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美团IPO后至少诞生6个亿万富翁,还可能有4614个百万富翁

据悉,美团全职员工研发人员数量占比高。截止2018年4月30日,美团点评拥有46662名,美团的研发人员为10343人,占全体员工的比例超五分之一。
2018-06-25 14:14 · 网易科技  彭丽慧 婷婷   
   

  美团点评(以下简称“美团”)22日正式向港交所递交IPO申请。数据显示,美团创始人王兴身家有望达到70亿美元。

  美团目前总股本约50亿股。据彭博社报道,这次IPO美团的目标是以约600亿美元的估值募集60亿美元资金,以此计算,美团每股股价有望达到12美元。

  根据招股书显示,王兴持有5.73亿股A类股,穆荣均持有1.26亿A类股、300万B类股(共计1.29亿股),王慧文持有3640万A类股、1743万B类股(共计5383万股);

  另外,穆荣均还能以3.86美元的行使价行权200万股、王慧文能以1.005-3.86美元行使价行权335.6万股、陈少晖能以1.005-3.86美元行使价行权554.2万股、陈亮能以0.0125-3.86美元行使价行权599.34万股、张川能以3.86美元的行使价行权618万股。

  不用算,这几位肯定都是亿万富翁。

  此外,招股书显示,美团4614位除高管外的雇员将可以以0.000017美元-3.86美元的行使价行权8655万股,以12美元每股计算,平均每位雇员将能收获22.5万美元。

美团IPO后,"九败一胜"的王兴终于要有钱了

  文/网易科技 彭丽慧

  美团终于在港提交招股书。

  今日,美团点评正式向港交所递交IPO申请。数据显示,美团点评2015-2017年营收分别为40.2亿、129.9亿、339.3亿元。营业亏损分别为84.7亿、62.6亿、38.3亿。据招股书显示,美团经调整亏损净额持续收窄,从2015年的-59亿元收窄至2016年的-54亿元,2017年进一步收窄至-28亿元,三年内亏损减半。

  从2003年一腔热血回国创业,到2018年美团首次提交招股书,经过“九败”的王兴或将达到这一“胜”。

  同时,传闻这个传闻还需要向父母借钱补贴家用的男人,也将在美团点评上市后实现个人财富的*化。如果按照据彭博社报道,这次IPO美团的目标是以约600亿美元的估值募集60亿美元资金,以此计算,美团每股股价有望达到12美元,而王兴持有5.73亿A类股来算,身家有望达到70亿美元。

  “善复制”的王兴

  2003年,博士读到一半的王兴抑制不住创业的热情,停止学业跑回国和几个朋友开始折腾,其中就有在中科院读研同时也大学期间在电子工程系时下铺的王慧文以及中学同学赖斌强。

  几个人在母校清华大学附近的海丰园租了一套130平方米的房子里开始了创业之路。

  2005年12月8日,校内网上线。而王兴凭借这个创业项目也“一战成名”。要知道,在这2年的时间里,几个人已经折腾了十多个项目。

  但这些试错和经验没有帮助王兴在校内网走更远。由于融资失败,导致资金链断裂,一年后,王兴被迫以200万美元的价格把校内网卖给了千橡集团的陈一舟

  2006年6年,一个只能发送140个英文字母的微型博客出现在大洋彼岸,而这个微型博客也引起了王兴的注意。受此启发,2007年5月,王兴与穆荣均等人一起,创办了一家类似Twitter的网站:饭否网。

  前四分之一人生很顺利的王兴,在创业时仿佛用完了所有的势运。势头正盛的饭否在2009年7月7日,因故被关了服务器,直至被封505天后,才重新归来。而彼时,微博早已崛起。

  在等待饭否回归的日子里,王兴错过了一个社交时代。但他与这帮做出校内网、饭否网的团队,也一直没闲着。在重整旗鼓后,王兴抛弃做社交,创办美团网

  “复制”——这是当时媒体给予王兴的标签之一,在经历了类美国的Facebook的校内,效仿Twitter的饭否后,美国的Groupon成为美团标本。

  克制的美团网

  2011年,不少中国城市大大小小的角度都铺满了拉手网、糯米网等团购网站的广告,不言而喻,一场广告战正在激烈的进行着。

  而美团网却未加入。虽然会有大量销售订单被抢的风险,但王兴最终决定要把资金花在刀刃上,并不惜花大价钱推出了“过期退款”服务。

  同时,美团网与hao123导航页、团购导航网站等网站进行导流。

  在现在看来,这个决策没有错。但在当时却让美团网暂时处于一个危险境地。毕竟竞争对手们都在快速的进行市场推广和地面扩张。

  行业的浮躁让王兴无可奈何。

  “这行业太乱了,都爱浮夸。”在美团第B轮融资的现场,王兴打开自己电脑晒出一张公司银行账户,账户中有6192.2122万美元余额,这也让美团扛住了资本寒冬,从千团大战中脱颖而出,抢占了大半的市场。

  2013年,王兴宣布美团年交易额达到160亿元,首次实现盈利。2015年美团合并了大众点评成为了行业*。

  这也成为王兴与马云的关系出现裂痕的转折点,此后,阿里扶植起了口碑,又投资了饿了么,百度也重金扶持百度外卖。

  于是,外卖大战在2016年如约而至。据时候媒体报道,美团、饿了么、百度一共烧掉超过百亿。散落一地鸡毛后,百度外卖被饿了么收购,阿里又收了饿了么,结束了当年的风光无二的外卖“三国杀”。

  同时,除了以上团购,外卖领域,美团在酒旅领域与携程与去哪儿展开厮杀,在出行领域与滴滴、ofo、哈罗单车纠缠。

  如果说滴滴用烧掉了1500亿的代价,暂时坐稳出行老大的宝座。那么美团要花多少钱才能建立自己的帝国?

  在美团发展前期,王兴与美团是克制且冷静的,后期王兴和美团也开始了进击之路。

  进击的美团

  王兴曾在“狗日的腾讯”一文中抱怨腾讯说,“有什么业务是腾讯不做的么”。而在推出美团打车和收购摩拜后,外界也把同样的疑问抛给了王兴。

  “虽然美团看起来像是在发展很多不同的业务,但实际上只是朝着一个目标在努力。”对此,王兴曾对外解释,美团是一家围绕用户需求为中心的公司。“人们都总会在某个用户群体形成交集。而就餐、点餐、看电影、旅游、租车的用户,基本上就是同一群人。”

  在去年年底,王兴也宣布了公司最新的组织架构。美团点评聚焦到店、到家、旅行与出行四大LBS场景,构建起了新到店事业群、大零售事业群、酒店旅游事业群以及出行事业部四大业务体系。

  这也意味着美团点评已经从一家团购公司转变成一家到店、到家、旅行与出行并重的综合性生活服务平台。

  但作为一家综合性生活服务平台,美团现阶段四大业务板块都面临着压力和挑战。在到家业务上,要和58赶集争夺市场份额;在到店业务上,有阿里巴巴旗下饿了么和滴滴外卖的竞争;旅行业务上,则一直面临携程艺龙与阿里飞猪的围剿;刚刚上线的打车业务,面对的滴滴、ofo与摩拜单车

  以上美团四大业务板块的每个敌人都能让王兴都疼。更别提,外卖、打车、共享单车都是国内互联网领域三个最烧钱的战场。

  不过好消息是,美团的上市能缓解资金上的压力。

  “既往不恋,纵情向前”是王兴最喜欢的一句话。对于美团来说上市并不是终点,而是有一个新的起点。希望上市后的王兴和美团能真正做到纵情向前。

腾讯是大股东阿里是大对手,美团招股书还说了这些

  文/婷婷

  继小米之后,美团也在港交所提交了IPO。

  据今日港交所披露的美团招股书显示,美团营业收入2015年至2017年分别实现40亿元、130亿元、33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3.2%、161.2%,三年收入增长超过七倍。

  和此前港股上市的小米、美图等公司一样,美团也存在由于过往融资发给股东的“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公允价值增加而带来的“非经营性亏损”。因此在排除以上相关的特殊会计处理后,“经调整亏损净额”更具有价值。

  据招股书显示,美团经调整亏损净额持续收窄,从2015年的-59亿元收窄至2016年的-54亿元,2017年进一步收窄至-28.5亿元,三年内亏损减半。

  腾讯持股20% 王兴持股11%

美团IPO后至少诞生6个亿万富翁,还可能有4614个百万富翁

  招股书披露,截至目前,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兴持股11.4386%,联合创始人兼高级副总裁穆荣均持股2.5141%,联合创始人兼高级副总裁王慧文持股0.7264%。腾讯为*大股东,持股20.1363%,红杉资本持股11.4368%。其他投资者持股53.7478%。

  据彭博社报道,这次IPO美团的目标是以约600亿美元的估值募集60亿美元资金,以此计算,美团目前总股本约50亿股,每股股价有望达到12美元。那么美团创始人王兴身家有望达到70亿美元。

  根据招股书显示,王兴持有5.73亿股A类股,穆荣均持有1.26亿A类股、300万B类股(共计1.29亿股),王慧文持有3640万A类股、1743万B类股(共计5383万股);另外,穆荣均还能以3.86美元的行使价行权200万股、王慧文能以1.005-3.86美元行使价行权335.6万股、陈少晖能以1.005-3.86美元行使价行权554.2万股、陈亮能以0.0125-3.86美元行使价行权599.34万股、张川能以3.86美元的行使价行权618万股。

  不用算,这几位肯定都是亿万富翁。

  此外,招股书显示,美团4614位除高管外的雇员将可以以0.000017美元-3.86美元的行使价行权8655万股,以12美元每股计算,平均每位雇员将能收获22.5万美元。

  餐饮外卖为主要收入

  从业务收入构成看,美团点评主要收入来源为三个部分:餐饮外卖、到店酒旅和新业务。其中,餐饮外卖收入占比从2015年的4.3%增长至2016年的40.8%,2017年则进一步增长至62%,首次超过到店酒旅的占比。2017年到店酒旅收入占比为32%,新业务及其他占比为6%。

  数据显示,2015年-2017年美团点评餐饮外卖营收分别为17.5亿、53.0亿、210.3亿元、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营收分别为37.7亿、70.2亿、108.5亿、其他业务营收为7.0亿、6.7亿、20.4亿。2017年三大业务营收占比分别为62%、32%、6%。

美团IPO后至少诞生6个亿万富翁,还可能有4614个百万富翁

  因此,餐饮外卖收入是美团点评2016年和2017年收入增长的主要贡献者。到店酒旅虽然收入占比在逐年下降,但该部分业务的毛利以及毛利率却在逐年增长。

  同时,美团依然处于对外卖的高增长高投入期。招股书显示,2017年,外卖销售成本较2016年的57亿元增长了238.8%,达到了193亿元,占总销售成本的88.9%。

  美团点评花了27亿美元收购摩拜

  4月3日晚间,美团以27万美元收购摩拜单车,在次日中午在内部信中,王兴表示,摩拜将继续保持独立品牌、独立运营。摩拜管理团队将保持不变 ,王晓峰将继担任CEO,胡玮炜将继续担任总裁,夏一平将继续担任CTO,王兴担任董事长。

  在收购摩拜的提案中,滴滴也曾有意入股摩拜,据报道,滴滴给出的方案是:滴滴和软银以10亿美元投资摩拜单车,滴滴和软银给出的估值更高、也并非控股,相对于美团的收购似乎更容易为创始团队接受,但最终的结果是摩拜接受了美团的提案。

  据招股书显示,摩拜单车自成立以来已产生亏损。因此美团无法保证摩拜或美团的整体业务在未来能获得盈利。

  此外,招股书显示,截止2018年4月30日,摩拜在全球200个城市持有超过2.32亿注册用户和620万辆单车。

  35%资金用于开发新产品 研发人员比例超1/5

  其中,招股书中披露了募集资金的用途:约35%用于升级美团的技术并提升美团的研发能力;约35%用于开发新服务及产品;约20%用于有选择地进行收购或投资于与美团的业务互补并符合美团策略的资产及业务;约10%用作营运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美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及短期投资共计452亿元。同时,美团连续三年研发费用占收入的比重超10%,且研发费用呈现逐年递增的趋势,2015年至2017年研发费用分别为12.04亿元、23.66亿元和36.46亿元。

  与此同时,美团已经并将继续对研发及技术进行重大投资,以巩固市场领导地位。随着业务增长,及继续扩大、完善美团的平台,吸引及保留研发人才对美团点评的业务、营运及增长前景变得很重要。美团计划继续对人才,尤其研发人员进行投资。

  据悉,美团全职员工研发人员数量占比高。截止2018年4月30日,美团点评拥有46662名,美团的研发人员为10343人,占全体员工的比例超五分之一。

  此外,美团亦将继续将大量资源投向技术基础设施的扩充及完善,以支持业务增长。

  阿里与携程是主要竞争对手

  在去年12月,王兴也宣布了公司最新的组织架构。美团点评聚焦到店、到家、旅行与出行四大LBS场景,构建起了新到店事业群、大零售事业群、酒店旅游事业群以及出行事业部四大业务体系。

  这也意味着美团点评已经从一家团购公司转变成一家到店、到家、旅行与出行并重的综合性生活服务平台。

  但作为一家综合性生活服务平台,美团现阶段四大业务板块都面临着压力和挑战。在到家业务上,要和58赶集争夺市场份额;在到店业务上,有阿里巴巴旗下饿了么和滴滴外卖的竞争;旅行业务上,则一直面临携程艺龙与阿里飞猪的围剿;刚刚上线的打车业务,面对的滴滴、ofo与摩拜单车。

  以上美团四大业务板块的每个敌人都能让王兴都疼。更别提,外卖、打车、共享单车都是国内互联网领域三个最烧钱的战场。

  对此,美团在招股书中表示,美团主要与阿里巴巴集团及其旗下公司在即使配送及到店服务进行竞争,以及与携程国际有限公司在酒店及旅游与交通票务服务方面竞争。

  美团认为未来业务会面临激烈的竞争。“虽然美团有在主要服务类别中有效竞争的过往表现,但美团可能在未来无法持续保持竞争力。在此情况下,美团可能会失去市场份额及客户,而美团的业务,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可能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