刃有余。信用卡业务如今已是蚂蚁金服京东金融等科技金融企业最为关注的业务之一。

  颠覆传统的能力,也是企业在行业里能脱颖而出的能力。

  二、盈利模式创新

  颠覆传统是小米、猎聘、51信用卡能够后来居上的重要原因,而盈利模式上的创新则是三家企业难以被超越的原因。

  小米:小米是手机业务起家,后来的布局也一直围绕着硬件,但在小米赴港上市之际外界对小米的估值该按硬件厂商还是互联网企业算有着一番争论。硬件这一基础服务实际上只是小米服务的入口,并不是主要利润来源。招股书中小米也将自己称为“一家以手机、智能硬件和IOT平台为核心的互联网公司”,而互联网服务则是其重要的获利来源。招股书数据显示,2018年*季度,小米互联网服务收入为32.31亿元,毛利21.19亿元,毛利率达到了65.58%,毛利占比达到40%,超过智能手机。

  猎聘:不同于传统招聘企业主要依赖广告盈利的方式,猎聘选择通过专业人才服务实现盈利。招股书显示,猎聘的盈利来源包括面向B端的人才套餐定制服务,面向H端猎头的增值人才服务以及面向C端人才的会员服务、简历咨询服务等,盈利模式更为清晰且多元化。此外,在中高端人才供给和需求持续高涨的背景下,猎聘的盈利模式更有利于快速规模化。

  51信用卡:作为中国*也是*的线上信用卡管理平台,51信用卡同样不依赖基础服务盈利,其信用卡账单管理及还款服务向用户免费开放,从招股书可知,51信用卡的主要收益来源为四项延伸服务:信贷撮合及服务费、信用卡科技服务费、信贷介绍服务费、其他收益。

  不以基础服务为盈利重心,不仅说明小米、猎聘、51信用卡等互联网科技企业以保障用户体验为发展的落脚点,也反映了三家科技企业的创新精神。

  独有的盈利模式是与竞争企业差异化占领市场的*手段之一,无论是异军突起的小米,还是不走寻常路的多边平台猎聘,又或者是从小工具到金融行业独角兽的51信用卡,都在昭示着,在新时代中,盈利模式多样化的益处。

  三、生态赋能

  最能体现小米、猎聘、51信用卡三家科技企业以科技驱动创新推动行业改革的还是生态赋能。不论是小米、猎聘或51信用卡,其都在各自领域不断创新不断延伸服务以满足用户更多的需求,并且帮助更多合作伙伴打破传统的束缚。

  小米:截止2017年6月小米生态链已经有89企业,覆盖了手机、智能手环、智能音箱等大量智能硬件领域,小米基于智能硬件生态打造的“硬件+互联网+新零售”商业模式不仅难以被竞争对手逾越,且令小米在手机销量滑落之后还能奇迹般再次上升。

  猎聘:中高端人才市场的竞争归根结底是服务和匹配能力的竞争。成立至今始终聚焦于提升中高端人才服务的猎聘,打造的“B(企业)+ H(猎头)+ C(求职者)”的闭环人才服务生态已经成为其宽阔的护城河,而随着猎聘近年来在高端猎头公司市场,以及在职场教育方面的投资布局,猎聘已经构建了从职业教育到求职、就业、职业规划等贯穿职场人求职生命周期的生态闭环。随着上市后这一生态的进一步完善,猎聘的护城河也将更稳固。

  51信用卡:从信用卡账单管理外延,51信用卡已经覆盖了个人信用管理、信用卡科技服务和线上信贷撮合、投资服务等个人财务服务,以构建生态打破服务边界,51信用卡完成了从工具到交易的闭环,这正是其已连续两年实现盈利的根基。

未来,越来越多优秀的互联网科技企业将选择港股上市

  小米、猎聘、51信用卡等只是国内互联网企业赴港IPO的一个缩影,未来还有更多优秀企业可能赴港IPO,比如蚂蚁金服、美团两个近期被热议的巨头。

  蚂蚁金服6月8日完成了新一轮140亿美元融资后,最新估值已达1550美元,是全球市值最高的独角兽公司,业务涵盖了支付、理财、信贷等金融领域。在与港交所失之交臂后,阿里早已开始为蚂蚁金服的上市铺路,比如通过子公司入股并获得蚂蚁金服33%的股权;比如蚂蚁金服4月进行了组织架构调整,由蚂蚁金服CEO井贤栋兼任董事长……而种种迹象表明,蚂蚁金服极大概率会选择赴港上市,或是在港股和A股同时上市。

  与蚂蚁金服相比,美团的上市欲求也极为迫切,此前美团就已多次传出即将赴港上市的消息,王兴也坦言“过去几年时刻准备着要上市”。一方面,被美团视为对手的滴滴已经准备今年上市,为与滴滴争夺资本市场的支持,美团极大概率会选择IPO。另一方面,美团大部分业务还在持续烧钱之中,尤其是新入场的网约车和刚收购的摩拜都不是省钱的主。美团在既有业务还未大规模盈利新业务又须烧钱的境况下,比任何企业都需要充裕的现金流。

  而在蚂蚁金服、美团两家互联网巨头身上,颠覆或变革传统、盈利模式创新、生态赋能三个特性同样表现得淋漓尽致。这也给了我们一个启示:在快速发展的互联网行业中,那些富有科技创新精神、敢于打破传统枷锁、并致力于生态布局的科技企业往往更能够快速成长起来,成为行业的中流砥柱,为行业带来创新和变革的力量。不论蚂蚁金服、美团,又或是猎聘、小米、51信用卡都是其中的表率。同时,这些优秀科技企业的表率作用也将激发其他互联网企业选择赴港上市,进一步推动中国互联网行业和资本市场的创新与发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刘旷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