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8年消费金融第一股诞生:中信资本、TPG支持,创始人身价达35亿

金融企业只是国内互联网科技企业赴港IPO的一个缩影,未来还有更多知名企业可能赴港IPO,比如蚂蚁金服、美团、滴滴这些近期被热议的巨头。
2018-06-21 18:07 · 投资界  August   
   

  2018年消费金融第一股正式上市!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6月21日消息,内地线上消费金融服务供应商维信金科于今天正式在香港证券交易所挂牌。维信金科此次发行价20港元,截至发稿,维信金科每股20.45港元,市值101.70亿港元。

  维信金科已于上周完成招股,并引入了基石投资者Infinite Benefits Limited及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两者分别认购7800万港元及1.57亿港元。此外,私募基金TPG(德太投资)和中信资源主席郭炎夫妇、网龙主席刘德建、网龙前首席财务官胡泽民等也是其股东。

  此次上市,维信金科总募资最多15.78亿港元,据悉,募集资金用途主要为三大部分,其中所得款项净额的约70%将用于进一步巩固包括融资担保公司在内各附属公司的资本基础;约20%将用于进一步增强公司的研究及技术能力;约10%将用于一般企业用途。

  净利息收入占比高达86.3%,三年接连亏损18.7亿  

  维信金科总部位于上海,是一家专注服务金融机构拓展线上消费金融市场的科技服务企业。于2006年3月开始提供消费金融服务,是最早一批获小贷业务牌照的机构之一。该公司目前主营业务主要有三大类,包括信用卡余额代偿产品、消费信贷产品及线上至线下信贷产品,知名产品为维信卡卡贷、豆豆钱和星星钱袋。

  据招股书显示,在新增贷款方面,维信金科复合年增长率表现强劲。2015年、2016年、2017年,维信金科贷款总额分别为35.3亿元、78.7亿元、245.4亿元,复合年增长率高达163.7%。2015、2016、2017年公司总收入分别为10.6亿元、14.3亿元及27亿元,复合年增长率高达59.6%。

2018年消费金融第一股诞生:中信资本、TPG支持,创始人身价达35亿

  维信金科的收入主要来自净利息收入、贷款撮合服务费和其他收入,其中,净利息收入占比高达86.3%。招股书显示,2015年至2017年,净利息收入分别为人民币9.9亿元、12.8亿元、23.4亿元。

  维信金科盈利数据并不理想。据招股书显示,2015年、2016年和2017年,维信金科亏损净额为3亿元、5.7亿元和10亿元,数额相对巨大。此外,根据最新招股书,维信金科2015-2017年3个月以上、12个月以下的逾期金额分别为4.77亿元、5.88亿元、11.5亿元,逾期率分别为10.5%、8%、8.7%。

  招股书介绍,2015年-2016年维信金科产生亏损,主要是由于其向线上管理转型期间缺乏经济规模以及产生大量前期费用所致。维信金科2015年线上规模相对较小,贷款实现量在2015年及2016年未见起色。此外,2015-2017年维信金科的优先股的公允价值大幅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招股书中,维信金科表示目前预计2018年将继续产生净亏损。该公司表示:预计亏损主要由于自2018年1月1日至上市前的期间内优先股的公允价值亏损大幅提高,以及公司首次公开发售前购股权计划下以股份为基础的付款大幅增加。上市时,所有优先股均会自动转换成普通股,因此于上市后期间内将不会产生优先股的公允价值亏损。

  但对于未来的盈利,维信金科还面临若干风险及不确定因素:线上消费金融市场管理行业是中国新兴的一种模式,由于该行业快速演化,未来前景无法评估;中国消费金融市场近期受到更为严格的监管,且或会继续受到严格的监管审查。维信金科可能需要不定时对业务作出重大改变;金融信用风险难控制。如果维信金科的信用风险管理系统无法有效控制自身的信用风险,或未能持续加强信用风险管理系统或其基础技术,对其逾期率水平可能恶化并且影响其市场地位。

  中信资本、TPG支持,成立12年终上市 

  虽然总部在上海,但根据公司股权结构显示,维信金科实为港资企业。

2018年消费金融第一股诞生:中信资本、TPG支持,创始人身价达35亿

  从股权结构来看,马廷雄因为分别全资持有Skyworld-Best、Wealthy Surplus及Glory Global International的19.76%、10.87%、10.64%股份,合计持维信金科41.27%股份。廖世宏因为分别全资持有Perfect CastleDevelopment、Union Fair International、International Treasure Ltd.的6.42%、1.24%、1.59%和MagicMount的一半股权(3.16%),合计持有维信金科12.41%股份。

  资料显示,马廷雄和廖世宏是维信金科创始人。目前廖世宏担任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马廷雄担任非执行董事、主席兼控股股东,两人均为香港籍背景。公司两位创始人合计持有该公司股权达53.68%。按截稿前101.70亿元市值计算,马廷雄和廖世宏的身价分别约34.77亿元和10.45亿元。

  投资界查询发现,维信金科在上市前共进行了4轮融资,从2012年开始的6年时间里,背后VC/PE包括基石投资者Infinite Benefits Limited、私募基金TPG等。Infinite Benefits Limited是一家由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最终控制的实体。

  第一轮:2012年3月,Wealthy Surplus、CPEDAsia (No.1) 、CPED (KY)、EFGAtlantis China Pre-IPO Master Fund L.P.等与维信金科签署了投资协议,投资总额5500万美元。

  第二轮:2014年7月,Skyworld-Best、GloryGlobal International、CPED (KY)、EFGAtlantis China Pre-IPO Master Fund L.P.等与维信金科签署了投资协议,投资总额4500万美元。

  第三轮:2016年1月,Skyworld-Best、GloryGlobal International、CPED(KY)、NMStrategic Focus Fund L.P、International Treasure Ltd.等与维信金科签署了投资协议,投资总额5500万美元。

  第四轮:2017年9月,Skyworld-Best、MagicMount、私募基金TPG等与维信金科签署了投资协议,投资总额5000万美元。

  当然,中途也有机构退出。2017年6月9日,EFG AtlantisChina Pre-IPO Master Fund L.P.将所持有的全部股份转让给了AtlantisChina Star Fund。

  作为维信金科的创始人之一,廖世宏表示:“我们95%以上的用户都是有信用卡的,在人民银行有数据的。我们针对的是underserve(亦即现在服务体系服务不够的人群)不是unserve(亦即现在服务体系没有服务的人群)。”之所以选择香港上市,廖世宏称,维信金科本身就是港资企业,之前一直都是想来香港,只是规模还不够,现在是顺理成章。香港市场的规范、高标准,也是吸引维信金科来港上市的原因之一。

  赴港IPO潮继续 

  2018年金融企业上市高潮仍在持续。

  去年下半年,国内互金平台曾迎来了一波赴美IPO浪潮,有6家企业成功上市:信而富(NYSE:XRF)、趣店(NYSE:QD)、和信贷(NASDAQ:HX)、拍拍贷(NYSE:PPDF)、融360(NYSE:JT)以及乐信(NYSE:LX)。

  今年上半年,网贷平台点牛金融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上周成功在香港上市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汇付天下”。而团贷网微贷网等平台也传出欲赴香港IPO的消息。与此同时,除了直接IPO,通过借壳方式曲线上市也成为金融平台的选择。

  此前,港股上市公司永骏国际控股发布公告称,自今年3月8日起,公司股份简称将由“永骏国际控股”变更为“积木集团”。这意味着积木集团曲线上市计划完成。去年10月,积木控股出资2.5亿元控股永骏国际。积木控股是积木拼图集团旗下公司,积木拼图旗下品牌包括P2P平台积木盒子、小微信贷公司积木时代、网络小贷公司积木小贷以及企业征信平台企乐汇

  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一方面是因为2018年6月底是互金公司整改验收期,整改验收不通过者将会“关停并转”。大家可能都想着赶在整改验收前上市,只要上市,公司顺利备案的筹码就大大增加,因为牵涉的面更广。

  另一方面,港交所上市新规向科技类企业抛出绣球,目前的上市机制为新兴及创新产业提供了成长发展的机遇,一些新兴科技企业开始奔赴香港开启资本市场之路。

  而金融企业只是国内互联网科技企业赴港IPO的一个缩影,未来还有更多知名企业可能赴港IPO,比如蚂蚁金服、美团、滴滴这些近期被热议的巨头。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August,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6/43269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